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民政部:履行職責 多項舉措確保災區群眾安全過冬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2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記者 李菲)為確保汶川地震災區群眾安全過冬,民政部近來堅持“以民為本、為民解困、為民服務”的宗旨,認真履行部門職責,積極了解災區需求,最大限度地做好受災群眾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確保災區群眾安全過冬,溫暖過年。具體舉措為:

    ──妥善解決受災群眾過冬衣被困難。今年10月,民政部會同中宣部、中央直屬機關工委、中央國家機關工委、鐵道部、交通部和總政治部6部門共同組織開展了全國“送溫暖、獻愛心”──向汶川地震災區捐贈衣被活動。全國共接受捐贈衣被1900多萬件,其中棉衣被1600多萬件,捐款8569萬元。目前,捐贈款物已全部到位,基本做到受災群眾每人有一床棉被和一套棉衣褲。

    ──大力推進災區倒損農房恢復重建。積極落實重建資金補助,商財政部大幅提高中央倒損農房恢復重建補助標準,對因災房屋倒塌或嚴重損壞、無家可歸的農戶重建住房,每戶平均補助1萬元,對其他損房農戶給予適當補助,同時指導各受災省份加大支持力度,使每戶補助標準平均達到2萬元,極大地減輕了受災群眾的重建壓力。截至12月19日,四川、甘肅、陜西、雲南和重慶5省(市)已開工147.62萬戶,佔總任務量的60%;竣工82.06萬戶,佔總任務量的34%;已修繕202.31萬戶,佔總任務量的91%。民政部要求各地災區多措並舉,保證重點,儘量在年內完成目前已開工建設的房屋。

    ──緊急安排下達中央冬春受災群眾生活救助資金。在中央冬春受災群眾生活救助資金的安排上,民政部商財政部,加大對四川、甘肅等汶川地震重災省份的資金支持力度。12月13日,民政部會同財政部安排下達中央冬春受災群眾生活救助資金18億元,其中安排四川、甘肅、陜西、雲南和重慶等5個地震重災省(市)6.67億元,佔資金總量的37%。民政部要求各地加大省本級資金投入,科學制訂救助方案,切實解決好冬令期間受災困難群眾在口糧、衣被、取暖等方面存在的基本生活困難。

 
 
 相關鏈結
· 甘肅隴南採取多種措施確保地震災區群眾安全過冬
· 新聞辦發佈會介紹災後重建、確保災區群眾安全過冬等情況
· 西藏下撥920萬元確保地震災區群眾安全過冬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