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2008年我國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超過3000億美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記者朱立毅、雷敏)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15日援引世界貿易組織最近發佈的報告説,去年中國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已超過3000億美元。

    姚堅介紹説,去年我國服務貿易出口1464.5億美元,世界排名由第7位上升至第5位;進口1580億美元,世界排名第5位。受金融危機的衝擊,當前全球服務貿易需求也有所下降,航運等部分行業受影響較大,也給我國服務貿易的發展帶來一定挑戰。

    姚堅表示,今年4月,商務部與中國進出口銀行等聯合出臺了《關於金融支持文化出口的指導意見》,將抓緊評定文化出口指導目錄、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和重點項目目錄。

    同時,商務部有關司局正在著手研究符合國際通行規則和我國國情的促進技術進出口政策意見,發展技術貿易,鼓勵技術引進,包括修訂《技術進出口管理條例》,調整《鼓勵進口技術和産品目錄》,爭取出臺《技術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實施辦法》。

    姚堅還介紹説,商務部正著手開展《服務貿易促進條例》的立法研究工作,不斷完善服務貿易促進的法律法規,會同有關部門研究扶持服務貿易發展的財政、稅收、金融政策。

    今年,商務部將繼續組織一系列服務貿易進出口促進活動,包括5月在深圳舉辦“第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6月在大連舉辦“第七屆中國國際軟體和信息服務交易會”,7月在香港舉辦“第三屆中國(香港)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11月在北京舉辦“第二屆中國服務貿易大會”和“2009中韓技術展示暨洽談會”。  

 
 
 相關鏈結
· 商務部舉行發佈會介紹我國實際使用外資等情況
· 商務部新聞發佈會介紹國內市場消費等六方面情況
· 商務部發佈規模以上生豬定點屠宰企業屠宰量信息
· 商務部:充分發揮WTO重要作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