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廈門以最美的跑道迎“祥雲” 整個城市洋溢激情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廈門5月11日電(記者 項開來)5月12日,“祥雲”聖火就要降臨鷺島廈門。11日上午,燦爛的陽光一掃前幾日寒流帶來的冷意,雨過天晴的天空顯得格外明朗。在會展中心、環島路、體育中心等火炬傳遞站點,各種迎接聖火的準備已經就緒,整個城市洋溢著迎接奧運聖火的激情。

    廈門市標誌性建築之一的國際會展中心,是12日火炬接力的起點。11日上午9點,起跑綵排正在緊張進行。開闊的中心前廣場上,17面威風鑼鼓作矩陣擺開,震天的鼓聲奏響了廣場上的最強音。鼓手陳福龍説,“只有威風鑼鼓才能擂出特區人的勁頭”。他憨笑著告訴記者,雖然已經練習了2周,但一想到明天的盛大場面,還是禁不住興奮與緊張。

    記者在廣場上看到,這次綵排確實陣容龐大:有的舞龍耍獅,有的搖旗揮綢,有的腰鼓咚咚,有的扇舞翩翩。廣場處處綻放著迎接聖火的激情,人人臉上洋溢著歡迎奧運的喜悅。

    沿著會展中心四週的跑道慢步,舉目皆是“和諧奧運,和諧廈門”、“點燃激情,傳遞夢想”、“鷺島傳聖火,激情迎奧運”、“同傳奧運聖火,共建和諧海西”等字樣的標語。就在跑道遠方的馬拉松群雕處,一座嶄新的火炬雕塑快要落成。

    雨後的環島路比往常顯得更乾淨,更美麗。一位何姓老伯面前的手推車裏裝滿了各種大小的國旗、奧運五環旗。何老伯向來往的路人不停招手:“愛國愛國,買旗助聖火!”記者看到,不時有人來買小國旗。

    特區廈門是全國知名的文明城市,這次的奧運聖火鷺島行,主題突出的是“和諧”。在聖火來臨之前,廈門市組委會通過各種渠道,向市民宣傳文明觀看聖火傳遞的理念,希望市民在現場要保持和諧謙讓,自覺維護觀看秩序,樹立文明和諧的特區形象。

    在聖火傳遞經過的湖濱路的廣電站,來自廈門海洋學院的4位志願者正在清潔公交站的廣告牌。“廈門是文明城市,我們要以最整潔的環境來迎接火炬的到來,展示特區人的精神面貌。”一位接受採訪的吳姓同學説。

    記者從廈門市消防支隊了解到,該支隊已成立了由22部消防車、200多名官兵組成的聖火傳遞護衛分隊。該支隊抽調了全市最先進的消防車輛、裝備,還投入60多萬添置一批特殊裝備器材,專門護衛聖火傳遞活動。

    在火炬傳遞的終點廈門體育中心,工作人員正在做最後的“衝刺”,一面面彩旗迎風招展,偌大的體育中心儼然繽紛的海洋。

廈門:火炬傳遞串起黃金旅遊線

    新華社廈門5月11日電(記者 項開來)奧運火炬“祥雲”將於12日降臨鷺島廈門,會展中心、環島路、胡裏山炮臺……廈門的傳遞路線串起的是這個美麗海濱城市的黃金旅遊線。

    位於環島路上的國際會展中心,是“祥雲”火炬傳遞的第一站。每年的“9·8”在這裡舉辦的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已成為國際資本進入中國的一個重要平臺,顯示了廈門作為經濟特區特有的區位優勢。從外觀上看,會展中心就像一艘揚帆出海的巨輪,它乘風破浪,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改革開放的風采,見證了廈門經濟特區的騰飛。

    火炬離開會展中心就進入廈門最負盛名的環島路。環島路全長31公里,依山傍海,椰林花影,在廈門海域劃出一道優美的弧線。每年春季,廈門國際馬拉松比賽就在這裡舉行。馬拉松賽道的沿途海濱,99尊雕塑組成的馬拉松群雕,還有國際路跑協會的大型雕塑,成為環島路上一道美麗的景觀。群雕中的兩件作品已被奧林匹克博物館收藏。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先生為了表示感謝,把“現代奧林匹克之父”——皮埃爾·德·顧拜旦的頭像雕塑回贈給廈門市政府,併為廈門馬拉松親自題詞“永不止步”。

    與會展中心遙相呼應的就是廈門大學白城校門旁的胡裏山炮臺。它曾經用隆隆的怒吼傾吐了保家衛國的豪情,如今則用深深的沉默見證了快樂與安詳的和平。

    從環島路下來“祥雲”就要經過演武大橋。“演武”一詞源於這裡曾是民族英雄鄭成功韜光養晦、操練水兵的武場。海波盪漾,淘去了戰火紛飛的歲月,又將幾百萬閩南人帶離故土,闖蕩南洋!於是思念在此澎湃,愛國與愛鄉的情懷如同奔涌的鷺江潮,延綿不息。

    演武大橋直通廈門文脈與商脈並重的鷺江道。鷺江道既能隔岸相望鼓浪嶼,又能近觀徜徉中山路。鼓浪嶼無疑是廈門最知名的城市名片,這個1.78平方公里的小島,被《中國國家地理雜誌》評為“中國最美麗的地方”,島上建築風格各異、中西合璧,素有“萬國建築博覽”之稱。由於島上音樂人輩出,鋼琴擁有密度居全國之冠,又有“鋼琴之島”、“音樂之鄉”的美譽。

    從鷺江道口,“祥雲”直轉入湖濱中路。湖濱中路環繞筼筜湖,筼筜湖,像一面清亮的鏡子,映照著廈門美麗的容顏。在湖畔點綴著一顆明珠--白鷺洲公園。正值立夏之後,公園裏,花團錦簇,白鷺飛舞,白鷺洲以溫暖的懷抱,接納著這個城市的人們悠然自得的休閒生活。

    “祥雲”火炬最終的傳遞終點是廈門體育中心。體育中心體育場正西門花壇處坐落著由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先生捐贈的現代奧林匹克運動創始人顧拜旦的頭像雕塑。

 
 
 相關鏈結
· "祥雲"聖火將到廈門 一批體壇名將領跑火炬接力
· 奧運聖火在福建傳遞 福州站接力總里程28.6公里
· 北京奧運聖火5月10日晚20時35分抵達福建福州市
· 蒙古國前總理致函祝賀北京奧運聖火登頂珠峰成功
· 福建省福州市:滿城迎風招展的國旗迎接奧運聖火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