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姜偉新:30年城鄉面貌發生巨變 城鎮化水平提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20日   來源:人民日報

    在紀念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週年之際,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姜偉新表示,30年來,我國城鄉建設的制度改革和體制創新,極大地促進了城鄉建設事業的發展,建築業和房地産業支柱産業地位逐步確立。

    ——城鄉居民住房條件明顯改善。城鎮住房建築面積由改革之初的人均6.7平方米提高到2007年的人均26平方米以上,累計幫助1790多萬戶城市低收入家庭改善了居住條件。2007年底,農村人均住房建築面積達到31.6平方米。

    ——城市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城鎮化水平不斷提高。1978年至2007年,我國城鎮化水平由17.92%提高到44.9%,城市總數由193個增加至655個。

    ——小城鎮發展迅速。建制鎮數量從1978年的2176個增加到2007年的19249個。

    ——農村人居環境逐步改善。農村基礎設施和教育、衛生等公共服務設施不斷改善。

    ——建築業和房地産業發展成為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産業。1980年至2007年,建築業總産值由286.93億元發展到50019億元。建築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多年穩定在5.5%左右。房地産業快速發展,2007年商品住房竣工面積佔城鎮住房供應量的比重超過72%。房地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達到4.75%。(記者 王煒)

 
 
 相關鏈結
· 自然科學基金會設重點項目為我國城市化建設把脈
· 賈治邦:城市化加速推進 應加強城市森林建設
· 科學規劃是第一財富——南昌推進新型城市化進程
· 河北:目標不變力度不減 進一步提高城市化水平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