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奧運火炬7日在廣州市白雲國際會議中心開始傳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07日   來源:新華社

    5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右)在起跑儀式上將點燃的火炬交給第一棒火炬手楊景輝。當日,北京奧運聖火傳遞活動在廣東省廣州市舉行。新華社記者劉力航攝

    5月7日,奧運火炬手楊景輝(右)和劉江南(左)在傳遞過程中進行交接。當日,北京奧運聖火傳遞活動在廣東省廣州市舉行。新華社記者邢廣利攝

    新華社廣州5月7日電(記者賈文軍)北京奧運會火炬內地傳遞第二個省份廣東省首站廣州站的接力活動7日上午在廣州舉行。雅典奧運會跳水冠軍楊景輝出任廣州站首棒火炬手。

    當日上午8時許,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了簡短而隆重的起跑儀式。8時13分,聖火護衛人員將火炬點燃,交給聖火使者——北京奧組委委員、原北京市政協副主席葉文虎,葉文虎隨後鄭重地將火炬交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

5月7日,廣州群眾為奧運聖火傳遞活動加油。新華社記者劉力航攝

    在現場3000多名群眾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中,第一棒火炬手楊景輝從汪洋手中接過火炬,開始了聖火在千年古城廣州的傳遞活動。

    廣州站傳遞路線全長40·82公里,沿途有10個主要景點,包括白雲國際會議中心、白雲山山頂公園、北京路、海珠廣場和廣州天河體育中心等。

    完成在廣州站的傳遞後,奧運聖火還將依次在深圳、惠州和汕頭三地進行傳遞。

    截至記者發稿時,廣州站火炬接力仍在進行中。 

圖表:廣東省省會—廣州市 新華社發

奧運聖火讓廣州“動”起來

    新華社廣州5月7日電(記者鐘玉明 賈文軍)奧運聖火7日造訪羊城。跟奧運聖火一樣熱烈的,是體育之城廣州人民的熱情。從來沒見過廣州街上有這麼多人,從來沒聽過廣州的歌聲這麼響亮。7日的廣州,因奧運起舞,隨火炬而動。

    體育之城:全民健身為聖火壯行

    廣州市是座體育名城。這裡承辦過兩屆全國體育運動會及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等大型賽事;它還將是繼北京之後,中國第二座承辦亞運會的城市。這裡孕育了被譽為“體壇民族英雄”的陳鏡開——中國第一個世界紀錄創造者,孕育了奧運冠軍陳偉強、孫淑偉、余卓成、楊景輝、冼東妹……

    跟發達的競技體育相得益彰的,是廣州的全民健身水平:廣州市體育人口達58.82%,市民體質監測合格率90.9%,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全市各類體育社團組織超過10000個。

    奧運聖火所到之處,廣州人用自己喜愛的運動方式,為聖火壯行:當聖火在有“運動名山”之稱的白雲山盤山而上時,火炬手每拐一道彎,就見一幅獨特的運動圖畫:華爾茲舞、扇子舞、形體舞、踢毽子、下象棋、打羽毛球……成千上萬的廣州市民跟往常一樣,大清早爬上山,自由組成一個個小團隊,用運動和歌聲迎接聖火。

    當聖火傳遞到中山紀念堂,迎接它的是千人太極、舞獅表演。

    當聖火傳遞到珠江新城,一群群小學生腳踏滑輪飛旋,精彩刺激。

    平民之城:火炬手就是你“身邊人”

    市民郝先生反復研究了火炬手名單後,疑惑地説:好像沒有什麼名人呀?隨即,郝先生恍然大悟:哦,這才是廣州“平民城市”的特色。

    第三棒算是非常搶眼的一棒了,但火炬手“李艾”的名字卻非常陌生,她來自一家普普通通的文化傳播公司。

    打開208人的廣州火炬手大名單,絕少易建聯、成龍這樣星光熠熠的名字,除了楊景輝等少量體壇名將和省市領導外,絕大多數火炬手就是我們的“身邊人”:公交公司、苗圃公司、體育用品公司等普通企業的技術管理人員和普通職工,媒體編輯、記者,教師、學生,基層公務員……

