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西氣東輸二線主控性工程-果子溝隧道群全線貫通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1日電(李曉玲、馬耀林)記者從西氣東輸二線工程新疆線分部獲悉,長達3088米的西氣東輸二線果子溝一號隧道已于近日勝利貫通,並提前一個月實現了中線對接精度在厘米級以內,這標誌著西氣東輸二線主控性工程--果子溝隧道群的全線貫通。

    西氣東輸二線工程新疆線分部副經理李鵬説,西氣東輸能否按時送氣關鍵看果子溝隧道群能否按時貫通,而果子溝隧道群中的一號隧道更是整個西氣東輸二線的關鍵性、咽喉性工程,它的勝利貫通對西二線的建設意義重大。

    全長6188米的西氣東輸二線果子溝隧道群由6條隧道組成,一號隧道工程于2007年9月25日開工,是其中最長的一條隧道,進出口高差300余米,穿越山脊最大高程2996米。

    西氣東輸管線西起新疆霍爾果斯口岸,南至廣州、香港,東到上海,途經14個省區市,一幹八支,總長9100公里,年輸量300億立方米,是一條連接中亞進口氣源、國內塔裏木氣田、準噶爾氣田、吐哈氣田、長慶氣田、龍崗氣田和沿線中西部地區、華東、華南、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的重要管道,也是我國為確保國家能源安全而規劃的西北、東北、西南、海上四大能源戰略通道中的西北通道和國內重點骨幹管道。

    據了解,西氣東輸二線工程是當今世界最大的管道工程,也是我國管道建設史上投資最多、管線最長、口徑最大、輸氣量最大、設計壓力最高和鋼材等級最高的管道工程建設項目。它的建成,對於優化我國能源消費結構,緩解天然氣供應緊張局面,提高天然氣管網運營水平和推動技術裝備國産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和深遠的意義。

 
 
 相關鏈結
· 西氣東輸二線東段工程:讓四億人受益的民生工程
· 新聞分析:西氣東輸二線工程將發揮的作用和意義
· 西氣東輸二線東段開工 標誌拉開全線建設的序幕
· 西氣東輸二線工程進展順利 新疆段完成一半以上
· 西氣東輸二線工程西段多處控制性工程建設取得勝利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