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希望中美繼續加強經貿合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芝加哥4月28日電(記者譚樹森 胡光耀)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28日率團訪問美國芝加哥市時強調,相互開放市場將促進中美經貿關係進一步發展。

    陳德銘説,中美建交30年來,兩國的貿易額增長了近130倍,這對中美兩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説,如果再往後看十年二十年,兩國的經濟會更加交融、更加相互依賴。

    陳德銘説,中國不追求貿易順差。中國對美貿易順差既有結構性原因,也有美方對華出口管制的問題。所謂結構性原因是指,美國對亞洲貿易順差的份額實際上基本持平,而日本、韓國和中國台灣等國家和地區的一些加工企業轉到了中國大陸,最後體現為中國對美貿易順差擴大。

    陳德銘表示,中國在市場有需求的情況下,將會平等地購買美國貨。他説:“希望美國能給我們提供安全的、高質量的産品,希望美國的貿易管制變得更開放一些,這樣中美貿易也會更平衡。”

    陳德銘認為,開放的貿易對於美國的就業和經濟復蘇非常重要。他指出,中美兩國互為第二大貿易夥伴,出現一些貿易摩擦是正常的。他説:“在出現摩擦的時候,我們要看到主流,看到全局,不能因為個別領域個別商品的糾紛和摩擦否定了中美經貿關係互利互惠的本質。我們要理智、克制,通過對話妥善解決貿易摩擦。”

    陳德銘表示,世界各國都強調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但實際上仍然不斷發生一些貿易保護的行為,各國應在實際行動中遵循少用、慎用和不濫用貿易保護措施的原則,真正恪守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承諾,這樣才能為世界經濟復蘇創造有利條件。

 
 
 相關鏈結
· 中美兩國企業簽訂總額57億美元貿易和投資合同
· 中美兩國商務部長會晤 就發展經貿關係交換意見
· 陳德銘鼓勵中美兩國企業進一步拓展雙邊經貿合作
· 中美簽署航空合作項目贈款協議及環保合作備忘錄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