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新華視點:匯源收購案為外資提供積極透明信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朱立毅、岳瑞芳、雷敏)可口可樂公司收購匯源公司案18日終於塵埃落定。商務部當天通報説,由於這一收購案將對競爭産生不利影響,因此作出了禁止收購行為的決定。這是自2008年8月我國反壟斷法實施以來,首個未通過反壟斷審查的案件。

    匯源並購案為何會成為首個在反壟斷法前折戟的案例?匯源並購案的失利是否意味著中國的外資政策發生了微妙的變化?此案是否會對境外投資者投資中國産生影響?

    持續半年有餘的收購案以一紙禁令告終

    18日,匯源果汁大跌22.3%開盤。很快,10時13分,匯源果汁盤中暫停交易,至此股價跌幅達19.4%。市場的變化似乎預示著人們猜測已久的結果即將得到印證。

    14時許,商務部就可口可樂公司收購匯源公司案發出通報稱,由於可口可樂應商務部要求提交的修改方案“仍不能有效減少此項集中對競爭産生的不利影響。據此,根據反壟斷法第二十八條,商務部做出禁止此項集中的決定。”

    商務部所稱的“集中”,是指經營者通過合併、資産購買、股份購買、合同約定、人事安排等方式,取得對其他經營者的控制權,或者能夠對其他經營者施加決定性影響的情形。

    去年9月,香港聯交所的一則公告對這個有些拗口的法律術語有了清晰的注解:可口可樂旗下的荷銀亞洲將代表可口可樂全資附屬公司大西洋公司,就收購匯源果汁全部股份、全部未行使可換股債券並登出匯源全部未行使購股權,提出自願有條件現金收購建議。

    這意味著,可口可樂將取得匯源100%的股權,匯源將從聯交所退市。

    誰都明白這筆收購案的分量。商務部去年9月收到可口可樂公司遞交的申報材料,可口可樂在應商務部要求四次補充材料後,11月20日,商務部終於對此立案審查。

    2008年12月,初步階段審查工作結束後,商務部決定實施進一步審查,並書面通知了可口可樂公司。在進一步審查過程中,商務部對集中造成的各種影響進行了評估,並在規定的期限前完成了審查工作,最終作出禁止收購行為的決定,匯源收購案就此宣告流産。

    修改方案仍將對市場競爭形成不利影響

    這個涉及金額24億美元,號稱迄今為止中國食品和飲料行業最大的一筆收購案究竟為何沒有邁過反壟斷審查這一關?商務部反壟斷局負責人為記者詳細描述了其中的原由。

    “鋻於此案規模較大、影響複雜,立案後,我們對此項申報依法進行了審查,對申報材料進行了認真核實,對此項申報涉及的重要問題進行了深入分析。”這位負責人説。

    整個審查的過程幾乎是一項龐大的工程,商務部徵求了包括相關政府部門、相關行業協會、果汁飲料企業、上遊果汁濃縮汁供應商、下游果汁飲料銷售商、集中交易雙方、可口可樂公司中方合作夥伴以及相關法律、經濟和農業專家等方面意見。

    當商務部以書面徵求意見、論證會、座談會、聽證會、實地調查、委託調查以及約談當事人等方式徵求各方意見,並結合長時間的審查、分析和評估之後發現,這筆發生在兩大巨頭之間的收購案將對競爭産生如下不利影響:

    收購完成後,可口可樂公司可能利用其在碳酸軟飲料市場的支配地位,搭售、捆綁銷售果汁飲料,或者利用其他方式,限制果汁飲料市場競爭,進而損害飲料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品牌是影響飲料市場有效競爭的關鍵因素,收購完成後,可口可樂通過控制“美汁源”和“匯源”兩個知名品牌,在中國的果汁市場佔到約35%的份額,對市場控制力將明顯增強,加之其在碳酸飲料市場的支配地位,將明顯增加潛在競爭者進入果汁市場的難度;

    並購將擠壓國內中小型果汁企業生存空間,抑制國內企業在市場參與競爭和自主創新的能力,給中國果汁飲料市場有效競爭格局造成不良影響,不利於這一行業的健康發展。

    事實上,在審查的過程中,商務部還與可口可樂公司進行了進一步的商談,希望可口可樂修改方案,以減少這項收購案對市場競爭産生的不利影響,然而經過評估,修改方案最終“沒有到位”,商務部只得在法律規定的期限前作出決定。

    收購案失利卻為外資提供積極透明信號

    商務部通報可口可樂收購匯源案最終結果之後,匯源集團在18日晚間發佈聲明,稱尊重商務部的決定,並表示匯源集團生産經營正常。幾乎與此同時,可口可樂也發表了類似的聲明。不過,這家全球飲料巨頭在聲明中特別強調對中國市場抱有信心。

    “我們著眼于在中國市場的長期發展,”除了表示遺憾,在可口可樂公司總裁及首席執行官穆泰康的書面聲明中,人們似乎看不到收購失利對可口可樂的影響。穆泰康説,“我們在上海剛剛啟用的投資9000萬美元的全球研發中心將在創新研發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2008年,我們在中國的業務增長了19%,現在中國是可口可樂全球第三大市場。”

    事實上,可口可樂公司也在最近宣佈,未來三年將在中國市場投資20億美元,用於興建工廠,強化分銷系統,加強市場營銷,並增強在本土的産品研發創新能力。可口可樂公佈的數據説,自1979年重返中國市場後,公司在中國市場共計投資16億美元。

    與可口可樂在中國市場的巨大投資計劃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我國吸收外資在近期的大幅下降。今年前2個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同比下降超過25%,而這是自去年11月以來,我國吸收外資第四個月下降。此案是否會對境外投資者投資中國産生影響?

    “在反壟斷的問題上,中國是後來者。”商務部研究院海外投資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研究員説,來自西方國家的投資者對反壟斷的理解和認識比我們清楚得多。她認為,這個案件會讓外資更為清晰地看到中國依法辦事的政策走向,從而更有利於境外投資者的決策。

    邢厚媛説,此案並不意味著我國的外資政策發生了什麼變化,匯源收購案之所以在此時發生,一方面是因為之前的外資在中國還沒有發展到一定的水平,只有到了近期才涉及壟斷的問題;另一方面,我國的制度建設和執法能力也是逐步發展和提高的,“這是進步的表現。”

    邢厚媛的觀點得到一些外國投資者的印證。“禁購事件讓外國投資者知道了進入中國市場是有‘反壟斷法’這條紅線存在的,投資者會在並購之前將這一因素考慮進去。”法國巴黎百富勤總經理、首席經濟學家陳興動説,事實上,外國投資者在中國撞上紅線的並購案不多,而外資也不會故意壟斷市場,因此禁購事件對投資者進入中國的影響不會很大。

    商務部發佈的數據顯示,自2008年8月1日我國反壟斷法實施以來,商務部收到40起經營者集中申報,依照法律規定立案審查了29起,已審結24起,其中無條件批准23起,對於1起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的集中,商務部與申報方進行商談,申報方提出了減少排除限制競爭的解決方案並作出承諾,商務部附加了限制性條件後批准了此案。 

 
 
 相關鏈結
· 商務部:匯源收購案影響競爭被禁止收購| 公告全文
· 商務部就可口可樂公司收購中國匯源公司案反壟斷審查做出裁決(商務部公告2009年第22號)
· 商務部就可口可樂收購匯源案反壟斷審查做出裁決
· 商務部正對"可口可樂收購匯源案"進行反壟斷審查
· 可口可樂收購匯源果汁申報材料已達到反壟斷法規定的標準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