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山西汛期內部分地區降水量偏少發生嚴重夏伏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太原8月4日電(記者 晏國政、南婷)正處於防汛關鍵時期的山西省,部分地區受降水量偏少影響卻發生嚴重夏伏旱。對此該省堅持防汛抗旱兩手抓,正採取多種措施積極應對。

    據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介紹,入夏以來,山西省降水量較歷年同期偏少較多,全省6、7兩月累計降水量120毫米,較歷年同期偏少62毫米。其中大同、朔州、長治、晉城、運城五市兩個月降水量較歷年同期偏少5到7成。尤其是大同、朔州兩市自去年10月份以來降水量持續偏少,累計降水量分別較歷年同期偏少116毫米和107.6毫米。

    受此影響,目前全省受旱面積已達1600萬畝,其中作物受旱面積達1470萬畝,嚴重受旱面積480萬畝,同時還有67萬人、20萬頭大畜吃水困難。其中大同、朔州、長治、晉城、臨汾、運城六市發生了嚴重的夏伏旱,受旱面積達1340萬畝,佔全省受旱面積的80%以上。大同、朔州尤為嚴重,目前兩市受旱面積達430多萬畝,嚴重受旱面積175萬畝,乾枯、未種面積110萬畝。

    乾旱還造成山西省主要河道來水偏少、中小河流斷流、水庫蓄水減少、地下水位下降。全省63座大中型水庫中,有31座水庫上遊河道斷流,無進庫流量,另有50座蓄水量較少。

    受高溫乾旱氣候影響,玉米紅蜘蛛也在山西玉米産區大面積發生,發生面積達357萬畝,發生時間較常年提早20多天,一般百株玉米螨量5萬頭,高者達10萬頭,重發田已達20萬頭以上。

    針對嚴重災害,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省委書記張寶順、省長王君分別進行專題調研,並要求各地堅持防汛與抗旱並重,繼續落實各項抗旱措施,爭取大旱之年農業生産有個好收成。山西還緊急啟動省長預備金2650萬元,用於人畜飲水、應急小型抗旱工程維修配套、應急水源建設補助、購置抗旱灌溉設備和北部灌區維修配套。省財政也安排抗旱資金1000萬元,全部用於購買拉運水設備。該省正利用各種水源積極開展抗旱擴澆,組織抗旱服務隊和社會上的拉運水設施,為吃水困難群眾送水,全省缺水村莊未出現吃不上水的現象。

    山西省農業廳已就玉米紅蜘蛛災害向省財政緊急申請了防控經費540萬元,並下發緊急通知,對全省玉米紅蜘蛛的防控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同時,調撥殺螨農藥6噸下發重發區,組織群眾開展防治。加上前期一些重發田的防治,全省已防治90余萬畝。

 
 
 相關鏈結
· 山西舉行應對安全威脅聯合實兵演練預演
· 山西召開常務會研究加快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等
· 山西臨汾鑼鼓文化景觀大橋竣工
· 張寶順慰問武警山西總隊全體官兵並致以節日問候
· 山西年內對400萬平方米中小學危房完成加固改造
· 山西近日開展整治非法用工打擊違法犯罪專項行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