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奧運聖火在福建傳遞 福州站接力總里程28.6公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1日   來源:新華社

奧運聖火開始在福州傳遞

    新華社福州5月11日電(記者胡蘇 鄭良)11日上午9時39分,奧運冠軍、前中國女排著名運動員鄭美珠作為福州站第一棒火炬手,高舉奧運火炬跑出福州市五一廣場,揭開了2008北京奧運會聖火福建省境內傳遞的序幕。

    旌旗招展,綵球飄舞。11日上午的五一廣場成為一片歡樂和激情的海洋。“聖火!聖火!”在福州市民潮水般的吶喊聲中,鄭美珠從福建省委書記盧展工手中接過奧運火炬,將其高高舉起,將活動現場的歡樂氣氛推向了高潮。

    “我宣佈,奧運聖火福建省傳遞活動正式開始!”隨著盧展工一聲令下,鄭美珠高擎火炬,從五一廣場邁開了從容而莊重的步伐。200米外的跑道上,第二棒火炬手、昔日中國女排的隊友侯玉珠,正在等待著她的到來。

    “象徵光明、團結、和平和友誼的奧運聖火開始在福建省內傳遞,將向世界傳播奧林匹克精神,並集中展示海峽西岸經濟區的建設成就。”福建省省長黃小晶説。

    福州站的火炬接力總里程為28.6公里,共有208名火炬手進行聖火的傳遞。奧運聖火預計將於下午6時30許來到福州市望龍臺公園,在此舉行聖火傳遞的慶典儀式。

    5月12日,奧運聖火將先後來到福建省著名僑鄉泉州和經濟特區廈門,開始福建省第二、三站的傳遞活動。

 

    5月11日,福州市民為奧運聖火傳遞歡呼雀躍。當日,北京奧運聖火傳遞活動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行。  新華社記者 張生貴 攝

福建“雙珠”領跑奧運聖火福州站傳遞

    新華社福州5月11日電(記者鄭良、胡蘇)11日上午9時39分,奧運聖火在福州市五一廣場開始福建省首站傳遞,兩名福建籍奧運冠軍、中國女排“五連冠”主力鄭美珠、侯玉珠分別成為第一棒和第二棒火炬手。

    8時30分,鄭美珠在五一廣場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定跑好第一棒。”9時39分,鄭美珠從福建省委書記盧展工手中接過奧運火炬開始首棒傳遞;跑第二棒的侯玉珠同樣是中國女排“五連冠”主力球員。“雙珠”交接火炬,共同見證聖火傳遞這一激動人心的時刻。

    作為中國女排“五連冠”的功臣,鄭美珠與侯玉珠一起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上捧得中國第一枚集體項目的奧運金牌,也是福建的第一枚奧運金牌,兩人也以“福建雙珠”的美名在八閩大地上家喻戶曉。

福州奧運火炬手中間的普通人

    新華社福州5月11日電(記者鄭良、胡蘇)“能當選奧運火炬手是我一輩子的榮譽,也讓身邊的同事們感受到,奧運會雖然在北京召開,卻離我們如此之近!”來自福州市公安局臺江分局的奧運火炬手黃洪婷興奮的話語表達了眾多的作為普通人的奧運火炬手的心聲。

    高群清是福建省福州邊防檢查站旅檢科政治教導員,她要組織做好“兩馬”(福州馬尾-馬祖)航線每天4個航班的邊檢通關服務;作為北京奧運會火炬手,她經常受邀參加各種宣傳活動,並堅持利用工作便利向臺胞、臺屬宣傳北京奧運知識。

    高群清説:“火炬傳遞結束後,要把‘祥雲’火炬帶到‘兩馬’航線上,和兩岸同胞一起分享北京奧運會帶來的喜悅。”

    今年36歲的唐細毛是江西省九江市來榕務工的工人,在福州打拼已有十余載,由於表現出色,他已經由一位普通的工人成長為公司工會主席,並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作為奧運火炬手參加奧運聖火福州站傳遞,唐細毛激動不已:“願意用生命演繹200米的精彩,用生命去捍衛神聖的火炬。”

