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教育部發佈國家促進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政策公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8日   來源:人民日報

    《國家促進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政策公告》日前公佈。國家對到基層、到中西部地區、到中小企業就業、應徵入伍、參加國家、地方重大科研項目以及家庭困難的五類大學畢業生將分別給予各種優惠政策。據悉,這是教育部首次以公告的形式宣傳、告知高校畢業生就業政策。

    《公告》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到中西部地區就業:對到中西部地區和艱苦邊遠地區縣以下農村基層單位就業並履行一定服務期限的,由政府補償學費,代償助學貸款。

    《公告》鼓勵高校畢業生應徵入伍服義務兵役:由政府補償學費,代償助學貸款;退役後報考碩士研究生初試總分加10分。

    《公告》強調,積極聘用優秀高校畢業生參與國家和地方重大科研項目。聘用期滿,根據需要可以續聘或到其它崗位就業,就業後工齡與參與項目研究期間的工作時間合併計算。

    《公告》鼓勵和支持高校畢業生到中小企業就業和自主創業:對企業招用非本地戶籍的專科以上畢業生,各地城市應取消落戶限制(直轄市按有關規定執行);登記失業並自主創業的,如自籌資金不足,可申請5萬元小額擔保貸款。

多渠道促進就業

    (一)努力穩定和增加就業崗位。要把保增長、擴內需、調結構與穩定就業、促進就業更加緊密結合。加快發展服務業,支持有就業吸納潛力的勞動密集型企業發展,進一步加大對非公有制經濟和中小企業的扶持力度,解決好涉及國企改制、節能減排及淘汰落後産能等方面企業職工安置問題。

    (二)重點做好高校畢業生、城鎮就業困難人員和農民工的就業工作。要把高校畢業生就業擺在當前就業工作的首要位置,切實抓好各項政策措施的落實,千方百計促進高校畢業生儘快實現就業。繼續完善對城鎮就業困難人員的就業援助制度和扶持政策。貫徹落實中央關於農民工就業的一系列方針政策,做好農民工穩定就業和轉移就業工作。詳細>>>

    3月15日,鄭州市高校畢業生在中原工學院體育場參加大型招聘會。當日,鄭州市2009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全面啟動,來自各高校的數萬名大學生參加了在中原工學院舉行的首場大型招聘會。今年鄭州市將有6.5萬高校畢業生面臨就業,當地政府已陸續展開各項舉措為畢業學生就業尋找出路。新華社記者 趙鵬 攝

全國300余所高職高專院校負責人共商畢業生就業

    在611萬應屆高校畢業生中,高職學生有近300萬。面對金融危機帶來的嚴峻就業形勢,全國300余所高職院校的負責人17日在京舉行年度聯席會議,共同為畢業生謀劃就業路。

    本次會議採用主題發言、觀看視頻、談話交流等多種方式,特邀國家及地方行政部門負責人、村鎮和社區街道工作者、中小企業負責人、高校就業指導教師、人才交流和培訓機構代表以及學生代表共同展開討論,議題包括“瞄準就業大方向、拓展就業主渠道、關注就業增長點”,“針對市場變化、調整專業結構”,“務實就業期望、加強就業指導”,“圍繞任職要求、提升就業能力”等。此外,會議還收集了300余個高職院校促就業的成功案例,供與會者參考借鑒。詳細>>>

 
 
 相關鏈結
· 教育部要求加快高等職業教育改革促進畢業生就業
· 教育部:挖掘教育系統潛力 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
· 教育部出臺七大舉措促進2009年高校畢業生就業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