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胡錦濤首次會晤奧巴馬 推動中美關係進入新航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記者 齊紫劍)在世界目光的關注中,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同美國總統奧巴馬1日在倫敦舉行了首次會晤。兩位領導人確定了“共同努力建設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的新定位,同意建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這向外界發出了重要而積極的信號,推動中美關係在新航程中乘風破浪,駛向美好未來。

    新時期需要中美關係的新定位。21世紀是人類面臨重大機遇和挑戰的時代,21世紀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兩國對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負有重要責任,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

    中美關係新定位立足新起點,面向未來,它要求雙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以與時俱進的思維方式審視和處理兩國關係,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抓住機遇,共迎挑戰。正如美國重要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中國問題委員會最近發表的一份報告所言,“要解決21世紀的許多重大挑戰,美中夥伴關係不可或缺”,“美中關係向前發展的前提必須是一種致力於為全球福祉而努力的共同承諾”。

    中美關係的新航程展現了積極的圖景。中美曾經歷昔日的對立與隔絕,上世紀70年代兩國領導人打破堅冰實現兩國建交,雙方通過對話、交流、合作,發展成利益攸關方、建設性合作者,合作局面來之不易,需倍加珍惜。

    以往幾屆美國新政府上臺,中美關係都經歷了先“摩擦”後“合作”的過程。奧巴馬總統就職後的70天裏,中美共同努力,實現了兩國關係的平穩過渡。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美關係,美方表示兩國關係“極具建設性”,相信與中國積極的關係“對美國未來的和平、進步和繁榮不可或缺”。新航程中,雙方都應以積極的眼光看待對方,用積極的行動推進各領域對話與合作。

    同舟共濟、合作共贏是中美關係新航程的顯著特色。中美都強調了兩國同舟共濟的重要性,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前不久還引用中國古語“毋臨渴而掘井”來形容中美攜手合作的緊迫性。兩國決定建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這是推動新時期中美關係發展的重大舉措,雙方將繼續加強就戰略性、全局性、長期性問題的討論,不斷增進互信與合作。

    在當前國際金融危機擴散和蔓延的形勢下,中美最大的共同利益就是相互支持、共渡難關,這也是當前中美合作的重點。展望明天,即使世界經濟的列車駛入較為平坦的地區,它也需要中美兩國的引擎聯手拉動持續前進。

    人類社會面臨的諸多挑戰為中美加強合作開闢了廣闊的視野。雙方不僅應深化經濟、反恐、防擴散、執法、能源、氣候變化、科技、教育、文化、衛生等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兩軍交往,還要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以及全球性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不斷充實兩國關係戰略內涵。

    新的航程展現新的前景。只要中美兩國堅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合作共贏的原則,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中美關係就能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就能為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不斷作出貢獻。

中美峰會:特殊時刻 特殊意義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  4月1日,倫敦。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首次會晤,世界目光高度聚焦。

    這是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元首和世界上最大發達國家元首的會晤。

    這是在中美關係和全球經濟形勢處於特殊時刻舉行的會晤,這是一次蘊涵特殊意義的會晤。

    中美峰會 其時不尋常

    胡錦濤主席和奧巴馬總統的此次會晤是在美國民主黨政府上臺不久、中美關係走到新起點時舉行的。因此,中美問題觀察家們認為,會晤的舉行正當其時。

    今年1月30日,胡錦濤主席就應約與奧巴馬總統通了電話,雙方進行了建設性的交談,為共同推進中美關係達成了許多重要共識。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問題研究院中國項目主任蘭普頓認為,這次電話會談為雙方舉行面對面會晤以及兩國在應對金融危機方面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礎。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資深研究員、中國問題專家裴敏欣指出,與克林頓和布什第一任期初期相比,中美關係此次開局好於以往類似時期,這是非常可喜的。他認為,在奧巴馬就任美國總統以來的兩個多月中,中美兩國之間雖然出現了一些小波折,如兩國艦船在南海海域發生對峙事件等,但總體來講雙邊關係比較穩定。

