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吳曉靈:各國應加強對對衝基金跨國投資活動監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2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記者何雨欣 李延霞)2007年是亞洲金融危機十週年,反思亞洲金融危機發生的原因與教訓是多方面的。“短期投機性資本的異常流動有可能構成金融危機的導火索,各國應研究加強對對衝基金跨國投資活動監管的方法。”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吳曉靈21日指出。

    “應加強對跨國資本流動的監管,尤其要加強對短期資本流動的監管。各國應實行適合本國國情的匯率制度。過於僵化的缺乏靈活性的匯率制度容易受到國際遊資的衝擊。”吳曉靈在21日舉行的“亞洲金融危機十週年國際研討會”上介紹。

    她説,外資大量流入導致的資産價格快速上漲不具有可持續性,資産價格的下跌往往和資本外逃、本幣貶值相關聯,因此對外資過度追逐國內資産應保持警惕。

    亞洲金融危機發生十年來,世界經濟已發生了巨大變化。“在全球經濟失衡、流動性過剩、金融市場變幻莫測的今天,重新回顧當年危機的經驗教訓,深入研討中國在金融開放的政策制定與改革方向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吳曉靈説。

    “總結亞洲金融危機的教訓,金融對外開放必須與本國金融體系狀況相適應。”吳曉靈説,健全的國內金融體系和企業經營的健康是抵禦外部衝擊的微觀基礎,因而要把開放的進程與內部改革的進程有效結合。有序的開放有利於國內外金融業相互滲透,相互借鑒,缺乏管理的開放和銀行體系的脆弱會對金融穩定構成威脅。

    吳曉靈還指出,適當的危機應急處理機制是防範危機,減少危機損失的保障。各國應建立適合自身金融體系的危機處理機制。同時,加強跨國金融合作對於防範危機的蔓延,減輕危機發生後的損失具有重要意義。國際組織也應改進救助方式,針對救助對象的具體情況採取更加及時的應對措施。 

 
 
 相關鏈結
· 人民銀行副行長吳曉靈:推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
· 中印金融發展高層論壇在印舉行 吳曉靈帶團參加
· 央行副行長吳曉靈:貨幣總量目標明年仍不能調高
· 吳曉靈對人民銀行下階段應急管理工作提明確要求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