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全國餐飲業電子採購平臺09年7月下旬開通試運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記者張淼淼、雷敏)全國餐飲業電子採購平臺將於今年7月下旬正式開通試運行。屆時,數千億元的餐飲原材料採購將在網上進行,快捷的電子商務正式替代傳統的現貨交易。

    中國烹飪協會常務副會長楊柳15日向媒體發佈以上信息。據介紹,中國烹飪協會15日正式簽約引入日本株式會社因富麥特電子採購系統,預計在未來兩個多月,結合中國餐飲市場需求及運行特點,開發出全國餐飲業電子採購管理平臺“採購易100”。

    “我國餐飲業目前大都採取傳統的現貨採購方式,在採購、運輸、儲存、計劃、結算等相關環節上普遍存在著交易方式落後,耗費人力、時間,産品信息傳遞不對稱等問題,影響著企業的經營管理、菜點出品和服務質量。”

    楊柳説:“採購易100”將有效整合行業組織、餐飲企業、原材料供貨商三者資源,給廣大餐飲企業提供一整套系統的在線進貨、銷售、庫存的解決方案,幫助企業快速進入現代採購管理系統,建立安全可靠的進貨渠道,從而大大提高管理水平,降低成本,有效提升企業利潤率和食品衛生安全性。

    數據顯示,我國餐飲業已連續18年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截至2008年底,全國已擁有近500萬家餐飲營業網點,總營業額達15404億元。

    今年第一季度,我國全社會餐飲業零售額實現4383億元,增長18.9%,居社會消費品零售各行業之首。

    據有關專家統計,餐飲業總營業額中的40%以上用於原材料、設備、用品等採購,2008年全行業採購額約6000億元。餐飲業採購品種有萬餘個,涉及果蔬、糧食及製品、烹調油、調料、幹鮮水産、禽蛋、肉類、設備技術、用具用品等大類。 

 
 
 相關鏈結
· 工業和信息化部:08年中國餐飲業繼續保持高增長
· 商務部:一季度住宿和餐飲業零售額同比增長18.9%
· 從“吃飯難”到“吃特色” 餐飲業30年發展速記
· 中烹協:2010年全國餐飲業零售額將達2萬億元左右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