    11日,奧運聖火內地傳遞在福建省福州市進行,福州站28.6公里的火炬接力由208名火炬手完成。

我代表志願者跑這一棒——訪泉州志願者火炬手賴俊華

    新華社泉州5月11日電(記者康淼 胡蘇)“我並不是一個人跑,我將代表泉州13000名志願者來跑好這一棒。”福建泉州志願者代表賴俊華為自己成為奧運聖火泉州站傳遞的一名火炬手感到無比興奮。

    11日北京奧運聖火開始在福建傳遞,首站福州結束後將於12日進入僑鄉泉州傳遞。賴俊華是泉州站108名火炬手中的一員,他目前是泉州市公交發展有限公司的一名職工,不過他還有另外一個身份:泉州市青年志願者協會會員部部長及高校部部長。

    得知自己成為奧運火炬手後,賴俊華幾天都平靜不下來。他説,火炬手是幾萬人甚至幾十萬人中間選一個,概率非常低,能被選上是無上的榮譽。不過,激動過後更多的是壓力。“泉州13000多名註冊志願者的眼睛都在盯著我,我代表的不僅僅是我一個人,更是代表註冊志願者群體。”

    賴俊華與志願者工作結緣是在2003年,那時他在互聯網上填報了泉州志願者的報名錶,沒想到這一加入就成了一生的牽掛。賴俊華熱衷於各項社會公益活動,泉州市舉辦的各種大型活動總少不了他的身影。他還積極組織其他人參與這些活動,把志願者的隊伍越做越大。他先後榮獲泉州市青年志願服務銀獎、金獎。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奧運火炬手,這是歷史性的榮耀,一輩子可能就只能遇到這麼一次。我會珍惜這個機會,為奧運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賴俊華説。

“中國塔”下起祥雲 聖火照見強國夢

    新華社福州5月11日電(記者梅永存 來建強)“中國塔”下起祥雲,百年馬尾見證中華民族的滄桑。北京奧運聖火福建境內第一站——福州站的傳遞11日9時39分正式開始。經過火炬手2小時30分的行進,12時09分奧運聖火順利地抵達福州市東南約20公里的馬尾區羅星山下。

    現場數萬民眾揮舞著五星紅旗和奧運五環旗,以熱烈的“中國加油、奧運加油”歡呼聲迎接聖火的到來。

    聳立在羅星山上的羅星塔,早在明朝鄭和下西洋時,國際航海圖上就被標示為“中國塔”,是世界航海界的著名標誌,它就像一把無形的火炬,照亮並見證了近現代中華民族在馬江江畔不屈不撓、強國圖存的感人壯舉。

    在擁擠的歡呼隊伍中,記者見到85歲高齡的陳道章。陳老是中國船政文化博物館、馬江海戰紀念館的重要籌劃者,他説:“奧運聖火今天到達馬尾,意義非同一般。馬尾是近代中國最早向西方學習的出發地之一,也是中國近代歷史上東學西傳、西學東漸的交匯之地,産生了近代思想啟蒙家嚴復、林紓等一大批名人,聖火的到來,象徵著東西文明再一次的交融。”

    一百多年前,遭受外國列強侵略的舊中國災難深重。1866年,在左宗棠、沈葆楨等一批官員主持下,清政府開始在具有獨特地理優勢的福建馬尾設廠造船,興辦船政學堂,這就是在中國近代史上有著深遠影響的馬尾船政。

    馬尾船政學堂為近代中國的海軍建設、航運、機器、礦冶等領域,培養造就了一大批卓越的人才。

    林鍵的家族世代居住于馬尾,他現是福州馬江海戰紀念館的一名工作人員。他在迎接聖火的人群中,為奧運聖火高聲歡呼,他認為:“在西方列強的炮火中,中國蒙受了百年恥辱,根源在於科技落後,國力衰弱。聖火之所以要來馬尾的特殊意義就在於,聖火將在這裡把中華民族強國復興之路照得更亮。”

    福州格致中學的教師李頌京有序地組織學生觀看聖火傳遞。他站在擁擠的人群中,向聖火默默致敬,他説:“科技是第一生産力,現在國際經濟以科技含量來決定財富分配取向。我們想看見,科技奧運為中國帶來科技興國的盛世。”

    火炬手林志銀跑在聖火傳遞的道路上,他完全被夾道的歡呼聲所震撼,林志銀來自大陸最大的台資企業、全球最大的顯像管製造企業——華映公司,這位30歲的工程師火炬手激動不已地告訴記者,他感覺自己舉著火炬,迎著海風,跑在一條“復興之路”上。