    廣州市副市長許瑞生説,廣州在火炬手選拔時並沒有刻意去邀請明星,更看重的是廣泛的社會參與度,盡可能讓更多的普通人能分享奧運聖火傳遞的榮耀,通過他們把奧運精神傳遞到廣大普通老百姓當中。

    開放之城:讓全世界聽到我的歡呼

    奧運聖火傳遞廣州站,40.82公里全程開放,市民自由觀禮,火炬手與市民之間只有幾米距離。

    小汽車在天窗上插上了國旗。市民們在臉上貼上了國旗。到處都能聽到“中國!加油!”的聲音。

    聖火下午2點多傳過北京路步行街。中午11點,這裡已經一片人海、歌海、旗海。國歌、口號“中國加油”輪番上演,此起彼伏。聖火到達前幾分鐘,警察從水泄不通的人海中分隔出幾米的通道,讓火炬隊伍通過。下午3點,聖火早已遠去,人們意猶未盡,人海、歌海依舊。

    聖火傳過主幹道東風路,沿途擁擠著十幾列橫隊。在最外層,記者見到身高不到1.6米的姑娘小劉。站著這裡,除了前面市民的後腦勺,什麼也看不到。小劉説:“看不到有什麼要緊?要想看清楚,我不會在家裏看電視直播啊?要緊的是奧運聖火到我家了,要讓全世界聽到我的歡呼、感受到廣州的奧運熱情!”

沸騰的廣州 歡樂的海洋——親歷北京奧運聖火廣州傳遞

    新華社廣州5月7日電(記者郭瑩玉)2008年5月7日,對於廣州市民來説絕對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因為北京奧運聖火在這裡傳遞,整個廣州沸騰了,到處都是歡樂的海洋。

    按照計劃,最後一棒火炬傳遞是在廣州市天河體育中心,時間大約在18時。但是還不到16時,天河體育中心南北西東四個大門,早就擠滿了前來觀看火炬傳遞的群眾。人們的臉上、身上、手上到處都是五星紅旗。人們歡呼著,熱切地期盼著火炬手的到來,用手機、相機拍著四週熱鬧的景象,見證這歡欣鼓舞的一刻。

    廣州大學二年級學生金新兩邊臉上印著紅色的國旗。她興奮地告訴記者,能夠見證這一刻是自己的幸運,今天讓大家有一個表達愛國情懷的機會,很多同學都從遙遠的大學城特地趕過來看火炬傳遞。

    歡快的鑼鼓敲起來,熱烈的醒獅舞起來。來自南海鹽步鎮的嘉莉詩醒獅隊的17歲的路麟鑫説,他參加各種活動已經好多次了,但這次最特別,一定要好好表現,因為要為中國加油,為奧運加油。

    廣州市粵劇團團長倪惠英是第206棒火炬手。她説,奧運會是中國人的百年夢想,能夠成為火炬手,是一生最值得記憶的美好時刻。當記者讓她用粵劇來表達自己情感的時候,這位有著多年舞臺經驗的粵劇演員竟然説:“啊!太激動了,忘記該怎麼唱啦!”

    當最後一棒火炬手、著名擊劍運動員董兆致接過火炬,整個體育中心成了沸騰的歡樂海洋。站在後面的群眾甚至爬到墻上、樹上觀看。直到火炬傳遞到體育館內,消失在群眾的眼前,人們依然不願離去,長久地在體育中心四週徜徉,互相用相機見證著激動人心的時刻。

    雖然由於觀眾太多、道路管制等原因給出行的人們帶來不便,但是人們的臉上仍然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在一度水泄不通的地鐵裏,大學生齊敘被夾在人群裏動彈不得,但他告訴記者,今天他感到非常充實,感到很驕傲,因為他在北京路、中山紀念堂和天河體育中心三個地點親眼見證了奧運火炬的傳遞,他一輩子都會記得中國人的愛國熱情。

特寫:白雲山頂歌聲嘹亮迎聖火

    新華社廣州5月7日電(記者肖思思)在白雲繚繞的山頂,人們洪亮的吶喊助威聲、鑼鼓聲、歌聲與鳥兒的鳴叫相映成趣,回蕩在山谷和雲端,為奧運火炬手的到來助威。7日,被譽為“廣州市肺”的白雲山首次迎來了北京奧運聖火。

