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商務部:預計2009年紡織品整體出口增速繼續放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2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記者 朱立毅 雷敏)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日前在談及紡織品出口有關問題時表示,受多重因素的影響,預計今年中國紡織品整體出口增速將繼續放緩。

    這位負責人説,2008年以來,受人民幣升值、生産要素成本上升、流動資金緊張等因素影響,我國紡織企業經營出現較大困難,出口增速出現下滑。據海關統計,去年紡織品服裝累計出口1851.7億美元,同比增長8.2%,增幅較上年下降10.7個百分點。

    他表示,特別是進入2008年第三季度,國際金融危機的蔓延已顯現出對我國實體經濟的負面影響,中國紡織業遭遇內需減緩、外需下降的雙重壓力。

    在分析這些壓力時,這位負責説,一是固定資産投資減少,2008年前10個月,紡織行業固定資産新開工項目同比下降7.7%;二是訂單下降,如在第104屆廣交會上,紡織品成交額比上屆下降了31.5%;三是企業效益明顯下滑,行業內停産倒閉企業增加,全國規模以上紡織企業就業出現了負增長的局面,中小企業減員情況嚴重。

    這位負責人表示,從當前經濟發展形勢看,受勞動力成本上升、人民幣升值、主要進口市場消費需求減弱等因素影響,預計今年中國紡織品整體出口增速將繼續放緩。

 
 
 相關鏈結
· 商務部:紡織品進口國不應再人為設置貿易障礙
· 商務部:中國紡織品市場日趨開放蘊藏無限商機
· 質檢總局:出口紡織品服裝産品檢驗費降低30%
· 商務部:確保明年紡織品出口穩定增長和平穩過渡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