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工商總局解讀網絡商品交易及有關服務行為監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0日   來源:新華社

把網絡商品交易儘快管起來
——工商總局有關負責人談網絡商品交易及有關服務行為監管

    新華社蘭州7月10日電(新華社記者張曉松)近年來,我國網絡商品交易市場發展速度驚人,但隨之而來的諸多不規範問題也損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這與網上交易法規缺失、監管缺位等不無關係。如何把網絡商品交易儘快管起來?記者採訪了正在蘭州參加全國工商行政管理局長座談會的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副局長劉凡。

    按照國務院去年出臺的《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工商總局增加了網絡商品交易及有關服務行為的監管職責。

    那麼,工商機關將採取什麼方式履行這一監管職責?劉凡表示,“以網管網”的原則已經確定,但具體辦法正在研究之中。

    今年以來,工商總局積極開展了網絡商品交易及有關服務行為監管辦法的制定工作,並專門就“網絡市場商品交易及有關服務行為監管”召開了國際研討會。浙江、重慶、江蘇等省市工商局在網絡商品交易及服務行為監管方面探索了“以網管網”。

    “我們繼續加強對這個辦法的研究,爭取儘早出臺。”據劉凡介紹,目前他們已在工商系統內部對暫行辦法廣泛徵求了意見,下一步,將向網絡商品交易和有關服務企業、消費者徵求意見,最後還要通過互聯網徵求廣大公眾的意見。

    談到制定網絡商品交易及有關服務行為監管辦法的宗旨和目標,劉凡認為,一是要規範網絡商品交易及有關服務行為;二是要保護網上企業和廣大消費者交易行為的合法權益;三是要推動網上商品交易的健康發展。

    此前,工商總局局長周伯華曾指出,網絡商品交易和有關服務行為管理辦法既要有中國特色,也必須符合國際網絡管理的基本原則,基本點就是要依法依規準入。其目的“絕對是方便網絡的發展,是鼓勵網絡的發展”“既確保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不受損害,也確保網店經營者的合法權益不受損害”。  

 
 
 相關鏈結
· 江蘇消協提醒:網絡購買超低價商品須謹慎
· 工商總局:今年以來工商系統共查傳銷案件1012件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