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廢墟上崛起溫暖的家--四川災區群眾住房重建紀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0日   來源:新華社

廢墟上重新崛起溫暖的“家”
——四川災區群眾住房重建一年間紀實

    新華社成都5月10日電(記者叢峰、侯大偉、黃毅)一年前,突如其來的汶川大地震瞬間讓四川大地山川變色,房倒屋塌,數百萬群眾痛失家園。然而,僅僅一年時間,當我們再次走進北川、汶川、青川,走進所有地震災區時,一幢幢、一座座于廢墟上重新矗立起的新房,災區群眾熱火朝天的重建場景,讓我們感受到震撼人心的堅強與希望。

    157萬戶住房重建、363萬戶住房維修加固,在這場史無前例的大建設戰役中,廣大災區幹部群眾用他們堅強的意志和勤勞的雙手,在黨和政府的熱切支持下,在全國人民的無私援助下,重新擁有了自己溫暖的“家”。

    結實漂亮的新房讓災區群眾重現笑容

    5月9日清晨,淡淡的晨曦籠罩在青城山間,都江堰市茶坪村村民王全愜意地坐在自家新建的兩層高新房裏吃起了早餐。與此同時,在30多公里外的汶川縣三江鄉河壩村,村民雷之平也開始忙活著往新家搬東西。

    不到一年時間就住進新房子——在大地震之初,這是身處極重災區、家園盡毀的王全和雷之平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現在它是幸福的事實。

    “原來的房子是家裏辛辛苦苦積攢多年才蓋起來的,一下子全沒了。”王全説,“當時,我們一家人做了最壞的打算,準備在板房裏熬上三五年,再建新房。”

    現在,他們所擁有的新家結實、漂亮,設施齊全,而且設計先進、抗震能力強。王全的房子是一幢寬敞明亮的兩層小樓,5間臥室,每個臥室都配有衛生間,廚房也預留了天然氣接入口。雷之平的房子則是一棟兩層的藏式小樓,白泥外墻、青石做坎,房前屋後青草依依,樓上樓下瓷磚鋪地。

    與王全和雷之平一樣,目前四川地震災區的大多數受災群眾已再得“家”的溫暖,臉上重新露出了笑容。

    如今,王全所在茶坪村146戶受災群眾中,已經有100多戶搬入了新居,原來大片的板房也已經拆得差不多了,剩下幾十戶就等著集體聯建的新房最後竣工了。雷之平所在的三江鄉1069戶受災群眾中,除了因拆遷異地安置的21戶外,也都住進了新房或經過維修加固的住房。

    5月7日,四川省政府正式對外發佈了災區城鄉住房重建進展的最新情況:截至今年5月4日,全省永久性農房重建已開工124.8萬戶,佔重建任務的98.8%,其中在建24萬餘戶,完工100萬餘戶;全省已開工新建城鎮永久性住房13.8萬套,佔總數的43.9%,其中在建10.5萬套,完工3.3萬套。

    令人振奮的數據證明,一年來,四川災區廣大幹部群眾克服重重困難,頑強地推動住房重建工作,讓人們看到了災區重生的希望。

    中國力量創造出“人人有住房”的奇跡

    房子,房子,還是房子……自抗震救災工作進入恢復重建階段的第一天起,讓災區群眾儘快住進溫暖的新房,就成了各級黨委、政府和所有關心災區人最關心的頭等大事。

    為了拼搶速度,2008年7月4日,距大地震不過兩個月,四川省就全面啟動了災後農房重建工作,並在廣元、綿陽等地連續召開農房重建現場會,研究可能面臨的問題,互相借鑒寶貴的經驗,制定切實可行的重建政策。國家和地方政府也很快明確了相關重建政策,並有力地保證了農村住房重建補助及時撥付到位。

    一年來,各地震災區全方位調動資源,立體化推動重建,以期實現又好又快地推進住房重建進度。據四川省建設廳介紹,各災區普遍建立了震後城鎮住房市(州)、縣(市、區)、街道(鎮鄉)三級臺賬制度,建立每戶受災群眾的住房檔案;一些地方還建立“縣、市級領導包片負責,各鄉鎮、社區負責人具體負責,受損房屋民選業主代表全程參與”的住房重建指揮體系,以確保住房重建保量又保質。

