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人民日報: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是做好人大工作根本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人民日報3月14日發表署名陳斯喜的文章《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全文如下:

    我國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國家。在我國,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行使當家作主權利的根本途徑和最高實現形式。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是地方各級國家權力機關,都是人民的代表機關,肩負著人民的重托。隨著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不斷發展,人民群眾的政治參與熱情愈加增強,人大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重要,對人大工作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吳邦國委員長在3月9日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所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中深刻指出:“人大及其常委會是國家權力機關,是十分重要的政治機關。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這是深刻總結人大工作經驗得出的重要結論,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前提和保證。歷史經驗表明,只要我們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人大工作就會不斷向前發展,不斷上新臺階,否則,就可能遭受挫折。

    在人大工作中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就是要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不動搖,最根本的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核心是堅持黨的領導。

    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和執政地位是歷史形成的,是中國人民在爭取國家獨立、民族解放的長期鬥爭中作出的鄭重選擇,已經明確載入憲法,是一條極其重要的憲法原則。實踐證明,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人民的翻身得解放,當然也就沒有社會主義和改革開放。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我國是一個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經濟要發展,政治要穩定,社會要和諧,人民生活要改善,沒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是不行的。鄧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在中國這樣一個大國,沒有共産黨的領導,必然四分五裂,一事無成。”“中國由共産黨領導,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由共産黨領導,這個原則不能動搖;動搖了中國就要倒退到分裂和混亂,就不可能實現現代化。”

    中國共産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人民的利益是中國共産黨的最高法律,除了人民的利益,中國共産黨沒有自己的任何利益。人民當家作主,是我們國家的性質。黨的領導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領導人民掌握國家政權。沒有黨的領導,就沒有人民的當家作主地位,有了也會丟失。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依法執政,是我們黨的基本執政方式,我國的憲法和法律,是黨領導人民制定的,是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統一。因此,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是有機統一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國家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制度載體和保證,在人大工作中,只有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始終堅持做到三者有機統一,才能把工作做得更有成效,才能使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勢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得到更好的發揮和彰顯。

    在人大工作中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就是要始終堅持圍繞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開展工作不動搖,緊緊圍繞發展這個第一要務不放鬆。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日新月異,國家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其中一條極其重要的經驗,就是我們黨和國家始終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始終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動搖,堅持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發展是硬道理,是我們黨和國家在整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最大的大局,是最大的政治。而且我們所講的發展,必須是科學的發展,可持續的發展,又好又快的發展。人大工作,不論是立法工作,還是監督工作,只有始終緊緊圍繞發展這個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來謀劃和開展,才能具有針對性和實效性,才能獲得人民的真心支持和擁護。多年來特別是十屆以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緊緊抓住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突出問題,依法行使職權,積極開展工作,充分發揮了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作用。尤其是在去年,面對國家大事多、難事多,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時調整工作部署,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全力支持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積極推動經濟又好又快發展,著力促進解決民生問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人大工作中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就是要始終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充分發揚民主,堅持以人為本,切實把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

    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人民行使當家作主權利的根本途徑和最高實現形式,也是黨在國家政權中充分發揚民主、貫徹群眾路線的最好實現形式,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始終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出發點和歸宿。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組織起來的,也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運作的。在人大工作中,只有切實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辦事,充分發揚民主,廣泛聽取民意,深入了解民情,認真集中民智,才能使人大所制定的法律和所作出的決定決議更加切合實際,更加切合群眾的需求,更加科學,也才能實施得更加有效。吳邦國委員長曾多次強調説:“人大最大的優勢是密切聯絡人民群眾,最大的危險是脫離人民群眾。”多年來特別是十屆以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始終堅持充分發揚民主,不斷擴大立法和監督工作的群眾參與渠道,加大涉及民生的社會立法和監督力度,獲得了廣泛讚譽。比如,把所有法律草案都在中國人大網上公佈,重要法律草案在全國性報紙上公佈,舉行立法聽證會、論證會等,有力地推動了民主立法、科學立法向前發展。又如,近年密集制定出臺了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食品安全法、防震減災法修改等一批法律,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為著力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撐和保障。

    在人大工作中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就是要始終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

    胡錦濤總書記在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深刻指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和國家所取得的成就,正是堅持改革開放的結果。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改革開放是黨心民心所向,歷史潮流所趨。當前,我國的改革開放正處於一個攻堅的關鍵階段。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難度也越來越大。越是在這樣的時候,越要堅定改革開放。多年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始終把推進改革開放向前發展作為自己工作的重點,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始終把改革開放急需的事項擺到立法工作、監督工作的最優先位置,及時出臺了一大批法律並加強對法律實施的監督,有力地促進了經濟、政治、社會、文化各方面事業的改革。在這個過程中,人大自身也得到改革和完善。

    實踐證明,人大工作只有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不斷增強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不斷增強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開展工作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不斷增強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不斷增強堅持改革開放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才能不迷失方向,才能推進各項工作不斷向前發展,才能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作出新的貢獻。

 
 
 相關鏈結
· 人民的選擇 歷史的必然——人大代表談人大工作
· 人大代表指出:人大工作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