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9500億元財政赤字十分必要、可以承受、總體安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8日   來源:人民日報

    雖然2009年赤字增加較多,但由於前幾年連續減少赤字,發債空間較大。加上近年來我國財政收入一直保持快速增長,積累了相當雄厚的政府財力。

    這樣的一個財政赤字水平,是我國綜合國力可以承受的,總體上也是安全的。

    2009年,全國財政預算赤字達到9500億,從絕對數額來看是歷年最多的。聽到這個數字,不少人心裏都會産生這樣的疑問:為什麼要安排如此龐大的赤字規模?這樣做會不會加大財政風險?

    今年大幅增加財政赤字和國債規模,是我國主動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一項重大特殊舉措,是十分必要的。

    去年下半年以來,國際金融危機蔓延,中國經濟受到的衝擊和影響逐步顯現:出口下滑,企業經營困難,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在這種情況下,黨中央、國務院果斷決策,決定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保持我國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積極的財政政策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大幅度增加政府支出,這是擴大內需最主動、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二是實行結構性減稅,減輕居民和企業負擔,這是幫助企業走出困境、促進經濟早日復蘇的有效手段。

    一方面,實施結構性減稅自然會減少財政收入的增長;另一方面,又要大力增加政府公共投資和政府重點支出,今年財政收支緊張的矛盾將十分突出。所以,為彌補財政減收增支形成的缺口,就需要較大幅度地擴大財政赤字並相應增加國債發行規模。面對當前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經濟下行壓力,許多國家都選擇了擴張性財政政策。通過擴大財政赤字規模來拉動經濟增長,可以説是世界通行做法。

    9500億元的財政赤字,預計佔GDP比重的2.8%左右,累計國債餘額佔GDP比重的20%左右。總體上看,我國的財政赤字風險仍在可控範圍之內。

    國際上,評價財政赤字風險有兩個指標,即赤字佔GDP比重不超過3%,國債餘額佔GDP比重不超過60%。從歷史上看,我們國家在上世紀60年代,赤字佔GDP比重曾經到過4%、5%左右。1999年至2003年,財政赤字佔GDP的比重基本上在2.0%—2.6%之間。2005年以後,財政赤字佔GDP的比重有明顯的下降,2008年赤字佔GDP比重僅為0.6%。從國際上看,我國赤字率和政府負債率總體處於較低水平,赤字和國債餘額佔GDP比重這兩個指標,不僅均低於國際控制標準,也遠低於美國、日本的水平。

    雖然今年赤字增加較多,但由於前幾年連續減少赤字,發債空間較大,加上近年來我國財政收入一直保持快速增長,積累了相當雄厚的政府財力。因此,這樣的一個財政赤字水平,是我國綜合國力可以承受的,總體上也是安全的。今後,隨著國家各項宏觀調控政策效果的不斷顯現,必將有力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從而為國家財政收入穩定增長奠定堅實的基礎。經濟上去了,稅收就會相應增加,國家財政實力將更加強大,赤字水平也將逐步縮小。 

 
 
 相關鏈結
· 胡靜林詳解我國2009年預算安排中9500億元財政赤字計算方法
· 安排9500億元財政赤字是黨中央、國務院審時度勢、統攬全局的科學決策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