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北京將在京郊建設四大垃圾綜合利用循環經濟園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4日電(記者 殷麗娟)記者4日從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員會獲悉,為滿足北京市今後長遠可持續發展需要,到2015年北京市將在北京城東、南、西、北四個方位,選址規劃建設四個大型生活垃圾綜合利用循環經濟園區。

    這四個大型生活垃圾綜合利用循環經濟園區核心區外將建設寬度為2公里的生態區,以確保不影響周邊居民的生活。

    4月28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向社會發佈了《關於全面推進我市垃圾處理工作的意見》,明確提出優先安排垃圾處理設施規劃建設,優先採用垃圾焚燒、綜合處理和餐廚垃圾資源化技術,優先推進生活垃圾源頭減量,優先保障生活垃圾治理投入。

    據北京市市政市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未來規劃建設的循環經濟園區,將體現垃圾處理設施建設的基礎性和公益性要求,堅持以政府投入為主,其範圍劃分為核心區和生態保護區兩部分。核心區位於園區的中心,是生活垃圾綜合處理區,包括垃圾分選設施、垃圾焚燒設施、垃圾生化處理設施、垃圾填埋設施、環保教育基地建設及其他配套設施。

    建成後的園區將實現原生垃圾的零填埋,通過篩分、焚燒、生化處理,有效控制填埋氣和滲瀝液的産生。從核心區向外約2公里為生態區。生態區將逐步建設林地、綠地和環保産業,形成生態屏障,達到提升周邊公共環境水平的目的。

    目前,依據《北京市“十一五”時期固體廢棄物處理規劃》,《北京市垃圾治理白皮書》以及《北京市“十一五”時期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建設規劃實施方案》,已初步規劃了阿蘇衛循環經濟園區。該園區是北京市規劃的北部地區垃圾處理的主要設施,分別由垃圾衛生填埋場、垃圾綜合處理廠、垃圾焚燒廠以及滲瀝液處理等輔助設施組成。

    據了解,根據北京市生活垃圾處理工作計劃,今年要取得突破性進展,三年得到顯著提高,五年達到國內一流、國際領先水平的目標。北京市垃圾處理設施將採用先進技術和嚴格的污染控制標準,消除垃圾綜合利用循環經濟園區周邊單位和居民對垃圾處理設施的擔憂。

 
 
 相關鏈結
· 黑龍江首家垃圾填埋氣發電廠並網發電
· 福建人大常委會委員建議垃圾分類可採取強制措施
· 科學生活:“短信限發令”能否遏制垃圾短信?
· 村鎮垃圾治理全覆蓋縣(市、區)統計表
· 住房城鄉建設部統計並公佈村鎮垃圾治理全覆蓋縣
· 北京市將向600個小區發放免費垃圾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