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甘肅省:七項措施力保兩年完成三年災後重建任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蘭州5月12日電(記者連振祥)記者11日從甘肅省災後重建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甘肅確定採取7項措施,強力推動各類重建項目加快實施,力保在國家規定的時間內,用兩年時間完成原定3年的災後恢復重建任務。

    據了解,甘肅省確定的兩年重建目標是:農村受災群眾住房今年入冬前全部完成,城鎮受災居民住房重建在明年9月底前全部完成;基層學校、醫院等公用設施重建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縣級以上的公用設施重建在明年9月底前全部完成;公路、電網、水利等大型基礎設施重建,在明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到2010年9月底,實現災區群眾居住有房屋、上學有校舍、看病有醫院、出行有道路、水電有配套的基本目標。

    甘肅省發改委主任、省重建辦主任趙春説,完成災後重建任務現在僅剩一年多的時間,任務十分艱巨,甘肅決定採取更加有力措施,推動項目實施。

    據了解,甘肅省推出的措施主要包括:加大災後重建項目前期工作力度,抓緊完成可研報告、環境評價、招標投標等工作,儘快啟動實施。加強重建領導力量,抽調省直相關部門的處級幹部到隴南市相關部門幫助工作。落實工作責任,省直各部門要力爭5月中旬全部批復中央重建基金項目年度實施計劃,抓緊對縣及縣以下公共基礎設施重建項目的審批核準進度,爭取在5月底前完成。

    甘肅省還確定,全面加強省內對口支援,建立由未受災或受災較輕的市州和大企業對口支援8個重災縣區的對口援建機制。加強災後重建各類建築材料供應和運輸保障工作,對於災區重建需求量較多的鋼材、水泥、玻璃、瀝青等大宗建材,由甘肅省經委在全省範圍內組織集中招標,銜接落實生産和配送,保證供應。對重建項目,甘肅要求加強監督管理,堅決防止“半拉子”工程和“鬍子”工程,堅決反對搞形象工程,嚴禁出現“豆腐渣”工程,並確保重建資金專款專用,嚴防截留挪用、滯留不用和浪費重建資金。

    截至4月底,甘肅災後恢復重建項目累計完成投資約200.4億元,佔規劃總投資的27.3%,累計開工項目5104個,完成項目2619個。

 
 
 相關鏈結
· 至4月30日 甘肅地震災區農戶住房重建竣工逾六成
· 深圳援建甘肅地震災區的23個項目全面開工建設
· 甘肅地震災區農村住房和校舍建設將於年內完成
· 甘肅地震災區城鎮居民住房重建將於2010年完
· 甘肅地震災區又獲紅十字基金會1.2億元重建資金
· 國家投資20多億元恢復甘肅地震災區農村公路重建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