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並通過《文化産業振興規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2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討論並原則通過《文化産業振興規劃》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並原則通過《文化産業振興規劃》。

    會議指出,文化産業是市場經濟條件下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載體。在當前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新形勢下,在重視發展公益性文化的同時,加快振興文化産業,對於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擴大內需特別是居民消費,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強調,振興文化産業,必須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實現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統一;堅持以體制改革和科技進步為動力,增強文化産業發展活力,提升文化創新能力;堅持推動中華民族文化發展與吸收世界優秀文化相結合,走中國特色文化産業發展道路;堅持以結構調整為主線,加快推進重大工程項目,擴大産業規模,增強文化産業整體實力和競爭力。為此,要做好八項重點工作:一是加快發展文化創意、影視製作、出版發行、印刷複製、廣告、演藝娛樂、文化會展、數字內容和動漫等重點文化産業。二是充分調動社會各方面力量,加快推進具有重大示範效應和産業拉動作用的重大項目。三是推動跨地區、跨行業聯合或重組,培育骨幹文化企業。四是統籌規劃,加快建設一批産業示範基地,發展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文化産業群。五是不斷適應城鄉居民消費結構新變化和審美新需求,創新文化産品和服務,擴大文化消費。六是發展文藝演出院線,推進有線電視網絡、電影院線、數字電影院線和出版物發行的跨地區整合,繁榮城鄉文化市場。七是積極發展移動多媒體廣播電視、網絡廣播影視、手機廣播電視等新興文化業態,推動文化産業升級。八是落實鼓勵和支持文化産品與服務出口的政策,擴大對外文化貿易。

    會議指出,為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必須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激發全社會的文化創造活力。要降低準入門檻,積極吸收社會資本和外資進入政策允許的文化産業領域,參與國有文化企業股份制改造,形成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的文化産業格局。要加大政府投入和稅收、金融等政策支持,大力培養文化産業人才,完善法律體系,規範市場秩序,為規劃實施和文化産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我國文化産業逆勢上揚觀察:文化中國 振翅高飛

    從拉動“文化內需”到改善“文化民生”, 從加快技術升級到産業的全面整合,從貼近群眾需求到中國文化走出去,從創造自主文化品牌到打造國家文化形象……我國文化産業在危機中尋找生機,在逆境中謀求發展,産業實力不斷壯大,文化市場不斷拓展,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詳細>>>>

    這段時間,一本小小的“口袋書”成為重慶的新風尚。從去年12月出版發行到今年5月31日,6輯《讀點經典》發行量超過125萬冊。

    文化産業逆勢上揚觀察與思考:青山春色 氣象萬千

    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大膽探索、紮實工作——經過多年的探索和實踐,我國文化體制改革漸入佳境,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不斷健全,配套政策體系日益完備,在改革的重點任務和難點問題上取得重大突破,推動了文化事業,帶動了文化産業不斷向前發展,文化建設呈現出積極健康、蓬勃興旺的良好發展態勢。 詳細>>>>

    中國政府全力打造文化産業“航空母艦”

    文化部副部長歐陽堅12日在兩會新聞中心接受集體採訪時表示,在當前不斷蔓延的金融危機背景下,中國政府全力推動文化産業逆勢而上,近期和未來擬籌建三家大型文化企業,打造中國文化産業的“航空母艦”。

    當前,國際金融危機不斷加深,中國經濟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然而,中國文化産業卻異軍突起,呈現出較好較快的發展形勢。文化産業如何在危機中逆勢而上,中國政府採取怎樣措施推動文化産業跨越式發展,成為兩會期間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 詳細>>>>

 
 
 相關鏈結
· 溫家寶與任繼愈交往紀事:墨香四溢的忘年之誼
· 溫家寶主持經濟形勢座談會聽取專家企業家等意見
· 溫家寶考察山西:鞏固和發展企穩向好的經濟形勢
· 溫家寶與布朗通話 |電賀非盟第13屆首腦會議召開
· 溫家寶與英國首相布朗通電話就關心問題交換看法
· 溫家寶總理致電祝賀非洲聯盟第13屆首腦會議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