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上海:不會對離校後未就業的畢業生“撒手不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上海7月16日電(記者高路)記者16日從上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獲悉,上海將對離校後尚未找到就業出路的高校畢業生給予重點幫扶,不會等他們畢業之後就“撒手不管”。

    近日,各高校已陸續為應屆畢業生辦理畢業離校手續。這些人中還沒有找到工作的畢業生,在走出校園、踏上社會後,面臨著嚴峻的就業難題。對於這一情況,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明確提出要把這些學生“管”起來,為他們提供針對性更強的就業援助。

    上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周海洋表示,目前上海各區縣、街道已開始對轄區應屆高校畢業生的就業情況開展調查摸底,對離校後未就業的畢業生,特別是就業困難大學生,將建“一人一檔”,力爭通過幫扶實現“人人清”。

    周海洋説,目前上海確定的幫扶思路為:對於上海生源的畢業生,將要求所在社區全部“接”下來,實施就業援助;對於非上海生源的畢業生,更要重點提供幫助,使他們“最好能就業,至少保見習”,力保他們不成為“漂一族”。

    據了解,上海目前正要求各區縣對轄區內的未就業畢業生,重點給予專項就業指導和推薦服務,加強就業援助,落實托底安置責任。對於“零就業家庭”“低保家庭”“農村低收入家庭”中的高校畢業生,各區縣可按照“就業援助特別計劃”有關規定認定為就業困難人員,實施重點就業援助,用人單位每吸納一名經認定的就業困難大學生,由上海市失業保險基金給予用人單位1萬元的一次性補貼。

    周海洋表示,為實現基本消除未就業的目標,上海將推出一項“789計劃”,即在7月份、8月份集中舉辦一批畢業生專場招聘會,預計提供約1萬個就業崗位,9月份將大力推進見習崗位招聘,確保在上海暫時未找到工作的高校畢業生,只要有見習需求,都能通過6個月到1年的見習過渡來積累工作經驗、提升職業技能。

    上海十分重視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今年以來正盡最大努力重點促進畢業生就業,上半年推出了“六個專項計劃”“因‘人’制宜就業服務”“見習崗位就業托底”等措施。截至7月初,上海應屆高校畢業生的總體簽約率為55%,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相關鏈結
· 上海建設“兩個中心”:把宏偉藍圖化為壯麗現實
· “2009上海國際創意産業活動周”將演繹世博主題
· 上海6月新增房貸127.1億元 創單月增量歷史新高
· 上海:一本高校14日起徵求志願 實行平行志願投檔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