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民族文化與奧運同臺 新疆兒女熱盼聖火“祥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14日電(記者 何軍)6月25日,北京奧運火炬將帶著燃燒的激情抵達中國最西部的省份--新疆。屆時,這片西部熱土上的2000多萬各族同胞將提前感受到奧運帶來的光和熱。同時,他們也將用各民族的文化精粹恭迎聖火“祥雲”,實現民族文化與奧運同臺。

    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火炬接力傳遞工作委員會介紹,奧運火炬將依次在烏魯木齊、喀什、石河子、昌吉4地市傳遞,隨後進入甘肅。傳遞路線的制定以城市現代化與傳統民族文化特色相結合為主題。6月25日,火炬將首先在連接歐亞大陸橋的橋頭堡烏魯木齊市傳遞;26日,將在古絲綢之路上的重鎮喀什進行城鄉間傳遞;27日,將在“戈壁明珠”石河子與天山北坡經濟名埠昌吉進行城與城之間的傳遞。

    除傳遞路線的設定極具民族特色外,火炬傳遞過程中也將融合新疆少數民族的文化精粹。準備方案中,在烏魯木齊,“高空王子”阿迪力·吾守爾將身穿維吾爾民族傳統服飾,在一百名騎馬馳來的新疆刀朗人簇擁下,以傳統達瓦孜文化“走鋼絲”來傳遞聖火。在喀什,火炬手將騎著駱駝、毛驢等少數民族傳統交通工具,沿著古絲綢之路把奧運聖火從城市傳遞到鄉村,邀請當地維吾爾族農民一起參與到火炬傳遞活動中來,共同感受奧運帶來的喜悅和激情。在石河子,奧運火炬將在12輛承載著反映軍墾歷史文化發展成果的花車陪伴下,走過軍墾第一犁、戈壁母親雕像,途經軍墾博物館和矗立在石河子總場的周恩來總理紀念碑。在昌吉,優美動人的回族歌舞將伴隨奧運火炬穿過有著3000多年曆史的呼圖壁古森林化石群,跨過有“金版玉底”之稱的瑪納斯河。

    據悉,共有624名火炬手、137名護跑手參與奧運火炬在新疆境內的傳遞活動。此次新疆負責選拔的377名火炬手統一採用推薦的方式産生,選拔對象以烏魯木齊市、喀什地區、石河子市、昌吉州這四個火炬傳遞城市為主體,同時兼顧沒有承擔傳遞任務的11個地、州、市及相關部門各方面的代表人物。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體育局副局長王永平介紹説,新疆火炬手選拔充分考慮到民漢比例,377名火炬手分別來自新疆地域內的13個民族,其中有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塔吉克族等少數民族火炬手165名。

    卡德爾·庫爾班是新疆昌吉州一名普通的維吾爾族警察,默默從事公安技術偵查工作十多年,卻與2008年北京奧運會結緣,經過層層推選,他被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推薦為奧運火炬手候選人。為了自己的“奧運夢”,卡德爾每天都堅持早起進行鍛鍊。他説:“2008年北京奧運會是全世界都關注的體育盛事,能為奧運會服務是許多人的夢想,我有幸被推選為奧運火炬手,一定盡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讓新疆各族人民共享和諧完美的奧運。”

    優美的維吾爾族歌舞、激情的哈薩克族鼓樂、精彩的麥西來甫表演……熱情的新疆少數民族群眾準備了極具民族風韻的表演翹首等待奧運火炬的到來;織有福娃的特色地毯、2008枚奧運印章、特製的五環標誌……民族手工藝家也紛紛展示絕活,為奧運獻禮。烏魯木齊市民林建民是一位普通工人,他利用業餘時間用手工製作出一條長140厘米,高65厘米的羊角雕龍,準備捐獻給北京奧組委。他説,雕龍由56個羊角組成,象徵中國56個民族將團結一心,為奧運祝福。

    奧運火炬的即將到來也帶動了新疆全民健身熱潮。71歲的哈薩克族老人依克木説:“雖然我不是奧運火炬手,但我也要加強鍛鍊,6月25日那天,我會跟隨著奧運聖火跑完全程。”同時,他希望大家都通過自己的方式積極參與,一起享受奧運帶來的無限激情和快樂。

 
 
 相關鏈結
· 中國駐朝鮮大使舉行平壤奧運火炬接力記者招待會
· 奧運火炬傳遞:雪域高原迎"祥雲" 世界之巔展聖火
· "祥雲"涌動三亞 奧運火炬傳遞境內首站準備完畢
· 北京奧運火炬手選拔完畢 |奧運村開閉村時間確定
· 北京奧運火炬手全部選拔完畢 百姓熱盼聖火傳遞
· 公安部召開會議部署奧運火炬境內傳遞安保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