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我國科普事業主力正由科學家向職業科普人員轉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張舵 王建)北京大學科學與社會研究中心主任吳國盛日前提出,我國科普事業主力正由科學家向職業科普人員轉變。

    吳國盛是近日在參加“第六屆北京科學傳播創新與發展論壇”時提出上述觀點的。

    吳國盛説,首先,我國科普事業的運行機制將由計劃體制向市場體制轉變。引入市場機制是決定科普成效的關鍵,在這個轉變過程中應把大眾傳媒激活,充分發揮大眾傳媒普及科學知識的作用。

    其次,科普主陣地將由實用技能科普向科學素養科普轉變。實用技能科普是指日常生活中實用技術的普及,如衛生科技知識普及等。而科學素養指對科學本身的理解,科學對社會的影響,以及參與科學發展與科學決策的能力等。

    同時,未來的科普主力將由科學家向職業科普人員轉變。科學家將不再是科普事業的主力,我們必須建立自己的職業科普隊伍,加大對職業科普人員的培訓。

    吳國盛建議,未來我們在推進科普事業時應更多考慮到市場化的方式,可以建立一個獨立的國家科普基金會來支持科普事業,通過稅收優惠的方式,引導民間資本注入科普事業。

 
 
 相關鏈結
· 鄭國光政協發言:統籌科普資源 提高全民科學素質
· 農業科普:小麥早春凍害的預防和補救措施
· 首批國家環保科普基地在上海授牌 4單位獲此稱號
· 氣象科普:北京人工增雨是如何實現的?
· 氣象科普:北方今年為何出現大面積乾旱?
· 農業科普:氣象專家提醒抗旱需科學灌溉勿盲目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