    白雲山因其秀麗的風景、清新的空氣被譽為調節城市生態環境的“天然大氧吧”、“廣州市肺”。羊城人們一向喜歡到此登高遊覽,健身休閒。白雲山遊客終年不斷,每年達80余萬人次。逢農曆9月9日重陽節,登山者多達20余萬人。7日,一場名為“自然與和諧”的文藝匯演在這裡進行,迎接奧運聖火的到來。

    7日清晨6點左右,白雲山山頂公園鳴春谷的鳥兒已經開始歌唱。記者上到山上,發現不少人徹夜等候在山頂,就為了一睹奧運聖火。廣東省機械技工學校大二的15名小夥子6日深夜10點便已經上山等候。帶隊的莫志軍説:“這個機會非常難得,也許一輩子也只有這麼個機會近距離看到火炬。所以昨晚我們連夜趕來了,沒地方睡覺,我們靠著石凳坐了一晚。今天會令我特別難忘!”

    8點的山頂公園,已經是人聲沸騰。鑼鼓聲響起來了,合唱團唱起了《好日子》,山頂廣場中心優美的華爾茲舞曲跳起來了。記者在入口處見到,兩三位媽媽用插滿國旗和奧運五環旗的嬰兒椅推著自己的寶寶上山,迎接聖火。29歲的李雪對記者説:“我要和9個月大的女兒一起見證這個千載難逢的時刻!以後等她長大以後告訴她,她曾經離奧運聖火這麼近!”

    “北京好運,中國加油!”9點52分,當火炬到達山頂廣場時,人群沸騰了,吶喊助威聲如一陣陣山呼海嘯。廣州市一名58歲的退休職工趙勤掌在人群裏大聲喊起了口號。她頭上綁著“中國加油”字樣的頭巾,兩手揮舞著國旗,為火炬吶喊助威。

    在白雲山上,每逢週二、週四和週末都有市民前來對歌,這個傳統已經保持了十來年。上白雲山唱歌、鍛鍊身體于趙勤掌來説已經是一種習慣。“奧運精神鼓舞我們老而彌堅,鍛鍊身體。祝願北京奧運圓滿和諧!”趙勤掌説。

    火炬傳遞過山頂後,番禺科技貿易職業學院大一的學生李惠賢興奮地對記者説:“我今天很高興,火炬比電視上看到的要真實!我也慶倖自己通宵沒睡,堅守在第一排,等來了近距離接觸火炬的機會。其實很多人都和我一樣。”

    記者看到,沿途大部分人手裏都有相機,很多人還舉起了DV。62歲的陳景榮偕夫人一同登山,把火炬傳遞的沿途風景和歡呼的人群記錄了下來。陳景榮説:“我今天當了一回攝像師,不求拍得很好,但求把這個難得的場面記錄下來,以後可以好好回味自己祖國的奧運。”

中山紀念堂:千人太極起舞 “祥雲”飄然而至

    新華社廣州5月7日電(記者肖文峰)莊嚴宏偉的中山紀念堂前,一千名業餘愛好者伴著音樂共舞太極,38頭南粵醒獅隨著鼓點歡喜跳躍!7日中午近12時,在這富麗堂皇的建築與極具民族特色的表演中,北京奧運聖火“祥雲”飄然而至。

    中山紀念堂是一座有著70餘年歷史的廣州市標誌性建築,八角形的建築氣勢恢宏。庭園內有著廣州最“老”的木棉樹,這株300多年的老樹親眼目睹了滿清王朝的腐朽墮落,親眼目睹了廣州起義的英勇壯烈,親眼目睹了孫中山的百折不撓……風走雲飛,星流人逝,現在,每年各種紀念孫中山先生的活動以及廣州市、廣東省的重要集會和文藝演出都會在這裡舉行。

    7日早晨七八點鐘,來自廣州市太極拳協會的近千名業餘太極拳愛好者聚集在中山紀念堂,為了迎接奧運聖火到來的這一天,他們已經練習了足足一個月。協會的幹事韓巧雲對記者説:“‘祥雲’到來,是廣州人百年一遇的盛事,我們一定要用最好的狀態來迎接!”

