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教育部:兩岸教育交流正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記者 王建華 張勇)“拓展兩岸教育交流合作”是即將舉行的第五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三大議題之一。教育部有關負責人10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兩岸關係正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兩岸教育交流正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兩岸教育界應密切合作,把教育交流持續推向深入,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貢獻。

    這位負責人説,兩岸同文同種,共同的文化積澱與傳承是聯結兩岸同胞的根基。而此種便利,更是在兩岸高校的交流與合作中起到了難以替代的作用。隨著兩岸關係呈現和平發展的勢頭,兩岸教育交流也不斷升溫。

    據統計,僅2008年度,大陸教育系統應邀赴臺交流人員近萬人次;應教育部直屬高校邀請來大陸參加各種活動的台灣師生達3000多人次;大陸高校招收各類台灣學生共計2000多人,使在校臺生達7000余人。兩岸已有400多所高校簽署了校際交流合作協議。

    這位負責人表示,將繼續鼓勵、支持兩岸高校通過校際交流合作,開展合作研究、互聘講學、舉辦研討會、實施互換學生計劃。同時,要加強對交換生的學習生活的管理。最近兩年,大陸有關高校以交換生名義派遣到台灣高校進行一個學期或一個學年學習的學生人數明顯增加,2008年已達900余人,今後也仍呈增加趨勢。大陸學生的表現得到了台灣高校、教師和學生的廣泛認可。

    但這位負責人也同時表示,目前大陸方面還不能及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大陸學生在臺學習期間的情況以及他們在島內遇到的疑難困事。因此,如何開展對島內大陸學生學習生活的管理、照顧,已成為急需解決的一個突出問題。

    這位負責人建議台灣方面同意大陸在台灣設立相應機構,由大陸有關方面派員對他們進行管理。在目前條件尚不成熟的情況下,派遣學生較多的有關大陸高校可輪流選派教師赴臺負責對他們的管理工作。

    為進一步做好大陸高校招收台灣學生工作,大陸方面還將積極推動台灣方面允許大陸的高校赴臺舉辦教育展,並允許大陸在台灣設立招收台灣學生的報名點和考試點,以方便台灣學生報考。

    這位負責人説,大陸方面將著手改進和完善原有的招收台灣學生辦法。對參加台灣的大學入學考試學科能力測驗,且考試成績達到台灣一流大學錄取標準的考生,可直接向大陸高校申請就讀,經學校面試達到錄取標準即可入學。

    這位負責人指出,台灣方面承認大陸學歷,對推動兩岸教育交流與合作向實質性階段邁進尤為關鍵和迫切。目前大陸已與30多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全面承認學歷的協議,但是,台灣方面尚不承認大陸學校的學歷,這是開展兩岸教育交流與合作的最大障礙。

    他表示,不承認大陸高校學歷,不僅不利於台灣學生來大陸求學深造,而且使在大陸學習畢業的台灣學生無法回島內求職創業;不承認中小學學歷,給許多臺商子女轉學回島、繼續完成學業帶來諸多不便。

新聞背景:兩岸經貿文化論壇

    新華社長沙7月10日電(記者王建華 明星)由中共中央臺辦海研中心和中國國民黨國政研究基金會共同主辦的第五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將於7月11日至12日在長沙舉行。

    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國民黨兩黨領導人2005年4月達成共識、決定建立的兩黨定期溝通平臺的重要形式。迄今為止,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已成功舉辦了四屆,每屆均發表共同建議。同時,大陸方面也于每屆論壇上宣佈一系列惠臺政策措施。

    國共兩黨有關方面舉辦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目的是集各方智慧,共同探討兩岸民眾最關心、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各種問題。2006年4月和10月,國共兩黨有關方面通力合作,先後在北京和海南舉辦了兩岸經貿論壇和兩岸農業合作論壇系列活動,分別宣佈了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惠及台灣同胞的15項政策措施及擴大兩岸農業合作、惠及廣大台灣農民的20項政策措施,帶動兩岸經貿活動持續熱絡,並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從2007年開始,國共兩黨將兩黨間的此類論壇統一命名為“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同年4月在北京舉辦的第三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上,教育部、公安部、人事部等部門推出了歡迎台灣地區高校來大陸招生、增加3個臺胞落地口岸簽注點、向台灣居民開放15類(項)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等13項政策措施。

    2008年12月在上海舉辦的第四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主題是“擴大深化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大陸方面宣佈了支持大陸台資企業發展、加強台資企業融資服務、支持和幫助大陸台資企業轉型升級、鼓勵和扶持台資企業自主創新、推動兩岸雙向投資、加強兩岸産業合作等10項政策措施,以加強兩岸合作、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

    即將在長沙舉辦的第五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主題是“推進和深化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這是論壇自設立以來首次以“文化教育”為主題,目的是共同弘揚中華文化,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本屆論壇將重點討論三項議題:中華文化的傳承與創新;推進兩岸文化産業合作;拓展兩岸教育交流合作。此外,還將舉行一場“中部崛起與兩岸經貿”座談會。

 
 
 相關鏈結
· 第二屆兩岸及港澳女企業家經貿論壇在台北舉行
· 台灣各界約270人將出席第五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
· 奚國華出席“2009年兩岸互聯網發展論壇”並致辭
· 民航局確定11家大陸航空公司兩岸定期化航點班次
· 兩岸互聯網業界專家企業代表研討合作模式等問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