    裴敏欣説:“很明顯,兩國最高領導人都有很強的意願使雙邊關係向更健康的方向發展。其中一個很明顯的標誌是,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對中國的訪問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成功。”

    媒體注意到,希拉裏作為美國總統奧巴馬的首席外交官,率先提出了“美中關係將是21世紀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的論斷。她在2月訪華期間,重申了美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堅持美中三個聯合公報,歡迎並支持海峽兩岸關係取得積極進展的原則立場。

    胡錦濤主席和奧巴馬總統的此次會晤正值金融危機肆虐全球、世界經濟陷入衰退之時。在這種形勢下,中美兩國共同面對危機的壓力,雙方合作面擴大。作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響力的國家,中美加強合作,不但是各自利益的需要,也是其他國家的期盼。

    中美峰會 意義不平凡

    胡錦濤主席和奧巴馬總統的此次會晤,不但恰逢其時,而且意義非凡。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指出,中美首腦面對面會談有助於他們增進了解、建立感性認識,這對兩國加強合作非常重要。

    裴敏欣也表示,中美元首舉行會晤對解決雙邊分歧十分有益。他説,一般來説,兩國最高領導人相互之間建立一種比較良好的個人關係、工作關係,對解決雙邊關係中的一些具體矛盾和問題都有很重要的政治意義。

    “如果兩國最高領導人根本沒有時間見面,沒有時間聊一聊,沒有時間進行面對面的接觸,很多問題的解決就沒有那麼容易,”裴敏欣説。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所國際問題專家張國慶認為,布什執政後期中美兩國相處融洽,奧巴馬上臺後兩國關係能否“高開高走”讓外界十分期待。“在這樣的背景下,兩國領導人將通過這次會晤確認中美關係成果,商議進一步的合作。”

    中美兩國在經濟領域有很大的共同利益,如果美國經濟不恢復,中國經濟也受影響。世界問題研究中心專家錢文榮指出,中國是出口占經濟比重較高的國家,而美國是消費佔經濟比重較高的國家,世界經濟是一種相互依存的關係,中美兩國也是相互依賴的。他説:“中美峰會必將推動兩國的經濟發展。”

    蘭普頓認為,中美峰會反映了中美關係基礎的歷史演變。上世紀70年代的中美關係基礎基本上是為了應對蘇聯威脅;如今,兩國關係的基礎則建立在解決全球問題的合作上,因此具有更為積極的意義。

    “當今世界,在穩定全球經濟、地區形勢、防擴散體系、氣候變化等問題上,都需要中美合作,這是中美關係新的基礎,”蘭普頓説。

    金燦榮指出,國際經濟界非常希望中美展開全面合作,應對危機,因為中美在過去幾年對世界經濟的貢獻逾50%,被公認為世界經濟的兩個引擎。其他國家從自身的利益出發真誠地希望中美兩國多合作、少爭論。

    “在困難的時候如果(中美)兩家能夠聯手推進,應該有助於整個世界經濟儘早擺脫危機,”金燦榮説。

    中美關係 走到新起點

    胡錦濤主席和奧巴馬總統舉行會晤後,中美關係將走向何方?

    絕大多數中美問題觀察家認為,未來的中美關係主流將是積極的、向前的,儘管雙方仍不得不面對一直存在的諸多分歧和矛盾,甚至會碰到一些新問題。

    金燦榮認為,“對中美兩國來説,好消息遠比壞消息多”。

    他指出,六大因素決定了雙邊關係將繼續向前發展:一是兩國領導人都十分重視雙邊關係;二是雙方存在許多共同利益;三是兩國間解決問題的機制比以前好,目前存在數十個部長級對話機制,出了問題知道歸哪個部門管;四是中美力量發生變化,美國不再能夠單方面定義美中關係;五是在最敏感的台灣問題上,其可控性比以前大大增強;六是在反恐和朝核等問題上,沒有中國的合作,美國無法獨立解決這些問題。

