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地震一週年:年底前青川全部災民住進永久性住房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杭州5月9日電(張樂、暴英霞)記者8日從浙江省援建青川重建工作情況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在“5·12”汶川地震中受災嚴重的四川青川縣,近6萬戶受災農民將在年底前住進永久性住房。

    浙江省援建指揮部副指揮長周華富介紹,截至4月底,青川全縣近6萬戶農房重建戶中,已開工51353戶,佔97.5%;已完工35877戶,佔68.1%,計劃今年9月底前完成全部農房重建,年底前,所有青川縣受災農民將住進新蓋的永久性住房。

    據了解,地震發生後,青川有近6萬農戶住房受損,農房重建任務重,困難多。承擔對口支援青川任務的浙江省自2008年8月開始組織實施“農房援建661工程”,投入6億元援建資金,幫助青川6萬農戶建設永久性住房及配套設施,抽調100多名專業人員指導農房建設。

    周華富介紹,目前已有116名農房建設指導員進村入戶,為農民建房解決選址、設計、施工等技術難題,確保重建農房安全、適用、經濟、節地、有特色。

    周華富説,他們還向農戶推薦體現川北“小青瓦、白粉墻、人字頂、木門窗”特色的民居圖樣,推廣具有“抗震、節財、經濟、快速”的木結構房,在近6萬戶農房中,有2萬多戶是木結構住房。“現在去看,青川的房子造的很漂亮!”周華富説。

    在農房建設遇到融資困難時,浙江省援建指揮部專門安排了5000萬元的援建專項資金,支持成立了青川縣永生擔保公司,為農房重建貸款擔保,積極解決農房重建融資問題。

    為確保農房重建質量,提高農民就業能力,援建指揮部還組織培訓了1000多名農民工匠。另外還建立了133個安居示範村,為農房建設起到很好的示範作用。

    據了解,浙江省援建指揮部還加強了城鎮安居房建設,著力打造喬莊、竹園兩個中心鎮以及關莊、清溪等10個重點鎮,掀起城鎮建設高潮。

 
 
 相關鏈結
· 汶川地震一週年·特稿:震災無情 世界有愛
· 地震一週年:浙江援建青川首批5家衛生院落成啟用
· 汶川地震一週年:震中汶川映秀鎮重建盼技術指導
· 汶川地震一週年:喜遷新居
· 汶川地震一週年:大災後重拾笑臉的“小紅帽”
· 汶川地震一週年:大災後重拾笑臉的“小紅帽”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