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山西省規劃安排加快煤層氣産業化開發和利用進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太原5月27日電(記者王炤坤)一直以來被人們視為“煤礦第一殺手”的煤層氣(又稱瓦斯),經過科學開採加工後,可以變成潔凈能源及重要化工原料。煤炭大省山西近日做出規劃安排,將加快煤層氣産業化開發和利用的進程。

    山西的煤層氣儲量位居全國首位,佔全國總量的三分之一。按照山西規劃,2011年將實現煤層氣(瓦斯)抽採量達到70億立方米、利用率達到50%的目標;到2015年,抽採量將達到100億立方米、利用率達到70%。

    與此同時,加快煤層氣商業化的儲、運、銷步伐。山西省將重點扶持省內沿高速公路網的煤層氣輸氣管網和配套儲氣設施建設。建設山西晉城-河南濟源、山西晉城-河北邯鄲、山西壽陽-石家莊等省外管線,開闢省外市場。

    煤層氣俗稱煤礦瓦斯,其主要成分是甲烷,與煤炭伴生,以吸附狀態存在於煤層,其熱值相當於煤炭的2至5倍,與天然氣大致相當,而且與天然氣可以混用,燃燒後幾乎沒有廢棄物,是上好的發電能源、化工原料和居民生活燃料。 

 
 
 相關鏈結
· 世界銀行貸款8000萬美元支持山西煤層氣開發利用
· 中石油近日正式啟動準噶爾盆地煤層氣勘探研究
· 中國石油華北油田公司與潞安集團合作開發煤層氣
· "十一五"期間我國煤層氣科技將攻關七大前沿技術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