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外交部“五四”青年節大學生專場公眾開放日側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3日   來源:新華社

願我的青春在外交事業上綻放
——外交部“五四”青年節大學生專場公眾開放日側記

    新華社北京5月3日電(記者 廖雷)“21世紀的中國外交大有可為,是國家的外交、人民的外交,是見證歷史、參與歷史、創造歷史的偉大事業。”在象徵和平的外交部主樓“橄欖廳”,約200名大學生聆聽著外交部長楊潔篪的這番話,報以熱烈的掌聲。

    5月3日,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在“五四”青年節大學生專場公眾開放日活動中致辭。當日,外交部在北京舉辦“五四”青年節大學生專場公眾開放日活動,主題為“弘揚‘五四’愛國精神,青春奉獻祖國外交”。共有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11所院校的170余名大學生參與了開放日活動。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驕陽似火,青春燦爛,在“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11所高校的大學生以及中央和地方媒體記者走進外交部,與年輕外交官們面對面座談,交流青年人的心聲,暢想祖國外交事業的光輝前景。

    “您當時為什麼選擇外交事業?”“要做一名合格的外交官,我需要具備哪些素質?”“您還記得在外交生涯中最輝煌和最尷尬的時刻嗎?”……在新聞發佈廳,在會談會見廳,莘莘學子將一個個問題拋向外交部新聞司司長、新聞發言人馬朝旭等,外交官們也暫別嚴肅的話題,展示風趣幽默的風格,逐一回答同學們的提問。

    長期擔任中國領導人翻譯的翻譯室英文處處長費勝潮講述了自己在面對公司企業等招聘時毅然選擇外交事業的心路歷程,鼓勵同學們多學、多練;四川大地震後帶領日本救援隊進入災區的新聞司官員周冬梅希望同學們“把工作做在前面”,踏實做好每一項工作;長期駐紮艱苦地區或擔任複雜多邊外交工作的青年外交官也與同學們懇切交流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走進外交部,聽了學長們的介紹,深化了我對外交事業的理解,了解到他們光輝背後異於常人的努力,更加堅定了我為祖國外交事業做貢獻的決心。”外交學院外交學專業研究生崔海培表示,馬上就將開始報考外交部的準備工作。

    “如果從事外交事業,代表的不僅是個人,還將代表民族和國家,我要加強政治、經濟等多領域知識的學習,為將來從事外交事業打好基礎。”北京第二外國語大學國際政治專業的高磊利用活動的間隙,繼續向年輕外交官們請教。

    看到青年學子們如此關心祖國的外交事業,楊潔篪頗為感動。他動情地説,不管世界風雲如何變幻,一個信念始終貫穿中國外交,這就是祖國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的信念;一個精神始終激勵中國外交人,這就是中華民族百折不撓、自強不息的愛國主義精神。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在《歌唱祖國》的雄偉旋律中,外交官和學生們齊聲唱出了對祖國的祝願,對美好未來的共同期盼。

外交部長楊潔篪在外交部“五四”青年節大學生專場公眾開放日上的致辭
(2009年5月3日)

同學們、朋友們:

    在“五四”青年節即將到來之際,外交部舉辦大學生專場公眾開放日,我謹代表外交部,對大家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你們熱情洋溢、朝氣蓬勃的面孔給外交部增添了春的生機與活力。感謝北大學生合唱團奉獻的歌曲,充滿激情,催人奮進。

    今年是“五四”運動90週年。“五四”運動的精神最根本的就是中華民族愛國主義精神。90年前,中國青年在國家和民族命運的緊要關頭,挺身而出,掀起了轟轟烈烈的反帝反封建運動,拉開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序幕。近一個世紀以來,一代又一代的熱血青年在“五四”運動的精神感召下,勵志圖強,前赴後繼,為民族的獨立、人民的幸福、國家的富強奉獻出青春和力量。我們的國家從貧窮走向富強,從封閉走向開放,從落後走向進步,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闊步向前。中國人民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 詳細>>>

“殘疾人專場公眾開放日暨殘奧村參觀”活動舉行

    2008年9月13日,外交部部長楊潔篪與“勇敢的夾縫男孩”、北川中學學生廖波握手。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記者 常璐)外交部中國殘聯13日舉行“殘疾人專場公眾開放日暨殘奧村參觀”活動,來自北京各界的34名殘疾人公眾代表和汶川震區在京療養的3名殘疾人青少年參加了活動。

    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對來訪公眾表示歡迎。他説,中國的外交理念與殘奧會理念精神實質高度統一。中國外交倡導和平、發展、合作,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同世界各國開展友好交往,致力於與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北京殘奧會的理念是超越、融合、共享,“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主題詮釋了超越自我、融合社會、共享文明的崇高理想,體現了全世界人民對團結、友誼、和平的追求。無論是中國外交的理念,還是北京殘奧會的精神,都代表了人類嚮往美好未來的共同願望和奮勇向前實現理想的堅定信念,傳遞著中國人民對世界人民的友好情誼。北京殘奧會宣示了中國外交的理念,中國外交承載了殘奧會的精神。 詳細>>>

 
 
 相關鏈結
· 外交部舉辦"五四"青年節大學生專場公眾開放日活動
· 圖表:外交部告知海外中國公民如何預防豬流感
· 外交部提醒海外公民預防甲型流感併發布注意事項
· 外交部就中歐經貿高層對話、中日關係等答記者問
· 外交部長楊潔篪與墨西哥外長埃斯皮諾薩通電話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