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北京勞動爭議調解聯動機制運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6日   來源:工人日報

    25日,北京市委常委、市總工會主席梁偉,北京市副市長丁向陽等領導向8個區、縣授予“勞動爭議調解中心”牌匾;向8個律師事務所頒發“簽約律師事務所”聘書。這標誌著北京市的勞動爭議調解聯動機制正式開始運行。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實施以來,北京市勞動爭議案件大幅度上升,勞動仲裁機構和法院的壓力越來越大。為將勞動爭議化解在源頭和基層,北京市總工會、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以及市司法局整合三方資源,發揮各方優勢,共同建立了勞動爭議調解聯動機制。它以推動市、區縣、街道鄉鎮三級區域性勞動爭議調解機構建設,完善企業調解組織為重點,形成企業調解與區域調解的網絡化全覆蓋。通過三方聯動,促使基層人民調解組織、企業及區域調解組織充分發揮其化解矛盾、前期調解的作用,努力將勞動爭議化解在基層。

    三方聯動機制的建立也是北京市總工會實現工會社會化維權機制建設的具體實踐。市總工會依託三級職工服務體系,在市、區縣的職工服務(幫扶)中心內建設“勞動爭議調解中心”, 在街道、鄉鎮的司法所將建立“勞動爭議調解室”。“調解中心”和“調解室”作為三方共同開展調解的工作載體,創新了首都區域性調解機構建設。市總工會以“購買服務”和“簽訂協議”的方式,向社會公開招聘符合條件的律師事務所。首批簽約的北京市君泰律師事務所等8家律師事務所將與部分區縣建立對口服務,參與工會法律服務、法律援助和勞動爭議調解工作。

    北京市委常委、市總工會主席梁偉在講話中指出,實踐證明,加強工會與政府勞動行政部門、司法機關三方相互聯動,有利於發揮各自優勢,提高調解實效。勞動仲裁部門要支持、引導矛盾雙方進行仲裁前的調解,並將法律賦予政府的資源和手段更多的給予工會;司法機關要充分發揮人民調解員專業性強和組織地域覆蓋廣的優勢,積極承擔勞動爭議調解職責;工會組織要充分體現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職責,加強工作銜接和資源整合,發揮好統籌協調作用,推動建立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科學設置調解工作流程,確保聯動機制的正常運行,努力構建“工會牽頭,三方聯動,信息共享,重在調解,促進和諧”的工作格局。(記者吳曉向) 

 
 
 相關鏈結
·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實施一週年座談會召開
· 去年勞動爭議案件上升 勞動爭議仲裁呈現新特點
· 湖南省相關部門下發通知:勞動爭議仲裁不再收費
· 就工會宣傳貫徹《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答記者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