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汶川力爭09年底完成農村通村公路和安全飲水重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汶川5月8日電(記者詹奕嘉)截至5月初,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嚴重受損的四川省汶川縣農房重建開工率已達93.6%,多數校舍重建的主體工程已經封頂,都江堰到映秀的高速公路即將全線通車……汶川縣城鄉住房、社會事業、基礎設施和重大産業等方面的重建工作正有條不紊地進行,這是記者從7日晚舉行的廣州市對口支持汶川縣威州鎮恢復重建工作座談會上獲悉的。

    在座談會上,汶川縣委書記青理東介紹了汶川縣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的進展情況。在城鄉住房重建方面,截至5月6日,農房重建開工率達93.6%,完工率49.6%;城鎮居民住房維修加固開工率96.7%,完工率68.6%;城鎮居民住房重建開工率29.5%,完工率10.2%。

    青理東説,目前,除映秀鎮外,汶川縣的14所縣屬中小學已全部開工建設,絕大多數主體工程已經封頂,預計8月20日前基本完成縣屬中學恢復重建任務,12月底基本完成縣鄉鎮醫院重建任務,而廣電、文體、計劃生育等工作已經恢復常態。

    青理東還介紹説,汶川縣農村公路前期工作已經基本完成,5月12日,都江堰到映秀高速公路將全線通車,映秀至汶川縣城高速公路將正式啟動,“汶川縣將力爭2009年底全面完成農村通村公路和安全飲水恢復重建,城鄉供電、通信基本恢復常態”。

    記者還從座談會上了解到,汶川縣33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有23戶基本恢復生産經營,佔69.7%;一季度農民人均現金收入1053元,同比增長23.1%。目前,汶川縣的景區道路、賓館等旅遊基礎設施正在恢復之中,震中映秀一日遊正式啟動,2009年前4個月旅遊收入達到6073萬元,同比增長24.9%。

    廣州市是對口支持汶川縣縣城(威州鎮)恢復重建工作的城市。參加座談會的廣州市常務副市長蘇澤群向汶川縣重建取得的成績表示祝賀。 蘇澤群説,廣州市將在建設速度和建設質量方面繼續努力,加大工程建設質量的管理力度,吸收更多專業人士意見,加強先進抗震技術在重建過程中的規劃與運用,豐富建築工程項目的地域性、文化性和時代性,與災區人民一道將汶川建成恢復重建的“樣板”。

 
 
 相關鏈結
· 圖表:汶川地震·災後重建
· 圖表:汶川地震·災後救助
· 北京市民製作紙雕丹頂鶴緬懷地震遇難同胞
· 民族史上的壯麗詩篇—汶川地震"四個沒有"的奇跡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