    11日,馬祖知名人士陳雪生、陳振清率領的250多人進香團通過兩岸海上客運直航“馬尾-馬祖”航線抵達馬尾,為祖國統一祈福、為北京奧運加油。陳雪生説:“我們都在盼望著兩岸早日實現統一,國力更強盛。”

    晨鐘暮鼓,塔影山光;鷗鳥翻飛,追逐著桅影。1982年馬尾區成立,特別是1985年馬尾經國務院批准成立福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後,經過20多年的開發建設,昔日古港小鎮已發展成為集國家級開發區、保稅區、臺商投資區于一體的外向型工業園區和創新型和諧社區,預計2008年全區國內生産總值突破200億元。新生的馬尾造船廠已成為中國船舶重要的出口基地。

    “落後就要挨打,自強不息方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此時此刻,看到眼前點燃的聖火,市民舞動的國旗,山上的羅星塔,不遠處馬尾港進出的客貨輪,陳道章又一次眼含淚水。 

數萬名群眾來到福州市五一廣場迎接奧運聖火來臨

    新華社福州5月11日電(記者來建強、胡蘇)11日,福州市中心五一廣場陽光燦爛,上午7時,數萬名來自四面八方的群眾用歡呼和激情把北京奧運火炬福建境內首站——福州的接力活動提前點燃。

    7時30分開始,舉行火炬接力起跑儀式的五一廣場威風鑼鼓震天響,歡快的腰鼓敲起來,五條巨大的彩色舞龍在廣場飛翔、舞動,象徵著奧林匹克五環在福州騰騰升起。

    記者看到,在五一廣場對面的福州于山,不足100米高度的山體佈滿了密密麻麻的人群,人們手中揮舞著五星紅旗,口中歡呼:“中國加油、奧運加油。”在五一廣場外圍,仍有源源不斷的人群如潮水般湧來。

圖表:福建省火炬傳遞路線 新華社發

資料:“有福之州”傳聖火

    新華社福州5月11日電(記者鄭良、胡蘇)11日上午9時30分,福州的火炬傳遞就要正式拉開序幕。

    奧運聖火將分別於5月11日、12日、13日在福州、泉州、廈門和龍岩市傳遞。福建省境內傳遞總里程為96.85公里,將有624名火炬手和161名護跑手。傳遞城市順序為:福州市-泉州市-廈門市-龍岩市,傳遞主題分別為:福州市“文化之旅”,泉州市“歷史之旅”,廈門市“和諧之旅”,龍岩市“紅色之旅”。

    福州市傳遞路線全程28.6公里,由208名火炬手完成。起跑儀式地點為五一廣場,途經古田路、五一路、北江濱大道、羅星塔公園等,城市慶典活動地點為福州市江濱路望龍臺公園。

    福州是我國東南沿海歷史文化名城,建城已有2200多年曆史。自古以來,福州素有“有福之州”的美譽,歷史上曾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門戶,鄭和七下西洋也都在福州揚帆出海。

    福州又是中國近代海軍搖籃和工業、科技發源地,開啟了中國近代工業化的先河。福州孕育出曇石山文化、船政文化、三坊七巷文化、壽山石文化等城市文化品牌,形成開放博大、兼容並蓄等城市文化精神。

火炬手高群清:“兩馬”航線上的微笑使者

    新華社福州5月11日電(記者 胡蘇 來建強)“代表‘兩馬’航線上的邊檢官兵參加奧運火炬傳遞,是我一生的幸福!”11日上午,在奧運聖火福州站傳遞活動中,福建省公安邊防總隊福州邊檢站執勤業務三科政治教導員高群清,順利地完成了聖火傳遞第117棒的光榮使命。

    11時45分,高群清身著火炬手統一服裝,接過“祥雲”火炬,起跑、前進、交接……整個傳遞過程,在沿途群眾吶喊加油聲中,高群清微笑著跑完了200米的路程。

    跑完自己的那一棒,高群清連忙從工作人員那兒取回手機。因為她跟“兩馬”航線直航客輪“金龍輪”號的陳順福船長事先約定,要第一時間給這位老熟人打電話報喜。

    “請把奧運聖火給我帶來的幸運送給所有台灣鄉親!”高群清在電話中和陳順福船長説:“希望奧運聖火能給你們帶來快樂,也希望越來越多的台灣鄉親前往北京分享奧運喜悅!”

