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馬軍勝:上半年我國郵政業務總量同比增長13.1%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太原7月6日電(記者 王敏)全國郵政管理局長座談會6日在太原召開。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説,我國郵政行業已初步化解了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年初以來全行業業務量收逐月回升,同比增幅穩步提高。

    據了解,上半年我國郵政行業業務總量預計完成765億元,同比增長13.1%;全行業業務收入預計完成526億元(不包括郵政儲蓄銀行直接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1.2%。快遞業務量預計完成8.3億件,同比增長18%;快遞業務收入預計完成212.5億元,同比增長9.7%。

    馬軍勝説,今年上半年頒布了修訂後的《郵政法》,為行業發展奠定法律基礎;中國快遞協會成立,進一步建立和完善我國快遞管理體制和市場機制;國家出臺了快遞物流規劃政策,優化發展環境;郵政普遍服務的終端能力不斷提升,“村郵戶箱工程”建設的效果明顯。

    此外,監管體系建設進一步完善,全國新增郵政特邀監督員601人,社會監督力量地市覆蓋率達100%,縣市覆蓋率達57.5%。

郵政部門積極為郵政法實施作準備

    新華社太原7月6日電(記者 王敏)“從現在到《郵政法》正式施行還有84天,各項準備工作已經進入倒計時的緊張狀態,必須分秒必爭、全力以赴。各單位要加強《郵政法》宣貫工作力度,合理分工,協調配合,重點推進。”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6日在全國郵政管理局長座談會上説。

    4月2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修訂後的《郵政法》,新法案將於10月1日起施行。《郵政法》修訂歷經十載,它的頒布是我國郵政法制建設的標誌性成果,是我國郵政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馬軍勝表示,國家郵政局將進一步加大對《郵政法》的宣傳力度,深化全社會對《郵政法》的認識。同時還將舉辦全國郵政市場監管和執法隊伍培訓班,重點學習郵政執法程序、法律條文釋義,研究典型案例,提高執法人員運用《郵政法》管理市場的水平。

    據了解,國家郵政局正在抓緊制訂《郵政法》的配套法規標準。目前,《郵政普遍服務標準》和《快遞業務經營許可管理辦法》已完成送審稿;《集郵市場管理辦法》等形成修訂初稿;《郵票發行監督管理辦法》《快遞企業分級分類管理辦法》等,目前正在徵求意見。

    下半年,國家郵政局將儘快推動完成《快遞業務經營許可管理辦法》審議頒布工作,擬訂《郵政企業設置和撤銷郵政營業場所備案、審批管理辦法》等配套制度,出臺配套的《快遞企業分級分類管理辦法》《快遞企業資質認定辦法》等,並爭取在10月1日前發佈《郵政普遍服務標準》。

 
 
 相關鏈結
· 郵政局在上海召開全系統2009年財務工作座談會
· 郵政局強調財務預算執行工作要做好“三保三控”
· 國家郵政局發行《第16屆亞洲運動會》紀念郵票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