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走進世博會”大型展覽展示中國與世博會的關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7月5日,參觀者在觀看展覽。當日,“走進世博會——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暨世博會歷史回顧展覽”在首都博物館。展覽通過模型、圖片、實物等方式介紹了上海世博會籌備工作的最新進展,以及世博會發展歷史。新華社記者  公磊 攝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記者朱立毅)“故欲富華民,必興商務,欲興商務,必開會場。欲籌賽會之區,必自上海始。”一百多年前出現在《盛世危言》中的這段文字5日出現在“走進世博會——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暨世博會歷史回顧展覽”上。

    當天,這個展覽在北京首都博物館舉行了開幕儀式,許多觀眾在讀到這段文字時,才知道1894年出版的《盛世危言》作者鄭觀應是第一個提出在上海舉辦世博會的人。

    據了解,這個展覽以世博會150多年的歷史和中國與世博會的兩條歷史為時間主線,通過200余幅歷史照片和部分珍貴實物展品,介紹了自1851年起至2008年世界上舉辦過的各種類型的世博會,通過“城市之路”“城市之源”“城市之墻”“城市之門”“城市之綠”“城市之窗”等篇章,從展項設計和展覽氛圍上演繹“城市”主題。

    展覽分為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概況、中國與世博會關係回顧、國際展覽局簡介和世博會的歷史回顧四大區域。展覽將於7月7日至25日免費向公眾開放。

    “走進世博會”巡展作為上海世博會國內溝通推介的重要載體與平臺,自2007年8月啟動以來,已在國內21個省區市及香港、澳門、台灣地區舉辦,共吸引了180萬人次現場參觀。2010年5月之前,巡展將走遍全國所有省區市。

   7月4日,工作人員在首都博物館布展。“走進世博會——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暨世博會歷史回顧展覽”將於近日在北京舉行。展覽以籌辦中的上海世博會為主要內容,通過大量圖片、模型及多媒體等表現形式介紹上海世博會的場地規劃、展覽籌備進程等信息。新華社發

世博會主題:從渴求進步到不要戰爭

    新華社上海7月5日電(吳宇、朱航)在不同時代,人類面臨不同問題,需要普及不同的理念。旨在“教育大眾”的世博會自誕生以來,其主題如同“晴雨錶”和“風向標”,反映出不同時代國際社會關注焦點的輪轉更替。

    從1851年至1933年,世博會雖然沒有明確主題,但一直在傳播“知識就是力量”“科技創造無限”的理念,幾乎每一屆世博會都有新奇産品展現,反映出人們對科技進步的渴求永遠沒有止境。

    科技進步帶給人類的新奇感並不是無限的。見得多了,一個個幻想變成了現實,世博會靠科技成果吸引人們參觀,就要告一個段落了。

    1933年,美國芝加哥世博會以“一個世紀的進步”為主題,對以往的科技進步進行了盤點總結,意味著世博會不再只是“炫耀”科技成果,而是要在更廣闊的領域裏有所作為。

    從1935年到1970年,世博會關注的是戰爭與和平,即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因為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人們看到科技不僅帶來進步,也帶來了麻煩、戰爭和苦難。例如,以火箭為動力的航行理論,催生了比炮彈更厲害的導彈;作為繼生物燃料和礦物燃料之後的第三代能源,原子能還沒來得及帶來更美好的生活,就以極為恐怖的殺人威力讓人不寒而慄。

    在這一時期,科技猶如一柄“雙刃劍”,讓人們深刻體驗到善與惡、愛與恨、美與醜的對立統一。如果掌握科技但缺乏文明和人性,就會帶來災難。反映到世博會上,就是人們祈求和平的意願格外強烈,而不再是單純追求“一切(新産品)始於世博會”。

    從這一時期世博會的主題上,我們可以感受到從渴求進步到不要戰爭的國際呼聲:

    1935年比利時布魯塞爾世博會主題:“通過競爭獲取和平”;1937年法國巴黎世博會主題:“現代世界的藝術和技術”;1958年比利時布魯塞爾世博會主題:“科學、文明和人性”;1962年美國西雅圖世博會主題:“太空時代的人類”;1964年美國紐約世博會主題:“通過理解走向和平”;1967年加拿大蒙特利爾世博會主題:“人類與世界”。

 

    7月4日,上海市嘉定區的居民穿著印有上海世博會吉祥物“海寶”圖案的服裝表演原創“海寶”舞。在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300天倒計時來臨之際,上海舉行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 新華社發(宦瑋 攝)

    世博會:近40年都在探索人與自然的和諧

    新華社上海7月5日電(吳宇、朱航)1970年日本大阪世博會的主題為“人類的進步與和諧”,以此為“分水嶺”,世博會主題發展進入了第三個階段,即從關心人與人、國與國的和諧到探索人與自然的和諧,迄今已有40年。

    這一主題變化的背景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人口激增,人對自然提出了更多的索求,同時對環境的糟蹋越來越厲害。1927年,全球有20億人;1960年到了30億人,用了33年時間;1974年到了40億人,用了14年時間;1987年到了50億人,用了13年時間;1999年到了60億人,用了12年。

    1968年,羅馬俱樂部研究報告《增長的極限》問世,從人口、工業發展、糧食、不可再生的自然資源、污染等五個方面,提出當時流行于西方的經濟增長模式可能給地球和人類帶來毀滅性災難。

    1973年,世界石油危機爆發,接踵而來的是日益頻繁的自然災害。在這一時間前後,保護生態環境、拯救人類家園的呼聲日益高漲。1972年6月5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召開的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是國際社會就環境問題召開的第一次世界性會議,提出了“只有一個地球”的環保口號,通過了《人類環境宣言》,決定將每年6月5日定為“世界環境日”。

    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影響到了世博會的主題選擇。比較最近40年世界環境日主題與世博會主題,可謂緊密相關、互為表裏,人與自然之間存在危機的警報一直沒有安靜下來。

    例如,1974年世界環境日主題為“只有一個地球”,同年美國斯波坎世博會的主題是“無污染的進步”;1984年世界環境日主題為“沙漠化”,同年美國新奧爾良世博會主題為“河流的世界——水乃生命之源”;1985年世界環境日主題為“青年、人口、環境”,同年日本築波世博會主題為“居住與環境——人類家居科技”。

    特別要指出的是,近40年的世博會主題給予了“人與海洋”主題格外的關注:1975年日本沖繩世博會的主題是“海洋——充滿希望的未來”;1992年西班牙塞維利亞世博會和1998年葡萄牙裏斯本世博會也均為海洋主題,分別是“發現的時代”“海洋——未來的財富”。

 
 
 相關鏈結
· 上海世博會暨世博會歷史回顧展即將在京舉行
· 世博會外國館在類型、數量和創意上創歷屆之最
· 上海世博會組織者尚在等待美國確認參展正式函件
· 上海世博會民營企業聯合館設計展示“細胞”活力
· 首批公安安保人員進駐世博園區為世博安保"熱身"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