    “兩馬”航線是福建沿海與台灣地區的三條海上客運直航航線之一,連接著馬尾和馬祖。隨著海峽兩岸經貿文化往來的日益密切,經由“兩馬”航線往返兩岸的旅客越來越多。

    為給臺胞營造溫馨、便捷的通關環境,福州邊檢站的官兵們處處為臺胞著想,時時貼心服務,贏得了“兩馬”航線旅客的廣泛好評。2007年9月,得知高群清要參加奧運火炬手選拔,臺胞張先生特地託人送來兩瓶台灣名酒——“馬到成功”酒,包裝盒上密密麻麻寫滿了臺胞對高群清和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祝福。

    “奧運會一步一步臨近,到時會有更多的台灣鄉親經‘兩馬’航線,到北京觀看奧運比賽,”高群清説,“我們已做好一切準備,迎接台灣鄉親的到來。”

“奧運是讓世界更了解中國的好機會”
——一個美聯社記者眼中的奧運聖火福州站傳遞

    新華社福州5月11日電(新華社記者 李慧穎、魏培全)“我們會全程拍攝奧運聖火在中國傳遞的過程,將奧運聖火在中國境內傳遞的每一個鏡頭也同樣‘傳遞’給全世界。”11日上午9時30分,美聯社駐北京的電視記者胡大衛(D.Dwivell)扛著攝像機,在福州市五一廣場記錄下奧運聖火福建省首站傳遞的畫面。

    作為美聯社駐中國的電視記者,胡大衛已經全程跟拍了聖火在海南、廣東傳遞的過程。“我已經在中國待了好幾年了,但是還是有不少地方沒去過。利用這次拍攝奧運聖火傳遞的機會,我可以到其他還沒有機會去的中國城市,更深入地了解中國,同時也將聖火抵達每一個城市的熱烈氣氛傳播給全世界的觀眾。”胡大衛告訴記者。

    11日上午,火炬傳遞的起點福州市五一廣場,成了人群、紅旗和歡呼聲的海洋。“這樣的場景已經不是第一次見到了,但每次看到都會為之激動,”胡大衛説,奧運聖火每到一處,都會有成千上萬的普通中國百姓聚集到火炬傳遞的沿線,揮舞著國旗,高聲歡呼迎接聖火。

    “在報道火炬傳遞的過程中,我常常會被中國人民迎接聖火、期盼奧運的熱情和喜悅所感染。”胡大衛説,今年北京舉辦奧運會,是全中國人民的一次盛事,奧運對於十幾億中國人來説,不僅是一次體育盛會,還寄託了他們的希望和夢想。“我能夠理解,這是他們圓夢的時刻。”

    “破壞聖火、抵制奧運是錯誤的行為。”胡大衛説,這樣做既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也違背了奧林匹克的精神。奧運會是象徵團結、和平、友誼的體育盛會,北京奧運會不僅屬於中國,也屬於全世界,任何政治的因素都應該遠離奧運會。

    胡大衛説,中國正在發展崛起,而且將日益強大,一個正在站起來的巨人會讓一些人感到害怕。這是因為他們不了解中國,也不了解中國在國際上日益重要的地位。“中國正變得越來越強大,也越來越開放,我相信,今年8月的北京奧運會將是一個世界了解中國、中國擁抱世界的好機會。”

一雙舉起奧運火炬的手

    新華社福州5月11日電(新華社記者 胡蘇、來建強)一雙手,皮膚粗糙、黝黑,長滿老繭;一雙手,與鋤頭打了半輩子交道;一雙手,培育出連續16年種植面積居全國之冠的優良稻種;一雙手,將奧運火炬高高舉起。

    這雙寫滿艱辛與榮耀的手,屬於奧運火炬手、中科院院士謝華安。

    5月11日上午,謝華安作為福州的火炬手之一,用他那雙又黑又粗的大手,將象徵人類和平、友誼的奧運聖火高高擎起。

    謝華安的那一棒火炬接力跑得非常穩健。“我整天下田地,跑農場,這雙手一輩子與鋤頭、稻種打交道,這點距離對我來説很輕鬆,”謝華安説,“但今天重任在肩,因為我代表的是千百名農業科技工作者。”

