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建讓家長放心滿意的學校--汶川地震週年前夕見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7日   來源:新華社

建讓家長放心滿意的學校——汶川地震週年前夕學校重建見聞

    新華社成都4月27日電(記者劉錚、李來房、肖春飛)作為10歲孩子的家長,四川省北川縣擂鼓鎮許家村村民楊道雲對鎮上小學的建設很上心。從新校園開工起,他多次前往“探查”,發現地基打得深、鋼筋用得足,“這下放心了。”

    在汶川地震一週年前夕,新華社記者重訪北川縣、什邡市、綿竹市等地震極重災區,發現學校不僅是恢復重建和對口支援最優先的項目,而且對建築質量給予了特別的重視。今年9月1日開學,又有一大批孩子將告別板房,迎來更安全、更現代化的新校園。

    “8級抗震、9度設防”

    北川縣擂鼓鎮新的幼兒園、小學和初中連成一片,正在緊鑼密鼓施工中。小學已露出鮮亮的外立面正內部裝修,中學建築也多已封頂。

    對口支援擂鼓鎮災後重建的山東省濟南市援建指揮部規劃建設部部長高燕告訴記者,這些學校建築按照“8級抗震、9度設防”的要求設計施工,能夠抗震級為8級、烈度為9度的地震。框架結構、整體澆灌。承建單位都具有建築施工一級資質。

    “建學校責任重於泰山,半點不敢馬虎。”擂鼓鎮小學重建項目技術人員杜加川告訴記者,這裡有12名技術人員負責抓工程質量、安全與進度,工人上崗前都要進行詳細的“技術交底”,説清楚要求和規程,並巡查落實情況。學校要建成緊急情況下的避難所,一定要堅固。

    綿竹市韓旺鎮東汽中學地震中被摧毀,新東汽中學位於德陽市市郊,由海軍援建。建築工人説,學校建築每平方米的鋼筋用量比一般建築要多30%。

    “學校建得如碉堡般堅固,能抗8級地震。”東汽中學校長周德祥説。

    負責什邡市城北小學建設的中國新興建設開發總公司項目經理王映山説,學校的設計施工完全按照北京標準進行,能夠保證大震不倒、中震可修、小震不裂,成為最堅固、最安全的地方。

    “要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的檢驗”

    “要確保重建學校達到設計使用年限,建成最安全、最牢固、最放心的建築,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的檢驗。”四川省副省長黃彥蓉明確要求。

    學校的建築質量,不僅源自設計和施工,監理環節也是非常重要的保證。在濟南軍區援建擂鼓鎮中學的工地上,記者遇見了監理公司的項目總監梁恩春。

    梁恩春介紹,這裡的每個工序、每道環節都要由監理公司簽字才能進入下個工序、下道環節,7名監理人員全天在建築工地上巡查。一旦發現問題,必須返工,監理人員會盯在現場看著整改完畢。例如,混凝土澆築時振動若不到位,會導致混凝土疏鬆,出現蜂窩、麻面,達不到設計要求,必須打掉重來。

    已在建築業從業42年的梁恩春告訴記者,擂鼓鎮中學的設計和施工要求高,實際施工也能達到高要求。這裡的施工質量比他以往監理的項目施工質量“要好得多”。

    濟南軍區援建北川擂鼓鎮中學指揮部工程技術處處長宋飆説,為保證學校的質量安全,在實際施工中都是按照最高標準要求的。從原材料採購到施工再到監理,全過程監控工程質量。

    “設備配置達到甚至略高於城市學校標準”

    什邡市紅白鎮中心學校校長程世林對新校園充滿期待。這所學校以前的設備配置是按農村學校標準進行的,而這次“設備配置達到甚至略高於城市學校標準”。

    例如,學校的電腦室原來只能兩個孩子共用一台電腦,現在能夠人手一台。多媒體教室原來只有一間,現在有三間,教師上多媒體課再也不用排隊等教室了。每個班都裝上了電視和DVD機,可以進行遠程教育了。

    在北川縣擂鼓鎮小學工地上做工的這個鎮南華村村民張明翠告訴記者,學校建得比以前漂亮得多,明亮氣派,還有電腦室、語音室、圖書室。雖然兒子已經20歲了,享受不上了,不過希望將來孫子能夠在這裡上學。

    擂鼓鎮中學的師生們對現代化的新學校同樣充滿期待。初中生物老師趙春蘭説,新學校有專門的實驗樓,而以前只有實驗室;有專門的圖書館,而以前只有圖書室。援建方讓學校老師開了好幾次設備需求清單,多次徵求老師意見。初一(5)班學生樊文説,新校舍比原來寬敞多了,宿舍原來15人一間現在7人一間,設備也先進了許多,大家都很想儘快享用。

    濟南軍區援建北川擂鼓鎮中學指揮部協理員王秉貴説,學校將連同建築、設備一起交付使用,甚至連床褥被子都準備好了。“孩子背上書包,老師拿上教案,就可以直接來學校。”

    “讓孩子們早一天進新校園上課”

    從記者走訪的重建校園看,大部分將在今年9月1日開學前交付使用。在確保工程質量的前提下,加班加點確保進度,工程建設者們付出了艱苦努力。

    “我們專門去看了孩子們的板房教室,看見那麼多的孩子在簡易教室裏上課,下定決心讓孩子們早一天進新校園上課。”什邡市城北小學工程建設項目經理王映山説。

    城北小學教學樓主體四層、局部五層。去年11月20日開工,晝夜24小時不間斷施工,今年1月21日結構封頂,4月15日外立面亮相,6月30日前就可以竣工交付使用。

    王映山天天忙碌在工地上,每天夜裏一兩點才能休息,早上六點多就要起來。自從去年10月份從北京過來後,就再也沒離開過,連春節都在工地上度過。“援建任務不完成,絕不回去。”

    城北小學附近居民陳暉説,施工隊伍幹活非常拼命,夜裏有時起來上廁所都能看見工地上一片忙碌。“希望學校早點建好,孩子們能早點進入寬敞明亮的教室上課。” 

 
 
 相關鏈結
· 成都力爭9月前完成學校重建 新聚源中學7月竣工
· 四川要求採取措施確保09年基本完成災區學校重建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