    各地震災區通過多級部門聯動,整合、利用各種資源,採取銀行貸款、産權置換、吸引社會資金和引導群眾自籌等多種方式解決住房重建資金不足難題。例如,青川縣專門成立了一家擔保公司,為經濟困難的受災群眾提供住房重建擔保貸款;石棉縣財政部門也與縣農村信用社簽訂協議,成立住房重建擔保基金,為受災農戶發放住房重建貸款3269萬元。

    各地震災區根據本地實際情況和群眾需求,積極探索住房重建新形式、新途徑。例如,都江堰市利用農村産權制度改革試點的成果,探索城市居民與農村受災群眾合作建房,11000多戶受災農戶從中獲益;青川縣為減輕農民建房資金缺口壓力,不鼓勵貪大求洋,倡導農戶重建住房時多用建築成本更低的木架結構、建造小面積的適用房,對建造不超過人均30平方米永久性住房的農戶,給予每戶2000元的獎勵。

    各地震災區組織了大量專業機構和人員對震損房屋進行安全鑒定,堅持科學規劃和選址,及時向進行重建的受災群眾提供技術指導和服務,確保重建房屋的質量和抗震安全標準。有關部門還通過建立建材特供機制等,有效平抑了災區建材價格上漲問題。

    各地震災區都接到了各種社會團體和民間組織、愛心人士的大量無私援助,這是災區住房重建快速進行的又一重要力量。在極重災區綿竹市棚花村,記者見到了正在家裏繪製年畫的村民鐘容。這個130多平方米的漂亮新家,總共花了10萬元,其中半數是深圳一家慈善組織無償資助的。

    一切為了“人人有住房”,一切為了災區群眾儘快恢復正常生産生活。正是在這些強大力量的支撐下,四川省政府在地震週年前夕再次信心十足地宣告:2009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農房重建工作;2010年5月之前,全部完成城鎮住房重建工作。

    重民意以人為本 重建路仍然艱巨

    在災區採訪過程中,我們也深深感受到,由於受災群眾的經濟條件不同、生活習慣不同、思想認識不同,對住房重建的利益訴求也不相同,漸入攻堅階段的災區住房重建工作將面臨任務重、困難多的更嚴峻考驗。

    行走在四川災區各地,記者發現,還有一些群眾仍然居住在板房或過渡房裏,生活不便。四川省建設廳工作人員告訴我們,雖然住房重建工作進展很快,但數據統計顯示,目前仍有25萬多戶受災農民住房未開建或正在建設中;城鎮住房重建因需求複雜建成率更是相對較低,只佔到需重建戶數的一成多。因此,目前災區仍然有50多萬戶群眾需要臨時住在板房區或過渡房裏。

    在青川縣黃坪鄉棗樹村,記者看到,村民尚林德在山腳下的新房已經建好一個多月,內部裝修也早已完工,但直到現在,他還住在山上用石棉瓦和木頭搭起來的簡易過渡房裏。看著奇怪的我們,尚林德道出了原委:“我家的耕地都在山上,養的豬、牛、羊也在山上,住在上面的過渡房裏離得近、好照料。我打算以後農忙時就住山上過渡房,農閒時就住山下的新房,多好!”

    棗樹村村委會主任雍明告訴我們,目前,全村有30多戶人新房建成但沒有搬入新家,想法基本上都和尚林德一樣。“我們應該尊重他們的選擇!”

    在城鎮住房的重建中,由於産權關係複雜、群眾訴求多樣、協調難度較大,推進工作也比較艱難。都江堰市灌口鎮平義社區岷山公寓臨街的一棟商住合一的震損樓房,因為業主之間利益訴求不同而難以達成一致意見,始終沒有在拆除重建還是維修加固、成本如何分擔等問題上達成一致意見。

    面對這些客觀存在的問題和困難,四川省沒有採取一刀切的政策強力推進,而是努力協調商業與住宅、大戶型與小戶型、老房子與新裝修房子等不同物業業主之間的矛盾,盡可能找到讓群眾滿意的解決方案。

    尊重民意、以人為本。在這場世界矚目的歷史性災後住房大建設過程中,它是一條堅持不變的原則。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為此做出了最好的注解:群眾認可是災後恢復重建的最終標準。 

 
 
 相關鏈結
· 汶川地震極重災區彭州市將啟動城鎮住房重建工作
· 至4月30日 甘肅地震災區農戶住房重建竣工逾六成
· 圖表:川甘陜災後農村住房重建已開工95.7%
· 甘肅地震災區城鎮居民住房重建將於2010年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