    手粗,臉黑,身瘦,是風雨驕陽刻在謝華安身上的印記。謝華安出生於閩西龍岩的一個農民家庭,孩提時代的貧困給他留下一個個無法驅散的“饑餓”記憶。中學畢業後,他毫不猶豫地選擇了水稻育種工作,為了“讓大家都能吃飽飯”的樸素理想奮鬥至今。

    剛開始的育種生活有著意想不到的艱苦。謝華安和夥伴們借住在海南島最南端一個偏僻農村的集體倉庫裏,陪伴他們的是趕不完的蟑螂、老鼠。為了觀察培育情況,必須守在田頭。餓了,就在悶熱難耐的田頭吃一口饅頭;渴了,就喝一口自帶的涼水。為了種苗,他們甚至徹夜守候在試驗田。

    1980年冬,經過無數次的雜交試驗、失敗、再試驗,謝華安終於從國內外數以百計的優良株係中,成功培育出雜交水稻良種——“汕優63”。

    “汕優63”抗瘟性強、産量高、米質優,並具有廣泛的適應性。據農業部統計,自1986年起“汕優63”連續16年種植面積居全國之冠,累計種植近12億畝,累計增産稻穀近700億公斤,其推廣速度、年種植面積和累計種植面積都創下中國稻作史之最。

    2007年底,謝華安當選為中科院院士,他説,雖然中國人已靠自己的雙手解決了“吃飯難”,但如今國際糧價飛漲,“糧食問題”依然需要全世界共同面對。

    “現在還得靠農業科技,繼續提高糧食單位面積産量,特別是大面積中、低産田畝産。”謝華安説。

    對於謝華安的那雙手,將有更多、更艱巨的任務在等待著它。

93歲火炬手的養生經

    新華社福州5月11日電(記者康淼 胡蘇)滿頭銀發,面帶微笑,身著火炬手運動服,誰也想不到,今年已經93歲高齡的歐椿堃老人,如此輕鬆地跑完了200米火炬傳遞路程。

    11日上午,作為北京奧運聖火福州站傳遞的第6棒火炬手,歐椿堃順利完成了“這一生中最偉大的經歷”。

    “我的16個兒孫今天都來看我跑火炬接力了,開心得不得了!”歐椿堃説。

    歐椿堃祖籍福州閩侯,1932年畢業于福州第一中學,後旅居美國,2003年回國居住。當天下午,跑完火炬接力後,老人頭髮整齊,容光煥發,精神狀態非常好。只是因為聲帶做過手術,目前只能借助喉部發聲器説話。

    “今天天氣好,我握著火炬時,手心有點出汗,可能也是有點緊張吧。”老人開心地描述著火炬接力時的細節,還和記者聊起了自己的養生經。

    “在吃的方面,我堅持不甜不鹹不油,不餓不飽,不抽煙不喝酒,”歐椿堃説,“心態上,不計較別人的錯,也不計較別人的惡;不擔心,不貪心,知足常樂。”

    老人不偷懶,用他自己的話説“勞碌命會長命”。他曾在香港、台灣、美國等地辦過好幾家企業,是一位美籍華人。退休後在故鄉福州養老,在家中還喜歡自己做飯,“到處忙來忙去,不肯歇著。”

    “要記住,施比受有福,”老人説,“我初中畢業後想到上海讀書,當時就是靠親戚朋友的幫助才得以從上海吳淞商船學校航海系畢業,後來從事運輸行業。之後我一直都懷著感恩的心,能夠幫助人多有成就感。”

火炬手林騰蛟:16名西藏孩子的“林爸爸”

    新華社福州5月11日電(記者胡蘇、鄭良)第四棒、200米、16個西藏孩子,眼前的這一切,讓奧運火炬手林騰蛟仿佛身處夢境。

    “林爸爸,加油!”11日上午,在16名西藏孩子的加油助威聲中,福建省青聯副主席、福建省青年企業家協會會長、奧運火炬手林騰蛟完成了福州站奧運聖火傳遞第四棒的神聖使命。

    2007年8月,福建省工商聯、福建省青年企業家協會等單位發起成立了“閩藏青年育才工程基金”,資助16名西藏兒童到林騰蛟創辦的福州陽光國際學校學習三年。

    去年9月,孩子們來到福州,開始在這裡學習、生活。“在這裡學習文化知識,林爸爸還經常跟我們談心,教我們樹立遠大的理想,長大了為祖國作貢獻,”藏族孩子西繞旺堆説,“林爸爸待我們就和親人一樣!”

