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新聞分析:工業如何從源頭控制能耗與環境污染?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3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記者 劉菊花、陳玉明、馮曉芳)近年來,國家把工業節能減排作為全國節能減排工作重點,經多方努力,取得較大進展,目前中國噸鋼綜合能耗、噸鋼耗新水量和噸鋁綜合電耗均居世界領先水平。與此同時,我國工業節能和綜合利用依然存在資源生産率低、高耗能設備仍在一些企業運轉等問題。面對日益嚴重的金融危機影響,中國工業如何從源頭控制能源消耗與環境污染,提升自身競爭力?

    加快淘汰落後産能,嚴控“兩高”行業過快增長

    目前,我國工業能耗佔全國總能耗的70%以上,而美國的工業能耗佔全國總能耗的比重不到20%,日本不到30%。工業生産的主要污染物為化學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我國工業的化學需氧量約佔總量的40%,二氧化硫排放量約佔總量的85%。

    據工業和信息化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副司長周長益介紹,我國工業節能與綜合利用主要存在五大問題。一是資源生産率低,與發達國家相差約10倍。二是好企業和差企業兩極分化嚴重,工業能源利用和裝備水平參差不齊,好的很好,但數量太少,差的又太差,但數量很多,一些中小企業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十分嚴重。三是我國工業佔GDP的比重較大,而“兩高”行業佔工業的比重又太高,這給實現“十一五”節能減排目標增加了難度。四是大量國家明令禁止生産、使用或責令淘汰的高耗能設備仍在一些企業中生産和使用。五是一些産生量大、對環境和公眾身體健康危害嚴重的工業固體廢物還未能完全得到綜合利用。

    鋼鐵、有色金屬、化工、建材和機械是我國工業領域節能重點行業,環保重點行業除了上述五個行業外,還包括造紙、紡織、印染、食品加工等一些污染嚴重的行業。這些行業的多位專家對新華社記者表示,要加強能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必須加快淘汰落後産能,嚴控“兩高”行業過快增長。

    記者從工業和信息化部了解到,在國務院提出的“十一五”期間淘汰落後産能的總目標下,工信部將研究提出包括水泥、焦炭、電池、鐵合金、平板玻璃、鋼鐵、電解鋁等在內的11個行業淘汰落後産能的分年度計劃,並將其落到實處。同時還將會同財政部,研究建立淘汰落後産能的退出機制,提出資金補助標準、退出條件、人員安置辦法等,逐步建立起淘汰落後産能的激勵機制。

    同時,我國將修訂企業投資項目的核準目錄,將焦炭、電池、鐵合金等高耗能、高排放行業過去只需備案的項目改為核準。另外還將通過調整“兩高”産品的出口退稅政策,嚴格控制初級産品出口,即使在當前出口有所下降的情況下,也只允許高端産品出口,控制“兩高”行業過快增長。

    摸清行業現狀,實施能耗限額標準

    “在全面摸清行業現狀、潛力的基礎之上,工信部將研究制定重點行業的節能減排規劃,制定和發佈分行業的節能減排指導意見,研究制定分行業的節能技術政策。”據周長益介紹,我國目前正在推行能源利用的對標活動,與國內外先進水平對照找差距,樹立行業能源高效利用的標桿,總結推廣先進行業的典型經驗和先進技術。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要逐步提高、定期修訂重點行業能效和污染排放市場準入標準。對於高耗能、高排放的重點行業,要把能效和污染排放指標作為行業準入的必要條件。據了解,目前我國産業結構調整的指導目錄正在修訂中,包括黃磷、鐵合金、水泥等高耗能、高污染行業準入標準的制定和修訂。

    標準是推動節能減排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我國目前已發佈22項工業産品的能耗限額標準,主要集中在幾個高耗能行業,尚未形成完整體系。專家建議,我國應在逐步完善現有五個重點行業能耗限額標準的基礎上,制定其他行業的能耗限額標準,並注重實施情況,開展重點産品能耗限額標準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

    研發高效節能環保設備,推廣重大節能減排技術

    據工信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我國將用3至5年時間完成對現有高耗能設備的淘汰,並配合新出臺的企業所得稅法的實施,落實好符合條件的節能、節水、資源綜合利用及環保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實行鼓勵先進的節能環保技術設備及關鍵零部件進口的稅收優惠政策。

    “研究開發和生産高效節能環保設備是全社會節能的基礎,我國將加大終端耗能設備研發力度,為全社會生産和提供世界一流的能源高效利用和污染低排放設備,力爭打入世界市場。”周長益表示,目前我國一些節能效果好的技術推廣力度還不夠,工信部計劃在高耗能重點行業,選擇一些節能潛力大、應用面廣、投資效益好的重大節能技術,制定出專項規劃,加大投入,在全行業推廣。

    記者了解到,我國正加緊研究並實施一批對行業技術進步、管理升級、節能減排具有重要推動作用的工業節能減排技術改造重點工程,如重點用能企業能源管理的信息化改造工程、重點行業企業的能源管理中心工程、大型用能設備的信息化改造工程、大宗工業固體廢物的綜合利用工程、機電設備再製造工程等。

 
 
 相關鏈結
· 新聞分析:汽車下鄉開啟我國汽車社會的新篇章
· 新聞分析:09年春運將於1月11日啟動 客流新特點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