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三峽水庫加大消落幅度 16日起水位每天降0.15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宜昌2月16日電(記者江時強)2月16日,處於正常消落期的三峽水庫加大消落幅度,從每天下降0.08米增至0.15米,三峽壩前水位已比蓄水完成時下降5米左右。

    中國三峽總公司呼籲沿江有關省市和部門注意水位變化,防止發生航運安全事故,及時有效應對水位變動可能誘發的地質災害。

    三峽水庫的首要功能是防洪。按照有關調度規程,每年汛後,三峽水庫蓄至高水位,以增加庫容為長江中下游補水,併發揮調峰功能為電網供電;而每年汛前,則消落至防汛限制水位以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去年11月初試驗性蓄水至172.8米。按照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的批復,此次三峽水庫消落計劃是,2月28日左右,壩前水位降至165米;5月25日左右,降至155米;6月10日之前,降至防洪限制水位145米。

    中國三峽總公司樞紐梯級調度中心有關負責人説,截至目前,水庫消落進程總體順利,每天出庫流量保持在5000立方米/秒以上,目前庫區沒有出現地質災害,也沒有因水位下降發生船舶擱淺或碰撞事故,長江中下游通航及用水得到較好保證。

    按國家電網要求,15日,三峽電站有9臺機組投入生産,比此前增加一台,發電出力增加到618萬千瓦,日發電量超過1.4億千瓦時。

    三峽水庫消落幅度相應增加。15日17時,三峽入庫流量僅為5100立方米/秒,出庫流量達到6600立方米/秒,三峽壩前水位已降至167.6米。這位負責人預計,2月底降至165米水位應該沒有問題。

三峽水庫目前進入消落期 海事部門力保航行安全

    新華社重慶2月15日電(伍木林、張桂林)三峽水庫目前已進入消落期,未來3個月水庫水位將下降13米,為確保水上航行安全,重慶海事部門投入大批海巡艇、執法人員加大水上巡航、監管力度,確保在此期間的航行安全。 詳細》

三峽水庫水位消落進程總體平穩尚未引發地質災害

    新華社宜昌2月9日電(記者江時強)中國三峽總公司樞紐梯級調度中心技術負責人9日上午對記者説,目前正在實施的三峽水庫水位消落進程總體平穩,三峽庫區尚未引發滑坡崩岸等地質災害。

    三峽水庫2008年11月4日完成試驗性蓄水,首次蓄至172米高程,水庫蓄積水量193億立方米。此後,按國務院三峽建委的要求,三峽水庫加大下泄流量,為枯水期長江中下游通航及工農業用水提供保障,三峽壩前水位開始下降。 詳細》

 
 
 相關鏈結
· 三峽水庫目前進入消落期 海事部門力保航行安全
· 三峽水庫實施生態調度已為下游補水25億立方米
· 三峽水庫水位消落進程總體平穩尚未引發地質災害
· 三峽水庫消落過程進展順利 壩前水位已降至168米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