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人民的選擇 歷史的必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3月14日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人民的選擇 歷史的必然
——四論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就社會主義民主來説,選擇其實現的正確途徑具有重要意義。

    1954年9月15日,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舉行,標誌著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全國範圍內建立起來,中國人民找到了實現民主權利的制度載體。這是我們國家政治文明發展史上的一個偉大跨越,是中國共産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偉大創造。

    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政治制度,歸根結底是由這個國家的國情和性質決定的。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政治發展道路。我們國家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人民的選擇、歷史的必然。

    1840年以後,由於西方列強的入侵和封建統治的腐敗,中國逐漸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從那時開始到新中國成立,各階級、各階層圍繞在中國建立什麼樣的政治制度和政權組織形式展開了長期爭論。歷史證明,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是死路一條。中國共産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以實現和發展人民民主為己任,為建立新型人民政權進行了不懈探索和實踐,得出一個重要的歷史性結論,這就是:符合中國國情、符合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政治制度,只能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符合中國國情的國家政權組織形式,只能是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鄧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我們評價一個國家的政治體制、政治結構和政策是否正確,關鍵看三條:第一是看國家的政局是否穩定;第二是看能否增進人民的團結,改善人民的生活;第三是看生産力能否得到持續發展。”半個多世紀來的歷程充分證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符合中國國情,體現中國社會主義國家性質,為中國人民當家作主提供了最好的組織形式,為國家機構高效運轉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不僅是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途徑,也是我國國家力量的重要源泉。

    走自己的路——這是中國在飽經滄桑、歷經磨難之後的經驗總結,也是中華民族面向未來、不斷發展的方向指南。我們走的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這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選擇的符合我國國情和實際的唯一正確道路。在這條道路上,我們需要積極借鑒一切人類政治文明成果,但絕不能照搬西方的那一套,絕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三權分立”、兩院制,而要保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最鮮明的特點,推進包括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內的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

    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走中國特色的政治發展道路,我們必定能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提供可靠的保證,為人類的政治文明、制度文明的發展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相關鏈結
· 認識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西方議會制度的本質區別
· 黨的領導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政治保證
· 人民日報評論員:論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