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為了災區學生的笑臉—濰坊援建北川桂溪中學見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6日   來源:新華社

特寫:一切為了災區學生的笑臉
——山東濰坊市援建北川縣桂溪中學見聞

    新華社四川北川5月6日電(新華社記者 楊三軍)一排全框架結構的樓房已封頂,兩個羌碉式樣的建築附在主樓兩側,呈現出傳統與現代建築藝術相結合的羌族文化風貌,施工現場機器轟鳴,人來人往,忙而不亂。這是記者6日在北川羌族自治縣桂溪鄉桂溪中學看到的場景。

    “濰坊桂溪心連心,我們會盡全力把桂溪中學建成堅固、安全、經得起歷史考驗的建築,讓黨和政府放心,讓災區群眾放心,讓學生家長放心!”援建桂溪鄉的山東省濰坊市援川前方指揮部總指揮桑福嶺説。

    桂溪中學有1300余名師生,汶川大地震中,學校房屋全部嚴重損毀,幸運的是沒有人員傷亡。桂溪中學校長吳天春告訴記者,新學校除了教學樓、辦公樓外,還有實驗樓、公寓樓和餐廳,功能設計合理、配套齊全。

    在新校舍旁,就是桂溪中學的板房教室。“我們每天上學時都要到工地邊瞧一瞧,看著新學校一天天蓋起來同學們特別高興,都盼著早點搬進新教學樓、住進新宿舍。”初二年級的小姑娘王道靈笑著説,“我們也特別感謝濰坊來援建的叔叔們,他們太辛苦了!”

    “經歷了這場大災難,現在同學們談的都是珍惜、感恩和夢想。我的夢想就是考上一所好大學,將來做個有本事、對社會有用的人,這樣才對得起那些關心、幫助我們的好心人。”14歲的初三學生李鳳芝靦腆地告訴記者。

    “把災區當家鄉,視災區人民群眾為親人,把他們的滿意作為檢驗援建工作的最高標準。” 濰坊市援川前方指揮部政委黃永健説,“濰坊是最早成立援建指揮部黨委的市之一,目的就是要為援建工作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充分發揮黨委的核心領導作用、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確保師生安全是第一位的。” 濰坊市援川前方指揮部王泉波説,“整個工程為框架結構,抗震設防烈度按9度設防,施工上採用商品混凝土,建築的鋼筋含量達85公斤/平方米。按目前的工程進度,桂溪中學的師生有望在今年8月搬進新教室。”

    王泉波告訴記者,指揮部在援建工作機制和管理機制方面大膽創新,建立和完善了幹部雙向挂職制度、援地雙方聯席會議制度、工程項目社會監督員制度、項目管理一線工作法等,要求管理人員零距離指揮、無縫隙監管、面對面協調、點對點服務。

    桂溪鄉地處深山之中,交通不便,生活條件艱苦,然而,來自濰坊的援建者們在這樣的條件下苦幹、實幹,毫無怨言,處處體現的都是對災區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

    新桂溪中學建設工程的項目經理馬康文是個山東小夥兒,他來四川前剛剛與愛人領了結婚證,原準備去年底舉辦婚禮,拍婚紗照的錢都交了,然而,單位選調他到四川災區時,他二話不説就來了。

    “我媳婦兒剛開始還不太能接受,也沒少埋怨我,可今年春節她來北川災區看過後,漸漸理解了我的決定,還陪我在桂溪過了春節。”馬康文甜蜜地笑著説。

 
 
 相關鏈結
· 山東援建北川首個鄉鎮場鎮項目全面竣工整體移交
· 僑眷僑胞和港澳臺同胞援建北川中學項目正式啟動
· 山東濟南市援建擂鼓鎮建成北川縣最大板房安置地
· 山東加快對北川援建 一戶不漏調查群眾安置需求
· 馮正霖稱讚山東交通隊伍在北川道路援建中的作用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