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已做好準備迎接北京奧運會火炬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安卡拉3月14日電(記者 文怡 鄭金髮)4月3日,北京2008年奧運火炬將傳遞至第二站——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也是世界上唯一橫跨歐、亞兩大洲的城市。目前,關於火炬傳遞的各項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展開。

    中國駐土耳其使領館高度重視這次火炬傳遞工作,從數月前就開始了各項準備工作。

    目前,伊斯坦布爾市的奧運火炬傳遞路線已大致確定。奧運聖火傳遞將兩次橫跨博斯普魯斯海峽,傳遞將從位於伊斯坦布爾城市中心的蘇丹阿赫邁特廣場出發,途經錫凱爾火車站、卡貝塔斯碼頭、伊諾努體育場等地。火炬手將在歐塔廓伊碼頭乘船穿過博斯普魯斯海峽,最先到達位於亞洲一邊的貝勒伊宮,然後從連接歐亞大陸的博斯普魯斯大橋下再次穿越博斯普魯斯海峽,最後抵達位於歐洲大陸的塔克西姆廣場,傳遞總里程大約25公里。

    目前計劃共有80名土耳其籍火炬手參加傳遞,其中最年長的火炬手是一位已有80歲高齡的老人。這些火炬手來自土耳其各行各業,經過多輪選拔並經過嚴格培訓,將著統一服裝參加活動。火炬手的姓名以及基本情況將於火炬傳遞前夕在伊斯坦布爾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公佈。據悉,此次跟隨火炬傳遞的車隊約有16輛汽車,分四個方陣依次前行,其中包括宣傳花車、警車、火炬手投放以及收集車、貴賓車、安保車、救護車,以及媒體車等。在此次火炬傳遞活動中,主辦方還將安排聖火抵達歡迎儀式、起跑儀式以及傳遞結束慶祝活動,並將在火炬傳遞途經地安排民眾舉行歡迎活動。此外,當地華僑華人也將有組織地參與慶祝活動。

    土方也相當重視這次聖火傳遞工作。土耳其國家奧委會以及土耳其政府積極配合中國使領館的工作,使得車隊組建、機場禮遇等難點問題得到了妥善解決。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省副省長君格爾也于上月底表示,土方將盡最大努力,確保2008年北京奧運會火炬傳遞活動順利舉行。

    為了確保各項工作萬無一失,中國駐土耳其使領館專門成立了北京奧組委對口團隊,由孫國祥大使親自帶隊,與北京奧組委以及土方就各項問題進行緊密合作。中國駐土使館已就火炬傳遞問題和安保問題照會土外交部,孫國祥大使分別約見了土內政部長、警察總局局長等土方高官,多次前往伊市會見此次活動負責人伊斯坦布爾副省長君格爾以及土奧委會主席,充分強調活動意義重大,探討確保活動成功的具體措施。

    孫國祥大使表示:“臨近北京奧運會,我們將火炬傳遞的安全工作列為重中之重。使領館和土方警察總局進行了磋商,制定了詳細的安保計劃,準備了多套應急備案,以應對各種突發情況,確保火炬傳遞能夠順利進行。”

    據悉,火炬接力新聞發佈會以及火炬手接待大會將分別於4月1日、2日在伊斯坦布爾土耳其奧委會辦公樓內舉行。

 
 
 相關鏈結
· 北京奧運會火炬手名單將正式公佈 涵蓋56個民族
· “北京奧運會火炬典藏”版在京首發
· 廣東“雲山珠水”盛裝迎接北京奧運會火炬傳遞
· 北京奧運會火炬傳遞電視信號將免費向全球普發
· 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境內傳遞車隊由959輛汽車組成
· 959輛汽車組成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境內傳遞車隊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