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氣象局和河南省合作推進農業氣象服務體系建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鄭州7月23日電(記者 張興軍)為推進氣象為河南農業發展服務的能力,全面提升農業抵禦自然災害和應對氣候變化的水平,中國氣象局和河南省政府23日在鄭州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建設河南現代農業氣象業務服務體系。

    據了解,此次雙方合作目標主要包括:圍繞河南糧食生産核心區建設,加強農業氣象監測、預報、預警、評估和服務工作,推進現代農業氣象業務服務體系建設,提高農村公共氣象服務能力,加快農業氣象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全面提升農業氣象防災減災、農村氣象信息服務和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氣象服務能力,率先達到全國一流水平。

    協議約定,中國氣象局將河南現代農業氣象業務服務體系建設納入部門專項計劃,並予以重點支持;河南省人民政府負責建成項目的運行維持,相關地方政府負責提供農業氣象監測和試驗用地,將河南現代農業氣象業務服務體系建設納入河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二五”規劃。

    在防災減災方面,雙方將合理利用現有資源,加強農村綜合氣象信息服務。通過發展氣象信息員隊伍、建設鄉鎮氣象監測網、充實農村信息服務內容,提高氣象災害預警信息發佈時效和覆蓋面,使氣象為農服務向鄉鎮、村莊和生産一線延伸,為農民提供及時有效的信息技術服務。

    圍繞河南糧食生産核心區建設,雙方約定共同做好河南省糧食增産氣象保障能力建設工作,提高氣象服務農業生産的能力,建設河南省農業氣象災害監測預測預警工程、農業氣象保障信息服務工程和人工增雨消雹減災工程。

    為適應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農業防災減災、國家糧食安全保障以及農業應對氣候變化等對農業氣象科研的需求,雙方還將共建“中國氣象局·河南省農業氣象保障與應用技術重點開放實驗室”。

    河南地處南北氣候過渡帶,是我國氣象災害多發省份之一,氣象災害種類多、強度大、頻率高。河南也是我國糧食生産的主要基地,糧食産量佔全國的十分之一,小麥産量佔全國的四分之一,素有“中國糧倉”之稱,因此防禦和減輕氣象災害的影響及損失歷來是保障河南經濟社會發展的大事。

 
 
 相關鏈結
· 氣象局:24日起南方大部地區高溫將有望得到緩解
· 氣象局:東北黃淮迎來清涼雨水 江南江淮驕陽似火
· 氣象局:今年第6號熱帶風暴“莫拉菲”停止編號
· 氣象局:“莫拉菲”即將入廣西 江淮江漢高溫依舊
· 氣象局:"莫拉菲"已登陸深圳 粵桂滇將有明顯風雨
· 氣象局:"莫拉菲"已登陸深圳 粵桂滇將有明顯風雨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