    張國慶也認為,中美關係的主流應該是向前發展的,這主要有三大基石作保證:一是中美之間的戰略確認,從以往美國視中國為對手到現在認為中國是重要的合作對象;二是美國對中國的態度發生變化,從試圖遏制中國影響力轉而不得不承認中國影響力,並希望借助中國的力量幫助其解決經濟困難和國際問題;三是中美之間目前的溝通渠道非常暢通,有一個較好的互動平臺。

    分析人士認為,今後中美關係的主流雖然是令人樂觀的,但是也可能會出現波折。

    錢文榮指出,中美兩國目前在一些問題上仍存在矛盾和分歧,這些問題包括雙邊經貿關係、美貿易保護主義、美指責中國人權問題、美國干涉純屬中國內政的西藏和台灣事務等。最近美國又出臺指責中國“軍事擴張”的報告……

    金燦榮認為,從歷史上看,美國政府在涉華問題上有時會出現“政策波動”,一些反華人士不願意看到中美關係改善,時不時挑起一些事端,這在學術上被稱為“刺激政府”。

    蘭普頓表示,中美合作十分重要,雙方也都有合作的意願,但要在具體政策上達成有效的一致並不容易,這需要兩國領導人富有遠見卓識,並做好對各自民眾的説服工作。

    他説,中美都應抵制貿易保護主義的衝動,抵制在解決就業和經濟問題時向國外轉嫁問題的衝動。兩國在維護全球化架構方面擁有共同利益,不能讓彼此在應對當前危機時採取的國內金融政策破壞全球經濟體系,因為這一全球經濟體系總的來説對世界大多數人是有利的。

    他還認為,中美兩國都希望遏制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擴散,但在如何解決朝核問題等方面雙方要達成完全一致的意見也不容易。

    “良好的願望經常會撞上難以突破的現實之墻,但兩國領導人開始解決這些難題,不讓目前的困難妨礙雙方尋求符合兩國長遠利益的共同政策,這一點非常重要,”蘭普頓説。

    中美兩國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世界都負有很大的責任。中美關係的發展和深化不僅符合中美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世界人民的願望。“這不是教條,是現實。”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馬振崗3月28日在參加“環球國際論壇”期間接受記者採訪時強調。(綜合本社記者包爾文、嚴鋒、陳俊俠、邵進、王丹蒂、閆珺岩報道)

經濟觀察:中美經貿合作將更上一層樓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日在英國首都倫敦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兩國元首就進一步加強中美經貿合作達成廣泛共識,包括建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中美繼續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維護健康穩定的中美貿易關係等等。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中美兩國領導人的會談成果表明,中美經貿合作將更上一層樓,而且中美進一步加強經貿合作將有助於推動恢復世界經濟增長。

    建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

    中美雙方決定建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是推動新時期中美關係發展的重大舉措。中美雙方將於今年夏季在華盛頓舉行首輪對話。同時,雙方將繼續通過中美商貿聯委會機制,促進兩國經貿領域互利合作。

    美國知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客座研究員韋德寧1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中兩國元首宣佈建立新的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説明兩國都願意保持多年來兩國關係之間業已形成的良好勢頭”。韋德寧認為,更加密切的美中高級別對話對兩國應對共同面臨的重大挑戰至為關鍵,尤其是兩國決心盡其所能恢復世界經濟增長的努力。

    美國商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托馬斯·多諾霍表示,美國商會歡迎奧巴馬總統尋求擴大對華接觸的決策,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無疑將有助於美中採取共同行動促使世界經濟復蘇和應對共同挑戰。

    喬治·華盛頓大學經濟學教授史蒂夫·蘇蘭維奇表示,建立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是非常重要的舉動,因為中國經濟的發展與美國經濟的復蘇息息相關,兩國在推動世界經濟繁榮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

    繼續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

    胡錦濤主席在會見奧巴馬時表示,中方願同美方繼續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擴大經貿投資合作,推進國際金融體系改革,加強金融監管,共同維護國際金融穩定,積極推動恢復世界經濟增長。

    聯合國全球經濟監測部主任洪平凡就此認為,世界經濟正面臨著上個世紀“大蕭條”以來最大的一次金融危機,而且危機還在不斷惡化,所以儘快穩定國際金融市場,恢復世界經濟增長,不但符合中美雙方的利益,符合二十國集團各成員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國的利益。

