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循環經濟專家行”山西調研 探索循環發展之路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8日   來源:新華社

 能源大省探索循環發展之路
——“循環經濟專家行”山西站採訪側記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記者 周英峰)每4分鐘,就有一列運煤車駛出,是山西作為能源大省的真實寫照。以煤炭、冶金、焦炭、電力等為代表的能源工業,拉動山西經濟快速增長,但也使山西給人留下了“灰頭土臉”的印象。

    豐富的煤炭和嚴重的污染,真的就是山西的代名詞?日前,記者跟隨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國工程院組織的“循環經濟專家行”進行了為期5天的調研,對山西的認識有了根本性的改變。

    金融危機下沒有“冷落”循環經濟

    去年下半年以來,一場突如其來的國際金融危機,給中國經濟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危機面前,剛剛起步的循環經濟是否會遭遇“冷落”,引起了人們的擔憂。

    山西是國家第二批循環經濟示範試點省。“作為能源大省,山西在為全國經濟作出貢獻的同時,也付出了非常大的生態和環境代價。目前看來,國務院批准國家發改委等把山西整個省作為國家循環經濟示範試點是正確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學校長謝克昌説。

    儘管金融危機嚴重影響了能源工業,2008年以來山西省循環經濟的步伐並沒有停止:編制《山西省循環經濟發展總體規劃》、成立山西省循環經濟促進會、每年投入4億元專項資金……

    記者在走訪中發現,作為國家第二批循環經濟試點企業,山西省的太原鋼鐵、潞安礦業、安泰集團和豐喜肥業在克服金融危機帶來困難的同時,把發展循環經濟作為新的突破口。

    “受金融危機影響,去年年初開工的建設項目有一些就停下了,但我們公司4個循環經濟項目一直在堅持施工,有2個項目年底就可以建成投産。”安泰集團黨委書記王鳳斌説。

    記者在安泰集團看到,年産80萬噸高標號水泥的礦渣粉循環經濟工程項目的土建主體已經基本竣工,工人們正在進行設備安裝,今年底將投産運行。

    在新絳縣煤化産業循環經濟園區,記者看到園區內的企業正在加緊生産,機器的轟鳴聲陣陣作響。“這主要得益於園區內正在逐步發展完善的循環經濟産業鏈。”山西運城發改委負責人説。

    山西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王賦認為,作為能源大省,山西發展循環經濟有著巨大的空間和潛力。下一步,全省將用循環經濟的理念,進一步優化和改造以煤為主的特色産業鏈。

    不同模式卻共同彰顯循環經濟魅力

    記者走訪中發現,通過依託試點項目,經過堅持不懈地推進,山西省和各試點企業正在探索建立不同行業、不同領域、不同區域發展循環經濟的有效模式。

    太原鋼鐵集團是一家特大型的鋼鐵聯合企業,也是全球最大的不銹鋼企業。同國內所有鋼鐵企業一樣,太鋼也面臨著日益嚴格的資源、能源和環保要求。

    “太鋼下決心摘掉‘浪費大戶’、‘污染大戶’的帽子,切實改變‘煙熏火烤’的傳統形象,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綠色鋼廠。”太鋼集團董事長李曉波告訴記者。

    目前,太鋼初步形成了“採掘-焦化-冶金-電力-建材”循環經濟發展模式。在太鋼,煉焦産生的煤氣,實現了脫硫制酸,並且被用來發電;煉鋼産生的餘熱,被用於蒸汽發電;回收生活污水,節約新水用量……

    在潞安礦業集團,原來的煤炭採掘産業已經拉長為煤電化、煤焦化、煤油化三條主産業鏈,並建成了焦化、電化、煤電、煤油四大循環經濟産業鏈。

    其中,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對煤炭的清潔利用。該集團把“粗糧”變“細糧”,原煤已全部實現了再加工,所生産的“噴吹煤”可以替代焦炭,這不僅能夠減少鋼鐵企業的用焦成本,而且有助於減少煉焦企業的廢氣、廢水、粉塵排放。

    同為煤化工企業的安泰集團、豐喜肥業也在發展循環經濟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安泰集團形成了“洗煤-焦化-冶煉-水泥-餘熱發電”為典型特色的循環經濟模式;豐喜肥業則與當地政府和其他企業合作,提高廢渣、廢氣、廢水的資源利用效率。

    豐喜華瑞煤化工公司與同一園區的3家焦化廠結成了利益共同體:以前不經處理就排入空中的焦爐氣,成了該公司的主要生産原料,年可産尿素30萬噸,同時可年減排二氧化碳7萬噸。

    “這種合作,降低了我們自身的成本,也給焦化企業帶去了穩定收益。發展循環經濟,讓我們切實嘗到了甜頭。”陽煤豐喜集團總經理馬安民説。

    技術進步推動循環經濟不斷提升水平

    潞安礦業是山西的五大煤炭集團之一,目前該集團的煤化工項目已開始開花結果。去年12月22日,産出了全國第一桶鈷基催化劑合成油;今年7月10日,鐵基催化劑條件下成功出油。至此,該集團成為世界上唯一擁有兩種催化劑工藝出油的煤制油企業。

    “山西省的試點企業發展循環經濟有很多共同之處,其中一個就是注意技術創新。技術的升級,也為企業探索循環經濟的新模式奠定了基礎。”社科院數量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齊建國説。

    在太鋼集團,通過開發新技術、引進新技術推動循環經濟的現象比比皆是:建成了工藝技術國際領先的不銹鋼冷軋生産線,鋼鐵企業率先進行焦爐煤氣脫硫制酸,依靠自主創新採用獨特工藝在國內首次成功實現餘熱蒸汽煤調濕工程……

    不僅國有大型企業注重技術創新,從民營企業發展起來的安泰集團、豐喜肥業也正在走著技術興企之路。在豐喜肥業,通過技術引進、自主或聯合開發等手段,企業已經掌握了一系列有利於企業發展循環經濟的核心技術。其中,與清華大學等聯合開發的“熔渣-非熔渣”氣化爐是國內第一套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煤氣化裝置。

    “循環經濟不僅是節能減排,也是各國實體經濟崛起的重要手段。當前,發達國家提出了低碳經濟,在高科技上大量投入。這對我們既是挑戰也是機遇,要趕快動手去研發先導性的新技術。”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金涌説,如果企業滿足於“修修補補”,不會出大的效益。

    研究開發具有重大帶動作用的共性和關鍵技術,是提升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創新能力的根本。2008年,山西省在煤炭伴生礦物利用、清潔生産及環境友好材料等相關領域取得了技術突破。

    “試點企業在技術上的新突破,可以推廣到同行業的中小企業中去,這樣就可以推動循環經濟上一個新臺階。”金涌院士説。

 
 
 相關鏈結
· 山西:醫院自製藥劑隨意定價將被重罰
· 山西:價格聽證會代表中消費者人數不得少於2/5
· 山西研究加強水資源管理和高效利用黃河水等事項
· 山西:2009年上半年全省消費品市場熱度不減
· 山西進入主汛期 王君深入一線檢查指導防汛工作
· 山西:設立億元專項資金助推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