    千人太極方陣統一著白色太極服,表演了一套太極雙扇和一套太極拳,在他們整齊劃一、姿態優美的表演中,火炬手跑進中山紀念堂廣場,完成了第96棒與第97棒火炬的交接。

    已經練了十幾年太極拳的退休職工劉勇告訴記者,這支千人隊伍中的很多人已經參加過很多次大型活動的表演,包括全國九運會、多哈亞運會火炬傳遞以及去年第八屆民族運動會,但這一次仍然讓大家既緊張又激動。“火炬就會在我的眼前經過,這麼近的距離,這麼具有歷史意義的時刻,我一輩子都會忘不了的。”劉勇説。

    火炬手進場時,在千人太極隊伍的對面表演的38頭南粵醒獅立即一字排開,全部站立,將獅頭朝向火炬行進的方向,注目行禮。帶領著這支百餘人隊伍的廣東省蔡李佛拳總會副會長、65歲的退休老人潘順遂對記者説:“這次我們帶了38頭南獅、12面鼓來助陣,就是要舞出歡樂祥和的氣氛,也向世界展現我們中華民族特有的體育文化。”

    舞獅隊的總教練劉根耀説:“我也快50歲了,為迎接北京奧運聖火舞獅是一輩子難得的機會,能借這個機會展現一下南粵醒獅的風采,自己非常自豪。”

    舞獅隊員手中精神的南獅、太極拳手們燦爛的笑臉,伴隨著中山紀念堂外聚集觀看的人群中此起彼伏的加油聲和歌聲,形成一片歡樂的海洋中。在這片海洋中,火炬手們手中的“祥雲”之火也顯得愈發嬌艷奪目。

“都市獵鷹”王志剛的幸福時刻

    新華社廣州5月7日電(記者徐清揚)在刑偵工作崗位摸爬滾打13年,一向沉默寡言的廣州鐵路公安處刑警支隊副支隊長王志剛今天格外興奮,不久前老婆為他生了一個“奧運寶寶”,而今天又幸運地舉起了祥雲火炬,成為北京奧運聖火廣州傳遞的208名火炬手之一。

    “能夠代表鐵路公安民警參加奧運會火炬接力活動,是我一生的榮耀和驕傲,我也從中深深體會到了奧運精神的偉大和崇高,雖然我不是運動健兒,但是,作為一名鐵路警察,奧運精神同樣也可以融入其中,我要繼續拼搏,繼續戰鬥,為祖國的明天加油!”

    7日上午10時52分,剛剛跑完奧運火炬廣州傳遞第64棒的王志剛微微喘著氣,激動的心情溢於言表。

    能夠成為全國鐵路公安機關第一棒奧運會火炬手,王志剛是非常幸運的,2007年8月,得知北京奧組委在全國選拔奧運火炬手的消息後,王志剛作為廣州鐵路警方的優秀民警代表,參加了選拔報名,在經過歷時8個多月的評選考核後,今年4月上旬,王志剛幸運地收到了來自北京奧組委的喜訊,成功當選2008年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火炬手。

    王志剛説:“奧運年給我帶來幸運,在收到奧運會火炬手證書的一個星期後,我的老婆順利生下了一個‘奧運寶寶’,今天我又幸運地當了一回奧運火炬手,這真是雙喜臨門,也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時刻。”

    在13年的刑警生涯中,王志剛立足刑偵一線,為保衛鐵路運輸生産和旅客生命財産安全默默奉獻。1995年以來,他個人共破獲各類刑事案件1500余宗,抓獲違法犯罪分子4000余人,收繳票面價值230萬餘元的假火車票,為旅客挽回經濟損失110多萬元,先後榮獲“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範”等多種榮譽稱號,被譽為“都市獵鷹”。

    7日下午,王志剛將奧運會火炬和火炬手證書帶到了他所在的廣州鐵路公安處,和同事們共享幸福時刻。王志剛表示,奧運精神將更加激勵他履行好一名公安的神聖職責,為即將到來的奧運會安保工作貢獻自己的力量。

 
 
 相關鏈結
· “中國心”情係奧運 美加華僑華人祝福北京奧運
· 圖表:廣東省省會—廣州市
· 圖表:北京奧運火炬接力珠峰傳遞登山隊隊員名單公佈
· 2008年奧運會火炬在海口的傳遞活動結束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