    美國前駐華大使溫斯頓·洛德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美兩國已採取了“最大膽的措施”以刺激各自的經濟,同時這些措施也惠及世界貿易和世界經濟。他説:“兩國出臺了龐大的經濟刺激方案,兩國的領導作用已經彰顯,但未來的領導作用還要靠兩國繼續採取措施刺激經濟並打擊貿易保護主義才能得以實現。”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表示,國際經濟界非常希望中美展開全面合作,應對危機,因為中美在過去幾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度逾50%,被公認為世界經濟的兩個引擎。其他國家從自身的利益出發也真誠地希望中美兩國多合作、少爭論。他説:“在困難的時候如果(中美)兩家能夠聯手推進,應該有助於整個世界經濟儘早擺脫危機。”

    維護健康穩定的中美貿易關係

    針對目前世界貿易明顯萎縮、一些國家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現象,中美兩國元首一致表示堅定支持惠及各方的全球貿易和投資流動,承諾抵制保護主義,維護健康穩定的中美貿易關係。

    中美建交30多年來,兩國經貿合作越來越深入。雙方已互為第二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由建交時的24億美元發展到2007年的3000多億美元,30年間增長了120多倍。美在華投資從無到有,項目累計達5.6萬多家,實際投資額超過590億美元。同時,中國在美國也開設了1200多家公司。

    中美兩國在經濟領域有很大的共同利益,如果美國經濟不恢復,中國經濟也受影響。世界問題研究中心專家錢文榮指出,中國是出口占經濟比重較高的國家,而美國是消費佔經濟比重較高的國家,世界經濟是一種相互依存的關係,中美兩國也是相互依賴的。他説:“中美峰會必將推動兩國的經濟發展。”

    美國前貿易代表巴爾舍夫斯基對新華社記者説,加強雙邊合作關係對美中兩國和世界都有利。在世界處於嚴重不穩定及經濟收縮之際,美中關係的發展對於彼此經濟和世界經濟的復蘇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洛德認為,中美兩國經濟相互依存度高,“經濟的相互依賴既給雙方帶來益處,但同時也造成緊張與挑戰”,因此兩國應當攜手打擊貿易保護主義,以使世界經濟能夠在一種健康持久的環境中順利發展。(完)(綜合本社記者劉洪、胡芳、王建剛、陳剛、楊新華、包爾文報道)

2009年4月1日 倫敦

 

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
雙方一致同意共同努力建設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
   

 

    4月1日,國家主席胡錦濤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倫敦舉行會晤。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國家主席胡錦濤1日在倫敦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兩國元首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廣泛交換意見,雙方一致同意共同努力建設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

    胡錦濤指出,新時期中美關係應該具有以下特點。第一,應該是積極的關係。雖然兩國社會制度、歷史背景、文化傳統、發展階段不同,但雙方都應該以積極的眼光看待對方,用積極的行動推進各領域對話和合作。第二,應該是合作的關係。雙方應該攜手應對21世紀人類社會面臨的各種複雜棘手的挑戰和問題,實現互利合作、共同發展。第三,應該是全面的關係。雙方不僅應該深化經濟、反恐、防擴散、執法、能源、氣候變化、科技、教育、文化、衛生等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兩軍交往,還要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以及全球性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不斷充實兩國關係戰略內涵。

    胡錦濤強調,一個良好的中美關係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有利於促進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中方願同美方一道,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加強對話和交流,增進互信和合作,相互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中美雙方決定建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是推動新時期中美關係發展的重大舉措。相信在雙方國家元首特別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一定會取得積極成果。詳細>>>

 

 
 
 相關鏈結
· 中美簽署《危險貨物安全運輸合作項目的安排》
· 中美紀念海運貿易恢復30年 將加強合作應對危機
· 中美知識産權爭端案裁決不影響中國的內容審查權
· 中美高中特色辦學研討會在北京召開 陳小婭出席
· 世貿組織通過中美知識産權WTO爭端案肯定我制度
· 中美知識産權WTO爭端案專家組駁回美方大部主張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