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銀監會對銀行試辦金融租賃公司實施審慎市場準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銀監會正對5家商業銀行試辦金融租賃公司實施審慎市場準入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記者劉詩平、白潔純)中國銀監會副主席蔡鄂生日前表示,目前,有5家商業銀行試辦金融租賃公司得到了國務院批准,銀監會正對其實施審慎的市場準入。取得經驗後,銀監會將視實際需求批准更多符合資質的商業銀行設立租賃公司。

    蔡鄂生在北京舉行的“銀行租賃國際研討會”上説,中國租賃業前景廣闊,商機無限,近年來國外一些知名租賃企業紛紛進入中國就是印證。

    一方面,國際經驗證明,租賃在促進設備銷售進而拉動經濟增長方面可以發揮巨大作用,在很多國家,租賃已成為僅次於銀行信貸的設備融資方式。中國2006年GDP總量達到20.94萬億元,固定資産投資達10.99萬億元,其中蘊藏著大量的租賃業務發展機遇。

    另一方面,租賃業相關的社會環境和政策環境正在逐步改善,使租賃業的快速發展成為可能。一是租賃業的社會認知度逐步提高;二是政策環境日趨改善,融資租賃法起草工作已基本完成;三是金融監管政策的變化將極大推動租賃業的發展。

    蔡鄂生説:“中國銀監會目前正會同有關部門推動金融租賃公司進入銀行業徵信系統,同時加強與其他部委的協調和溝通,為租賃業發展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外部環境的改善並不能代替租賃公司的自身努力。”

    2007年,銀監會修訂了《金融租賃公司管理辦法》。修訂後的辦法允許符合資質要求的商業銀行設立或參股金融租賃公司,這是在商業銀行退出租賃行業10餘年後的再次進入,將對租賃行業發展起到推動作用。

 
 
 相關鏈結
· 銀監會:警惕不法分子利用ATM機盜取銀行卡資金
· 銀監會副主席:鼓勵與規範並舉 培育與防險並重
· 大中型銀行要力爭中間業務收入佔比達到40%-50%
· 金融創新監管工作會召開 唐雙寧出席會議並講話
· 銀監會就銀行業配合打擊網絡淫穢色情工作答問
· 銀監會首席顧問:銀行業風險防控要做到5個"關注"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