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工商銀行成功辦理印尼首單人民幣貿易結算業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雅加達7月6日電(記者 趙金川)中國工商銀行(印尼)有限公司日前成功向中國客戶開出第一筆人民幣信用證,完成印度尼西亞市場首單人民幣貿易結算業務。這標誌著人民幣作為貿易結算貨幣正式進入印尼市場,也標誌著工商銀行的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正式啟動。

    據介紹,印尼這一首單人民幣跨境結算業務是7月3日進行的。印尼某汽車行業知名企業通過這種新的結算方式從中國公司進口了汽車零配件。出口商表示,人民幣結算大大降低了公司出口收匯中風險管理的財務和時間成本,同時印尼進口商也可獲得更優惠的採購報價。

    中國工商銀行(印尼)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袁斌6日就此事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人民幣作為雙邊貿易結算工具使中國和印尼進出口商有了更多選擇,人民幣幣值比較穩定,預計會非常受歡迎。同時,人民幣成為貿易結算幣種必然對雙方貿易有很大推動作用。

    在談到印尼市場對人民幣作為貿易結算工具的反應時,袁斌説:“據我們之前向客戶了解的情況看,他們特別希望中國的銀行提供這樣的服務,有的華人公司還要求工商銀行進行專門介紹,舉辦專題講座等。”他還説,印尼央行對人民幣作為雙邊貿易結算工具也表示歡迎。

    業內人士表示,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對商業銀行的綜合服務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而工商銀行在人民幣結算清算業務上領先的市場地位、全球化的金融服務網絡以及領先的技術優勢都將對其拓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起到強有力的推動作用。

    2009年3月,中國和印尼兩國央行簽署了1000億元人民幣貨幣互換協議,為兩國直接展開人民幣貿易結算奠定了基礎。日前,中國人民銀行等六單位正式發佈《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管理辦法》,宣佈人民幣貿易結算在港澳地區和東盟國家試點。

    業界人士普遍認為,人民幣在跨境貿易結算中的使用,會促進並推動中國、印尼雙邊貿易發展。隨著人民幣跨境結算試點的不斷深入,人民幣在雙邊貿易中的使用將越來越頻繁,這將使兩國的貿易商減少對美元單一國際結算貨幣的依賴,減少貨幣兌換的交易成本,降低進出口商面臨的匯率風險。

    2008年,中國和印尼雙邊貿易額達315億美元。中國已成為印尼的第三大貿易夥伴,第二大進口來源地和第四大出口市場。

 
 
 相關鏈結
· 工商銀行日前開出首筆跨境貿易人民幣遠期信用證
· 工商銀行客戶存款餘額超8.9萬億元 躍居全球第一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