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新華國際時評:中歐經貿共識提振信心 影響深遠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新華社記者 鄭漢根)第二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8日在布魯塞爾閉幕,雙方達成廣泛共識。在面臨國際金融危機嚴峻挑戰的關鍵時刻,中歐決心在廣泛領域攜手合作,明確反對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這不僅將提振雙方克服金融危機的信心,也將給全球經濟復蘇的努力帶來動力。

    中歐緊密合作對促進世界經濟儘快復蘇十分重要。歐盟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歐經貿關係已成為全球最重要的雙邊經貿關係之一。全球兩個重要經濟體在經貿廣泛領域攜手合作,在給金融危機陰影籠罩下的世界經濟帶來信心同時,也將産生一定的榜樣力量,促進世界其他地區的雙邊和多邊合作深入開展。

    越是面臨嚴峻挑戰,攜手同行就越顯得重要。歐盟委員會最新預測顯示,受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歐盟經濟今年將萎縮4%。中國經濟增長步伐也出現放慢。在這種不利情況下,中歐經貿高層對話的共識傳達出雙方攜手共進的決心,無疑將給雙方的經濟和工商界帶來極大的鼓舞和信心。在本次對話中,雙方在投資、中小企業發展、能源和環境、全球氣候變化、高新技術貿易、知識産權保護、産品質量和食品安全、海關、交通等廣泛領域達成合作共識。共識是第一步,人們期待著這種共識能在堅定的信念、克服困難的勇氣以及合作精神的引導下,不斷落實到行動層面。

    作為發達地區的歐盟,同發展中的中國相比,有很多領先的領域。在攜手共克時艱的時候,人們期待歐盟在自己領先的領域與中國加強合作,創造雙贏,這是雙方攜手共進的重要內容。歐盟方面可以放寬對華高技術出口限制,加強互利合作,共同促進可持續發展。

    在此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期間,雙方達成共識,反對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維護開放的貿易和投資環境。在當前形勢下,反對保護主義的共識極其重要。隨著經濟形勢惡化,貿易保護主義在世界許多地區出現抬頭的趨勢。貿易保護主義者追逐短期利益,損害其他國家利益,最終損害到包括自身在內的全體利益。貿易保護主義的危害,稍具見識者不難發現。

    避免保護主義,需要長遠的全局眼光,更需要一種能克制追求眼前利益衝動的強大定力。有時候,當事者可能明知貿易保護主義並非良策,卻因抵擋不住眼前利益的誘惑而觸犯遊戲規則。在未來中歐經貿合作中,人們期待歐盟落實中歐經貿高層對話達成的共識,採取切實行動消除貿易和投資障礙。

    中歐經貿關係在雙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佔有重要地位,進行具有前瞻性和遠見性的對話,將使雙方受益。人們相信,只要中歐雙方不斷增進了解,妥善化解矛盾與分歧,以發展的眼光、合作的精神促進合作,就能實現互利共贏,就能共同為世界經濟復蘇不斷作出貢獻。

 
 
 相關鏈結
· 第二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閉幕 取得五點重要共識
· 專訪: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助推中小企業合作與發展
· 第二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將在歐盟總部拉開序幕
· 駐歐盟大使呼籲中歐求同存異地加強全面務實合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