    11日一大早,16名西藏孩子就趕到福州五一廣場,揮舞國旗為林騰蛟加油。

    “這段路程是那麼神聖,那麼莊重,我緊張得甚至來不及呼吸,”林騰蛟説,“是西藏孩子們給了我力量,有他們的支持,這一路我跑得很穩。”

記者親歷:奧運聖火點燃榕城激情

    新華社福州5月11日電(記者 沈汝發)5月11日,榕城數以萬計的市民早早守候在火炬傳遞線路兩旁,只為了親眼看一看奧運聖火,只為了親口為北京奧運會加油助威。

    福州的市民通常冷靜而理性,但11日奧運聖火到來時,這座城市沸騰了,到處都是燦爛的笑臉,到處流淌著濃濃的奧運熱情。

    下午兩點半,記者在金山大橋火炬傳遞點看到,火炬還沒有開始傳遞,這裡已經擠滿了熱情的福州市民,目測過去,至少有萬人。他們難掩心中的興奮,不斷地翹首盼望,不斷地喊著口號。

    福州一所大學的學生劉暢告訴記者,她下午1點就來到這裡,想佔一個好位置,沒想到還是來晚了。記者看到,在江濱大道的兩邊已經站滿了人,站在後邊的只好踮著腳眺望,連金山大橋的引橋上都擠滿了人。

    “人快擠爆了”,21歲的小夥子林燦生説,“奧運聖火傳遞太難得了,一定要為北京奧運會加油!”

    今年78歲高齡的陳維新老大爺也來到現場為奧運火炬傳遞加油。他説:“沒想到有生之年還能看到奧運會在中國舉辦,太激動了,知足了。”

    來自美國的馬丁用生硬的中國話祝福北京奧運會火炬傳遞成功。他説:“我喜歡中國,我祝福北京奧運會。”

    在福州一家公司上班的林榕生帶著孩子來看火炬傳遞,他讓孩子騎在他的脖子上。“奧運會聖火傳遞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讓孩子親眼看到,等他長大以後回憶起來一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他説。

    時間一點一點過去,火辣辣的太陽威力不減,但熱情的市民興致依然高昂。他們高舉著國旗和北京奧運會會旗,臉上、身上貼著國旗和紅心的貼紙,仿佛在慶祝一個盛大的節日。

    下午4點15分,奧運會火炬金山大橋傳遞開始,人群沸騰,現場成了歡樂的海洋。奧運火炬手向周圍的群眾揮手致意,興奮的人們揮舞著旗幟,喊著中國加油的口號,為火炬手助威,還有不少人忙著用手機拍下這動人的一幕。

    奧運火炬手漸漸遠去,圍觀的市民意猶未盡,不少人興奮地舉著旗幟,跟著火炬手往前跑,形成一浪一浪的人潮。

    國旗、北京奧運會會旗,在榕城隨處可見。美麗的小姑娘手裏擎著,帥氣的小夥子身上貼著,酷酷的汽車上插著……

    點燃激情,傳遞夢想。榕城因奧運聖火而精彩!

三山迎奧運 聖火耀榕城

    新華社福州5月11日電(記者胡蘇 鄭良)奧運聖火內地傳遞11日在千年古城福州進行。當日福州晴空萬里,火炬傳遞沿途人潮涌動、國旗飄揚,七百萬福州人民沉浸于聖火傳遞的激情與歡樂之中。

    十萬紅旗迎接聖火

    紅旗,到處都是紅旗,11日早晨7時左右,福州聖火傳遞起點五一廣場,已是人聲沸騰、國旗飄揚,匯成一片紅色的海洋。

    福州市民張燕嬌早上6點就起床,拿著事先買好的100面小國旗,分發給周圍的鄰居。張燕嬌説:“給街坊們送面國旗,大家今天都代表了中國人的形象!”

