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外交部特別代表:中國二氧化碳減排實效世界最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外交部氣候變化談判特別代表:
中國二氧化碳減排實效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記者 熊爭艷、侯麗軍)中國外交部氣候變化談判特別代表于慶泰5日表示,在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實效方面,中國在世界上是做得最好的。

    于慶泰在北京舉行的記者會上説,中國已實現單位國內生産總值(GDP)能源消耗比2005年降低10%,今年要再完成5%的目標,2010年我們還會繼續努力。

    中國政府2007年公佈的《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提出,到2010年,實現單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

    “僅通過這一項目標,我們有希望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5億噸,即每年減排3億噸。這個數字説明,同世界任何國家的實際減排量相比,中國減排的努力和實現的成就都毫不遜色。”于慶泰説。

    于慶泰強調,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正處在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的階段。根據最新統計,中國人均GDP剛剛超過3000美元。按聯合國最新採用的每人每天兩美元的貧困線標準,中國仍有1.5億貧困人口。中國面臨著消除貧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保護環境的雙重挑戰。

    他説,中國重視擴大可再生能源,優化能源結構。中國提出的目標是,到2010年,可再生能源佔一次性能源的比重達到10%,到2020年達到15%。中國能源結構以煤為主,煤的燃燒會産生溫室氣體等較多污染物。中國希望通過擴大使用可再生能源,減少煤炭消耗,相應減少溫室氣體等污染物排放。

    于慶泰引用一系列數字説明中國利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可觀成就。2008年,中國水電和太陽能的利用,均居世界第一,風能利用位居世界第四。在利用沼氣方面,截至2007年,中國農村沼氣用戶達到2600萬,每年可減少1600萬噸標準煤的使用,相當於每年減少排放二氧化碳4400萬噸。

    于慶泰説,全球金融危機是各國共同面臨的挑戰,中國也受到很大衝擊。但出於對保護全球氣候的重視,中國政府提出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不動搖,行動不鬆懈。去年中國政府出臺的4萬億元人民幣刺激經濟計劃中,有5800億元用於與應對氣候變化相關的項目。據匯豐銀行的一項統計,將如此大的比例用於應對氣候變化、提高能效的項目,中國在世界排名第二。

    于慶泰説,最近中國政府還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如實施“節能産品惠民工程”,倡導人民使用高能效産品。中國的目標是把高效節能産品的市場份額從現在的5%提高到30%,也就是通過全社會日常行動,實現更大的節能減排目標。

    “總之,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中國的態度是嚴肅認真的,目標是明確的,措施是紮實有力的。在採取行動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實效方面,我可以很有信心的説,中國在世界上是做得最好的。”于慶泰説。

 
 
 相關鏈結
· 國家電網從五方面推進電力行業節能減排效益顯著
· 透視我國上半年節能減排新進展:讓增長更可持續
· 公眾參與成為保障完成"十一五"減排目標重要力量
· 綜述:上半年在應對金融危機中加大節能減排力度
· 湖南統一部署狠抓工程減排、結構減排和管理減排
· 廣東在保經濟增長中全力確保完成節能減排任務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