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國代表:發達國家應在行動上體現全球變暖責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記者侯麗軍、熊爭艷)中國外交部氣候變化談判特別代表于慶泰5日表示,要確保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取得成功,必須克服兩個方面的障礙。

    于慶泰在外交部舉行的中外記者會上説,第一個主要障礙是有相當一些發達國家不願意按照《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京都議定書》和巴厘路線圖的要求,承擔大幅減排的義務;第二個主要障礙,是發達國家在履行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轉讓和能力建設支持方面進展緩慢。

    于慶泰表示,要確保哥本哈根會議取得成功,首先要確定發達國家在《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裏應當承擔的大幅度量化減排指標,確保未批准《京都議定書》的發達國家承擔可相與比較的減排承諾;

    第二,作出有效的機制安排,以確保發達國家切實兌現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轉讓和能力建設支持的承諾;

    第三,發展中國家在得到發達國家技術、資金和能力建設支持的情況下,在可持續發展框架下根據本國國情採取適當的適應和減緩行動。

    于慶泰介紹,聯合國氣候變化談判的一個核心任務,就是要確定2012年後發達國家的溫室氣體減排指標。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提出,發達國家作為一個整體到2020年要在1990年的水平上至少減排40%。

    “我們認為這個數字是公平合理的,因為發達國家在造成全球變暖問題上負有歷史責任。”他説,“我們希望看到,發達國家不僅在口頭上承認他們的歷史責任,也在行動上體現出來。”

    于慶泰還強調,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提供資金、技術轉讓和幫助能力建設,不是慈善行為,而是發達國家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承擔的義務。但是從公約制定到現在,已經有將近20年的時間,我們很少看到發達國家在兌現公約下的承諾方面採取有意義的行動。

    根據2007年12月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制定的巴厘路線圖,國際社會應在2年期限內就應對氣候變化問題進行談判,並達成新協議草案,以供哥本哈根會議批准通過。

    2009年被認為是聯合國氣候談判關鍵一年。今年12月,《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國將在丹麥首都締結《哥本哈根議定書》,制定新的限制溫室氣體排放全球格局,以替代將於2012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

    于慶泰説,從巴厘路線圖達成後,國際社會的談判已經進行了一年半的時間,進展十分緩慢。現在距離哥本哈根會議只有短短幾個月時間,國際社會所有成員都需要拿出充分的政治誠意,切實履行各自所作出的承諾,以確保哥本哈根會議取得成功。

    “在這方面,中國政府將繼續以積極的態度參加談判,與國際社會一道,為推動哥本哈根會議取得成功發揮我們建設性的作用。”他説。

為應對氣候變化 中國政府節能減排力度前所未有

    6月5日,國家應對氣候變化領導小組暨國務院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在北京召開。國務院總理、國務院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國家應對氣候變化領導小組組長溫家寶主持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關停小鋼鐵小水泥等“五小企業”、區域限批流域限批、發佈《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公佈節能減排統計監測及考核實施方案、引領亞洲可再生能源發展……為應對氣候變化,近年來中國政府節能減排的力度可謂前所未有。詳細>>>

聯合國秘書長讚賞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努力

    潘基文當天在他每月一次的記者招待會上説,在剛剛結束的對中國訪問期間,他與中國領導人就氣候變化等問題交換了意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會見時表示,中國將在圍繞氣候變化協議問題所進行的談判中發揮積極和建設性的作用,對此他感到非常高興。詳細>>>

解振華:中美在氣候變化問題上擴大共識加深理解

    7月28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解振華(坐左)和美國氣候變化特使托德·斯特恩(坐右)在華盛頓美國國務院簽署關於中美兩國加強在氣候變化、能源和環境方面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正在華盛頓主持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戰略對話的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和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出席了草簽儀式併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正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參加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解振華28日在會議期間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美雙方在氣候變化問題上擴大了共識,加深了理解,達到了進一步促進合作的目的。詳細>>>

 
 
 相關鏈結
· 聯合國秘書長讚賞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努力
· 解振華:中美在氣候變化問題上擴大共識加深理解
· 氣象局局長提出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六項建議
· 美國特使積極評價中國應對氣候變化所做的努力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