    “聖火!聖火!”、“中國加油!”當天上午,福州市民萬人空巷,揮舞數以萬計的國旗,夾道歡迎奧運火炬,為火炬手吶喊助威。

    11日上午9時35分,在福州市民潮水般的吶喊聲中,奧運火炬手鄭美珠從福建省委書記盧展工手中接過奧運火炬,將火炬高高舉起,將活動現場的歡樂氣氛推向了高潮。

    “我宣佈,奧運聖火福建省傳遞活動正式開始!”9時39分,隨著盧展工一聲令下,鄭美珠高擎火炬跑出五一廣場,揭開了福建省傳遞的序幕。在200米外的跑道上,第二棒火炬手、昔日中國女排的隊友侯玉珠,正在等待著她的到來。

    千年榕城煥發新春

    就在幾天前,福州市還是陰雨綿綿。到11日上午,天空一掃陰霾,燦爛的陽光也趕來迎接“祥雲”。在奧運聖火的輝映下,千年榕城福州花團錦簇,煥發出一派春天的景象。

    “象徵光明、團結、和平和友誼的奧運聖火開始在福建省內傳遞,將向世界傳播奧林匹克精神,並集中展示海峽西岸經濟區的建設成就,”福建省省長黃小晶説。

    福州擁有2200多年建城史,曾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門戶,鄭和七下西洋也屢經此地。同時,這裡也是中國近代海軍搖籃和工業、科技發源地之一,為中國近代工業化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近年來,福州市經濟社會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已初具經濟繁榮、科教發達、設施完善、環境優美的現代城市風貌,被評為中國持續發展最快的省會城市之一。

    經過119名火炬手的交接,奧運聖火于11日中午抵達福州馬尾羅星塔。這座早在鄭和下西洋時代就被標識為“中國塔”的航標,見證了近代和現代福州人民在閩江畔創造的一系列建設奇跡。

    11日下午,火炬繼續傳遞,從福州馬尾經三縣洲大橋、金牛山公園,奔向傳遞終點——望龍臺公園。

    “從馬尾到望龍臺,火炬把世人的目光從福州的歷史帶回到現代,將福州最美麗的今天展現在世界面前!”火炬手高群清説。

    “有福之州”祈福奧運

    11日18時25分,隨著福州最後一棒火炬手、奧運冠軍石智勇將聖火盆點燃,奧運聖火的福州站傳遞圓滿結束。

    巍巍羅星塔、滔滔閩江水,在這片曾經孕育出民族英雄林則徐、啟蒙思想家嚴復、辛亥革命烈士林覺民、文學家冰心等近代和現代先驅的土地上,海內外人士紛紛為北京奧運會、為祖國祈福祝願。

    世紀老人、93歲的香港火炬手歐椿堃跑完福州站第六棒後,靜靜地坐在車上若有所思。

    老人飽含深情地説:“我快活到一百歲了,近百年來,從未見中華民族像現在這樣繁榮、強盛。希望祖國的明天更加美好!”

    站在奧運聖火盆前,奧運冠軍石智勇説:“今天這個幸福時刻,讓我仿佛又回到了2004年雅典奧運會領獎臺上,看著五星紅旗冉冉升起。”

    “我將與所有備戰奧運會的體育健兒共同努力,力爭在8月的北京為祖國爭得更多榮譽!”石智勇説。

北京奧運火炬在廣東省傳遞

 5月7日奧運聖火在廣州市傳遞

5月8日奧運聖火在深圳市傳遞

5月9日奧運聖火在惠州市傳遞

5月10日運聖火在汕頭市傳遞

珠穆朗瑪托祥雲——寫在奧運火炬登頂珠峰之際

北京奧運火炬在海南省傳遞

 
5月4日奧運聖火在三亞傳遞  5月5日奧運聖火在五指山傳遞
5月5日奧運聖火在萬寧傳遞  5月5日奧運聖火在海南瓊海傳遞


5月6日奧運聖火在海口傳遞

 奧運聖火在海南海口傳遞

 奧運聖火在海南瓊海傳遞

  奧運聖火在海南萬寧傳遞

   奧運聖火在海南五指山傳遞

  奧運聖火在海南三亞傳遞

 
 
 相關鏈結
· 北京奧運火炬珠峰傳遞登山隊回到大本營
· 北京奧運火炬登頂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全記錄
· 中國移動為奧運火炬傳遞提供全程移動通信保障
· 奧運火炬接力惠州站準備就緒:山水輝映迎聖火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