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推進無障礙建設城市創建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記者孫玉波)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仇保興近日提出,各級建設行政部門應當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100個創建全國無障礙建設的城市要將無障礙設施建設列入政府為民辦實事工程,切實把建築物、道路無障礙建設工作抓好、抓緊,使殘疾人、老年人等社會特殊群體共享社會發展成果。

    仇保興指出,各級建設行政部門應當認真履行職責,加強對創建城市的指導監督,抓緊建立和完善與相關部門和單位的合作協調機制。各創建城市要不斷完善無障礙建設和管理的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健全聯席會議制度,自覺接受無障礙建設領導小組的指導,多聽取殘疾人、老年人的意見。積極營造更加人性化的無障礙物質環境。

    仇保興提出,要嚴格執行標準規範。各級建設行政部門要採取切實措施,確保規劃、設計、施工、驗收及監理等各個環節嚴格執行城市道路、建築物的無障礙設計規範。積極協調和配合教育、鐵道、民航等部門認真貫徹執行特教學校、鐵路旅客車站、民用機場旅客航站區無障礙設計標準。加強對新建項目的無障礙建設,對不符合有關無障礙強制性標準條文規定的建築物和設施,不得驗收,不得參與國家或地方的評獎,並責令限期改正。

    仇保興提出,要建立長效機制。為了保持將無障礙設施建設深入到道路和建築物,應當以新修訂的殘疾人保障法專門增設“無障礙環境”一章為契機,加快配套法規的建設並進一步完善標準規範,做到無障礙建設從規劃、設計、施工、工程竣工驗收、使用運行維護和物業管理上有法可依、有規可循,確保無障礙建設的持續健康發展。

 
 
 相關鏈結
· 浙江省動員社會開展扶殘助殘愛心城市創建活動
· 環境保護部發文規範和嚴格環境保護模範城市創建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