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三峽工程2009年汛期可以實現攔蓄千年一遇洪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宜昌6月10日電(記者江時強、吳植)中國三峽總公司10日召開的防汛工作會介紹説,2009年汛期,三峽水利樞紐可以實現初步設計中正常運行期的防洪能力,樞紐主要建築物的防洪標準為防禦1000年一遇的洪水。

    國家防總近日批復了由中國三峽總公司制定的《三峽-葛洲壩水利樞紐2009年汛期調度運用方案》。按照方案,今年汛期三峽-葛洲壩梯級樞紐防洪調度的主要任務是在保證三峽水利樞紐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利用水庫攔蓄洪水。保證荊江河段的防洪標準達到100年一遇,並在遇到1000年一遇洪水或類似1870年洪水時避免荊江地區發生毀滅性洪水災害;兼顧城陵磯附近地區的防洪要求,減少該地區的分蓄洪量。

    方案指出,三峽水庫四期移民工作、庫底清理工作,以及庫區地質災害治理175米以下項目已于2008年完成,並經過2008年汛末試驗性蓄水至172.8米的檢驗,2009年三峽水庫最高蓄洪水位可至175米。

    據悉,2009年汛期三峽水利樞紐完全由大壩擋水,大壩及廠房度汛標準為1000年一遇洪水,洪峰流量98800立方米/秒;茅坪溪防護大壩與三峽大壩共同擋水,其等級與三峽主壩同為一等一級,按Ⅰ級永久建築物設計,其2009年防洪度汛標準為1000年一遇洪水。

    據介紹,2009年汛期,三峽水利樞紐可以實現初步設計中正常運行期的防洪能力:遇100年一遇及以下洪水,按控制沙市水位44.5米進行補償調節,相應控制補償枝城泄量為56700立方米/秒;遇100年一遇以上至1000年一遇洪水,按相應控制補償枝城最大流量不超過80000立方米/秒進行補償調節,採取分洪措施控制沙市水位45.0米,水庫調洪最高水位控制不超過175米。

    葛洲壩水庫只有約38公里長的河道,沒有預留防洪庫容,不承擔下游防洪任務,主要是在確保樞紐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配合三峽水庫防洪調度,控制梯級樞紐的下泄流量。

    三峽水庫運行水位按壩前鳳凰山水尺考核,2009年6月10日至9月30日長江汛期期間,水庫防洪限制水位為145米,防洪庫容為221.5億立方米。實時調度中,三峽水庫水位變幅範圍為144.5米至146.5米。

 
 
 相關鏈結
· 三峽水庫水位降至145米 基本做好騰庫防汛準備
· 三峽南線船閘檢修停航58小時 期間實行單線運行
· 三峽工程試驗性蓄水完成後運行8個多月穩定正常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