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民政部:開展街頭救助 促進救助管理機構規範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記者衛敏麗)記者18日從民政部了解到,民政部近日出臺《關於在全國開展救助管理機構規範化建設的意見》,對全國救助管理機構規範化建設工作作出部署,並要求相關單位認真研究街頭救助辦法,提高街頭救助的主動性,實現街頭救助經常化。

    民政部要求,要全面貫徹執行《城市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辦法》,相關單位要積極勸導流浪乞討人員接受救助,對不願到機構接受救助的,提供飲食、衣被等救助。在流浪乞討人員較集中的區域設立街頭救助點、流動救助車,在主幹道、商業區等重點區域設立救助引導牌。加強對街頭流浪乞討精神病人、危重病人的救治工作和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護工作。積極協助有關部門打擊組織脅迫未成年人、殘疾人乞討以及侵擾他人、擾亂公共秩序的有害乞討行為。

    同時,要著力做好流浪乞討人員生活、醫療、返鄉、安置、幫扶等救助工作。及時提供安全衛生的食物和住處,做好查詢、安撫、勸導等工作,對老弱病殘和流浪未成年人給予特殊關照。堅持“權利優先”和“先救治、後救助”的原則,做好流浪乞討人員中危重病人、精神病人救治工作。加強溝通協作,確保跨省接送安全有序。加強與三無供養、五保供養、城鄉低保、勞動保障、醫療救助、司法救助等制度的有效銜接,做好安置工作。定期回訪返鄉安置的流浪乞討人員,做好教育幫扶,防止其再度外出流浪。

    此外,民政部還鼓勵、支持、培育民間組織、慈善機構開展流浪乞討人員救助工作,提出既可採取項目合作的方式,也可探索實行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發揮基層組織了解民情、反應迅速的特點,充分調動社區居委會參與救助管理工作的積極性,探索建立救助管理工作“網格化”。注重志願者、社工隊伍的作用,積極爭取社會資源為受助人員服務。

    對於救助管理機構規範化建設,民政部也提出了總體目標:力爭到2010年,全國20%的救助管理機構達到規範化建設要求;2012年,50%的救助管理機構達到規範化建設要求;2015年,90%以上救助管理機構達到規範化建設要求,逐步形成管理規範、服務優良、群眾滿意,與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救助管理公共服務體系。 

 
 
 相關鏈結
· 民政部出臺意見部署救助管理機構規範化建設工作
· 民政部17日召開全國清明節文明祭掃工作視頻會議
· 黑龍江民政部門:2015年農村醫療救助實現全覆蓋
· 民政部召開發佈會公佈2008年度中國慈善捐助報告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