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文化産業振興規劃》鼓勵有條件的企業上市融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7日   來源:人民日報

    中央財政將明顯增加文化産業發展專項資金規模,在現在每年投入10億元的基礎上大幅增加;中國文化産業投資基金也已成立,基金規模100億元,由財政部注資引導;鼓勵有條件的文化企業通過主板和創業板上市融資;通過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文化資源向優勢企業適度集中……26日,《文化産業振興規劃》專家座談會在京召開,與會專家從不同角度對日前通過的《文化産業振興規劃》進行了解讀。

    此次專家座談會由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與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化研究中心共同舉辦。中宣部改革辦副主任高書生在座談會上表示,作為我國第一部文化産業專項規劃,《文化産業振興規劃》提出的政策措施和保障條件非常具體,它的通過標誌著發展文化産業已經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對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加快文化産業發展、推動經濟結構調整有著重要意義。

    “文化創意、文化傳播渠道、文化資源整合、文化産業基地、骨幹文化企業、新興文化業態、對外文化貿易、主題公園、重大文化産業項目,是解讀《文化産業振興規劃》的九大關鍵詞。”高書生特別強調,在對外文化貿易當中,我們要堅持以企業為主體,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特別強調的是以企業為中心,重點是扶持體現民族特色的文化産品和服務的出口,同時明確提出要抓好國際營銷網絡的建設,鼓勵我們的文化企業到境外設立研發生産基地,開發和生産適合當地文化消費特點的文化産品,真正使中華文化“走出去”,擴大影響力。

    “《文化産業振興規劃》的亮點很多。”高書生透露,政府對文化産業發展的支持力度非常大,這次規劃中明確提出,中央財政要明顯增加文化産業發展專項資金的規模,通過貸款貼息、項目補貼、資本金注入等方式促進文化産業發展。

    高書生表示,規劃還明確提出設立中國文化産業投資基金,使其成為戰略投資者,對重點領域的文化企業進行股權投資,推動文化企業的並購重組,推動文化資源整合和結構調整,切實維護國家的文化安全。“目前,基金管理公司已經成立,基金規模100億元,由財政部注資引導,吸收國有骨幹文化企業、大型國有企業和金融機構認購,實行市場化運作。”

    關於上市融資,與會專家介紹,《文化産業振興規劃》也有相應政策,積極鼓勵有條件的文化企業積極通過主板和創業板上市。“産業發展必須跟資本結合,插上資本的翅膀,沒有這一點文化産業也不可能取得跨越式發展。”文化部文化産業司司長劉玉珠表示,資本的力量在發展文化産業當中是不可或缺的。

    此外,專家對文化産業人才匱乏、國家知識産權保護體系不夠健全等問題也提出了見解和建議。(記者李舫、楊暄) 

 
 
 相關鏈結
· 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並通過《文化産業振興規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